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社保秀女招商基金:外资股东 投资风格稳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08:40 证券日报

  □ 海通证券 娄静

  在社保基金“二次选秀”初试入选的12家公司中,合资基金曾经占据了半壁江山,而招商基金则最终战胜了其他合资基金公司,成为最终入选的唯一的一家中外合资基金。这与招商基金自身的一些优势分不开的。

  1、 在合资基金公司中成立时间相对较早

  虽然社保基金公布的指标弹性很大,对于基金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投资业绩等均没有作出规定,惟一量化的指标是内资基金公司的成立时间必须在两年以上。尽管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在申请社保管理人资格时无需有运作满两年的“门槛”限制,但仔细分析后可以发现,初试入围者还是经历了一定的运作考察期。海富通、国联安、湘财荷银、富国、招商和景顺长城等进军决赛圈的6家合资基金公司,实际运作时间都已满一年。这种选择结果表明了社保基金要求基金管理人运作能保证社保组合的“稳健成长”。当然,由于社保资金来源用途的特征决定了安全性是第一考虑要素,因此对基金管理人的业绩稳健性的考核肯定要高于业绩成长性考核。而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由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的第一家中外合资的基金管理公司。公司成立于2002年12月27日,至今运作已经接近2年了,这在各个合资基金公司中无疑具有一定的优势。

  2、 外方股东实力雄厚

  在合资基金管理公司中,外方股东带来了先进的投资管理和风险控制经验与技术,这对合资基金的投资运作起到了非常大的帮助,从合资基金较好的业绩表现也可见一斑。与社保基金首次选秀的清一色中资基金公司相比,在“二次选秀”的初试中,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曾经占据了半壁江山。尽管在中国境内市场上合资公司的运作同样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但在境外市场的长期运作经验和强大的外方股东资源优势,以及在过往运营中的总体优势还是让合资公司得到了社保基金的重视和认可。而招商基金管理公司的外方股东为招商基金的外资股东是荷兰ING集团,持股比例为30%。与进入面试的其余5家合资基金的外资股东相比,在养老金理财上有着良好的口碑。有关报道显示,社保理事会的许多管理者近两年都曾到ING集团学习和访问,因此对其丰富的养老金管理经验和完善的风险控制体系都相当推崇。

  3、 品种繁多、投资风格稳健、业绩相对较好

  招商基金旗下目前有5只基金,分别是招商安泰股票型基金、招商安泰平衡型基金、招商安泰债券型基金、招商现金增值基金和招商先锋基金。其中招商安泰股票型基金是偏股型基金,投资策略是股票资产保持在65%-75%,以选股为主基本不进行择时。招商安泰平衡型基金是一只股债平衡的混合型基金,其投资策略与招商安泰股票型基金类似,股票资产保持在45%左右,以选股为主基本不进行择时。招商安泰债券型基金是债券型基金,与招商安泰股票型基金和招商安泰平衡型基金一起构成伞型基金。招商先锋基金也是股债混合型基金,其投资策略是侧重选时。招商现金增值基金则是货币市场基金。可见,招商基金公司目前在基金类型上偏股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一应俱全,在投资策略上,侧重选时与侧重选股也都有。总体来看,招商基金公司在各类基金的投资运作上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其次,招商基金旗下的基金的投资风格相对稳健。从04年3季度投资组合来看,招商旗下基金的行业集中度和重仓股集中度非常分散,明显低于同类基金平均水平。从前三行业集中度来看,招商股票行业集中度为36.64%,招商平衡为36.73%,招商先锋为37.97%,都远远低于可比基金51%的平均水平。从重仓股集中度来看,招商股票重仓股集中度为39.72%,招商平衡为40.12%,招商先锋为50.43%,也低于可比基金56%的平均水平。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招商旗下的基金业绩相对较好,且比较稳定。从最近一年、最近半年、最近一季度和最近一月的业绩来看,招商基金都处在中上水平,见下表。这是招商基金成功入选的原因之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社保新闻 全部招商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