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货币市场基金成赎回重灾区 流动性是关键因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17:03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马玉荣

  截止6月30日,统计数据显示,与一季度有可比性的5只货币市场基金合计赎回55.13亿,而股票型基金净申购41.64亿、保本基金净申购13.27亿,债券型基金赎回8.79亿,令人惊讶近期业绩表现较为优异的货币市场基金竟成为赎回的重灾区,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流动性是影响收益率的关键因素,货币市场基金规模效益显著,投资者对货币市场基金的认知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尚需时间。

  货币市场基金的最主要风险是利率风险。华安现金增利基金经理项廷峰说,货币市场基金表现两个特征,向两个方向循环:货币市场利率环境好,基金运行平稳,就会出现申购,有更多资金配置在收益更高的品种上,实现良性循环;若基金发行时机不好,收益率低,被抛弃赎回,资金紧张,没钱配置在收益比较高的品种上。

  华安发行时利率环境好,利率比较高,开始运行的基础较好;我们还有一个团队管理基金,对货币市场利率判断基本没有偏差,今年4月,货币政策明显收紧,央行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加息预期强烈,市场资金趋于紧张。

  华安现金富利以短期资金市场为主要投资目标,年平均收益率从5月份开始,始终保持在2.2%以上;流动性是决定基金收益率的重要因素。流动性压力低,承担的风险小,基金运行比较平稳。华安流动性管理压力不大,群众基础比较好。当然,基金的运作、营销与托管银行的配合分不开。

  7月9日泰信天天收益基金公告更换基金经理,张翎先生接替徐军先生担任泰信天天收益基金基金经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说,任何赎回,第一个原因是发行时有特殊手段、渠道,许多新基金发行压力大,发行时采取一些特殊手段,证监会出台对基金营销的新规定是有针对性的。

  当然与市场和基金业绩也有关,悲凉的结果不是某个单独的原因造成的。发行时的地雷日后被引爆,在基金成立后影响基金规模。但华安、招商规模在增加,并不是都在减少,分化明显,泰信却向另一个方向赎回,而且人事变动大,消息公布滞后,7月9日才发布更换基金经理公告。

  另有分析人士认为,大家传统投资是卖出获利,提前把盈利实现的投资心态也应是原因之一。去年年末才推出货币市场基金,成为新品种,而且是准货币市场基金,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货币市场基金。时间短,投资者认识接受程度需巩固。在这个过程中主要有三类:一是年轻储户;二是有现金管理需求的企业,中国经济越来越市场化,大企业闲置资金,负利率,不能承担风险,对赚钱不敏感,但不能亏损;三是股市不好,间断退出的风险资金。普通的投资者涉足的很少。

  货币市场基金没为基金公司带来什么收益,管理费用非常低,运营成本比其他基金品种低不了多少,有这样一种观点,认为基金公司若运作货币市场基金,规模达到100亿以上,才能保本。

  除华安富利70多亿,南方增利60多亿,其他基金公司管理的货币市场基金规模均较小,没有规模效益,不足以产生吸引力。泰信当时急于发基金,被迫选择货币市场基金。要警惕货币市场基金边缘化的趋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货币市场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