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北京首放 > 正文
 

北京首放:关注三大板块 备战来年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 11:29 证券日报

  北京首放

  新股发行询价制出台后,市场再度陷入调整格局,大盘重新回到了1300点附近震荡蓄势。连续几个交易日大盘成交量出现明显萎缩,表明虽然投资者不看好后市的同时,市场主动性抛盘也并不沉重,显然在1300点附近空方也不敢大肆打压。在新股发行正式启动前的真空期内,市场还有一个休养生息的阶段,期间三类个股仍有相当的机会。

  一线蓝筹是主流

  两市大盘三周以来走出了一条清晰的下降通道,周一盘中还一度跌破了1300点,但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凌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等钢铁股都走出了稳健的上升通道。同时汽车板块整体表现也强于大盘,板块中龙头个股如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江铃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等也明显有抄底资金介入。

  很长时间以来,钢铁、汽车等传统蓝筹股在宏观调控影响下持续下跌,但现在看来明显有矫枉过正之嫌,部分钢铁股市盈率水平跌至5、6倍。虽然基金阵营对钢铁、汽车的板块股票的意见出现较大分歧,但目前这些品种依然在基金资产配置中占据很大比例,出于自救考虑,这些严重超跌的股票也存在很大的上涨概率。

  在明年初大量新增资金即将进场背景下,这些板块无疑有望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同时,证监会出台新股发行询价制,将产生一个重大的影响就是股票将按照基本面业绩排队,公司的业绩和成长性将成为市场定价股票的第一要素。因此,目前市场中的一线蓝筹股如钢铁、汽车等板块面临价值重估的机会,在1300点政策底有力支撑下,这部分股票的下跌空间基本已被封杀,是良好的防御型品种。

  二线蓝筹看成长

  前期二线蓝筹股一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东阿阿胶(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大批个股逆市创出了新高,从这些股票成交量变化可以看出新增资金介入的迹象。随后在回落过程中,这些股票量能快速萎缩,显然前期介入的资金并没有大规模离场,而是在等待市场的好转。

  从基本面分析,目前二线蓝筹股的中长期成长潜力是最大的,这方面的优势要超过一线传统蓝筹股。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股票的估值水平还将不断提高。因此,前期资金大举介入,但最近并未大举流出的二线蓝筹股行情远没有结束,它们现在不涨只是在等,等待大盘环境的转暖和下一期间业绩报表的公布。目前这些个股缩量低调蓄势,为投资者吸纳筹码提供了难得的机会,这部分价值成长型股票有望成为明年春季行情的中流砥柱。

  年报题材重预期

  虽然大盘节节走低,但最近中小板的航天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鑫富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思源电器等题材股的走势格外抢眼。尽管这些股票的市盈率水平已经不低,并且绝对股价也都有些让人“望而生畏”,是当前市场中绝对的“贵族”,但介入其中的主力资金依然敢坚决做多,值得投资者关注。

  支撑这些个股持续走强的动力来自年报业绩和分配方案的良好预期,中小板股票分红和送股的潜力是最大的,此前就有江苏琼花(资讯 行情 论坛)、丽江旅游(资讯 行情 论坛)、思源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德豪润达(资讯 行情 论坛)、美欣达(资讯 行情 论坛)、海特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苏泊尔(资讯 行情 论坛)、传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天奇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华帝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霞客环保(资讯 行情 论坛)、华邦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华星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科华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七匹狼(资讯 行情 论坛)、盾安环境(资讯 行情 论坛)等16家公司表示将要在年报中推出分红送股政策。

  在上周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加强社会公众股股东权益保护的若干规定》明确有强制分红的规定,这无疑使中小板股票的分配题材含金量大大提高。与之类似的部分主板高价次新股也具有同样的机会,如马应龙(资讯 行情 论坛)、航天信息(资讯 行情 论坛)、恒源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千金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华胜天成(资讯 行情 论坛)等每股公积金和净资产都非常高,股本扩张能力很强。最近此类股票明显得到热钱的追捧,已经进入年报题材挖掘阶段,在新股发行真空期内有望继续逆市表现。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