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银河银富货币市场基金经理索峰:理财的蓄水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10:24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马玉荣

  经中国证监会批准,银河银富货币市场基金获准面市,基金经理索峰接受采访时阐述了对一些热点问题的看法。

  索峰说,货币市场基金可以充分发挥“投资的避风港、理财的蓄水池”的作用。投
资者在行情不好的时候,把资金放在证券公司的保证金帐户上,只能得到活期利率,如果将资金存放在货币市场基金里面,相当于获得定期收益,在行情好时再将货币市场基金转到股票市场。无论在熊市或牛市,投资者都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灵活转换,实现套利操作或者避险操作,真正把资金的使用效率发挥得淋漓尽致。

  银富货币市场基金在资产配置上与以往的货币市场基金不同,主要表现在:货币市场基金管理的核心目标是实现基金资产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的平衡,这是货币市场基金作为金融新品的灵魂。由于利率预期、管理风格、经营理念不同,每只货币基金对这三个目标的关注和偏好不同,这会反映在资产配置结构上。

  银河银富货币基金是《货币市场基金管理暂行规定》出台后首批发行的货币基金之一,在资产配置上将严格遵守有关法律和规定,并秉承银河基金一贯坚持的“规范、稳健”管理风格,为持有人实现安全、持续、稳定增长的业绩回报。

  在当前加息周期被市场逐渐认同的环境下,我们认为过分偏重短期收益目标不利于积累基金的持续盈利能力,对流动性管理给予更加深度的关注将是我们资产配置的主要战略。

  货币市场基金主要投资于货币市场短期金融工具,在加息周期下,货币市场品种的收益率水平会在预期下进一步走高,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也会水涨船高。此外,由于货币基金平均剩余期限限制在180天以内,利率上升导致的资本损失有限,反过来逐步到期的现金流可以再配置在更高的收益品种中,有利于基金业绩更上一个台阶。

  影响货币基金投资管理绩效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其中利率预期策略是战略性决定因素,包括利率趋势判断和时机选择。在倾向于上升的利率环境下,保持组合资产相当比例的流动性可以将利率风险降低到更小的程度,同时能更加积极主动地把握再投资机会。相对趋势判断,时机选择的难度一般较大,但构造具有弹性适应结构的现金流分布,能够弥补时机选择误差带来的不足。

  加息背景下的货币市场基金的基本投资策略可能有变,索峰指出,经济要素的变化和调整一般会引导金融市场参与者调整资产配置,并推动资金在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市场中流动。货币市场基金适合厌恶风险、追求稳定收益的投资者,中国以高储蓄为主的国情,决定了货币基金具有广泛的参与者群体,资本市场的向好机会不可能从根本上动摇货币市场的存在基础,但在短期内会对货币市场基金在流动性管理上提出更高的要求。

  银河银富货币市场基金对流动性管理给予高度重视,正是充分考虑到加息周期背景和弱极而强的资本市场可能出现的变化,对此,我们有充分的准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河银富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