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重仓股急于出货苦无接盘 盐田港绝非个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09:39 证券日报

  □ 招商证券 常锦

  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在今年7月份时进行了大比例的除权,2003年净利润77360万元,同比增长39.17%,每股收益1.32元,净资产收益率27.96%,每股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0.34元,拟10转10派10元。良好的业绩对于众多基金来说已是无可挑剔,而10转10派10元的分配方案大概已是目前为止最登峰造极的分配方案了,可以说,盐田港是一只典型的基金重
仓蓝筹股,但基金并没有打算永久持有它,昨天盐田港终于在高位横盘了近30个交易日后,选择破位下行,再次让人们不得不接受一个现实,重仓持有盐田港的基金无时无刻不想着出货。

  而盐田港绝对不是个案,昨天燕京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也破位下行。该股同样是基金的宠儿,2004年一季度,宝康消费、同智、裕华、裕元和湘财合丰继续增持,并将燕京啤酒纳入前十大重仓股,一季度末合计持有1505万股。2004年基金半年报显示,共有8家基金将燕京啤酒列为十大重仓股,合计持有2592万股,基金的增仓力度不言而喻,但是近期的燕京啤酒却在长时间高位震荡后放量下行,基金仍在逃离。

  还有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中化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兰花科创(资讯 行情 论坛)等等,基金重仓持有的很多股票,之前都表现出明显的出货意愿,只是在一段时间里无所作为,只能静止。如果有充分的盈利,没有人相信那些纸上富贵的人舍不得变现,不跌不出货无非是出不去而已,对基金本身来说,这种出不去的局面也许不算什么难题,实在不行就控盘不跌,但是对于投资者来说,如果真的从本质上认同投资蓝筹股,最轻的惩罚可能是浪费时间,因为基金想要出局。如果有少量资金介入正好出货,如果有大量买进,只有可能下跌,而不是上涨,但是此时此刻没有多少可能出现接单,所以这些个股控盘高的横盘,控盘差一些的则阴跌罢了。

  对于基金重仓股的分析,是市场最多的话题,从现状分析,想要获得利润,基金重仓股甚至说是鸡肋都会勉强,而对于指数的调控,重仓的指标股当然无可比拟,这两种力量在现在的市场中同时存在着,但是资金总是以盈利为目的,那么增量资金会出现在哪里?如果依据这个判断反推,接下来的市场热点,可能还是游资格外看重的垃圾股。

  总之,目前大盘的格局可能是,基金重仓股想出货,但没有接盘,跌幅应该有限,大盘指标股必然会担当护盘任务,而这两者力量可能基本趋于平衡。那么在年底缺少资金、指数又上下两难之际,低价垃圾股的反复炒作仍有可能是最快的获利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盐田港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