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重仓股翘尾显露变盘端倪 是巧合还是其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09:28 证券日报

  □江苏天鼎 秦洪

  昨日股指一度低迷,但至尾盘时,量能持续放大,有抢盘的迹象出现,而与此同时,不少基金重仓股也纷纷大涨,在沪深两市的最后五分钟涨幅排名中,内蒙华电(资讯 行情 论坛),华微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益佰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华海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许继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京东方(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均是基金重仓股,如此走
势意味着什么呢?

  是巧合还是其它?

  昨日是11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理论上并不是一个重要的会计结算日,毕竟不是季报年报的载止日,所以,基金重仓股在尾盘的集体翘尾有点出乎市场意料之外。

  但是,从昨日盘面来看,如果不是基金重仓股在尾盘的走高,那么,沪综指的K线走势就极为难看,至少在日K线图上有跌穿30日均线的可能性,而股指一旦跌穿30日均线得到确认的话,那么,就意味着股指的中短线支撑彻底被击穿,沪综指在1300点至30日均线的1339点之间就无险可守,无支撑点,就不排除本周试探1300点的可能性,在此背景下,作为市场利益相关者的基金们就有必要挺身而出,力保股指能够守住1300点之上的最后一道防线。

  巧合的是,伴随着12月份的到来,经济工作会议也将召开,在目前政策面持续做多的背景下,如果股指再度走低,这明显不符合当前的政策背景,因此出现一定的护盘迹象也在情理之中。同时,基金重仓股的尾盘走高,也有基金看好未来经济工作会议的基调的意味,甚至不排除基金经理们对某种利好的期待。

  意味出现变盘可能?

  从目前盘面来看,市场的确存在着诸多压力,比如说中石油发行提速的相关报道,再比如说目前券商重仓股持续异动说明了市场的资金面极其紧张等诸多信息,这无疑会强化市场的恐慌情绪。

  但细细观察,我们发现市场也存在着一定的做多动力,在政策方面,积极股市政策仍然在推动之中,股票发行上市新规则一个侧面说明这一点,意图提振市场对当前上市公司质量的预期。在资金方面,固然存在着券商资金链紧张的预期,但更重要的是,ETF等相关金融品种创新也给市场带来了积极的资金预期。

  更为重要的是,基金重仓股的钢铁股,电力股,煤炭股,航运股的行业背景正在不断向有利于做多的方向转化,比如说钢铁股,目前全球股票市场在大炼钢铁,从而封闭了钢铁股的下跌空间,而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主要钢铁生产商上调明年一季度的钢材价格则打开了钢铁股的反弹空间。再比如说航运股,波罗的海再创新高,从而为中远航空,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的上行提供了充分的做多信心,如此来看,基金重仓股真的有可能在年底有望反弹,从而产生大盘即将摆脱调整的动力,也就是说,在本周的中后期,股指出现反弹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关注基金重仓股动向

  正由于此,我们认为基金重仓股在本周二尾盘的走高,可能意味着基金们将改变前期的休息策略,而有望在12月份发动一轮生产自救行情,昨日尾盘的走高则不过是基金要活动的一个信号而已。

  因此,在接下来的操作思路中,我们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基金重仓股的动向,其中内蒙华电在尾盘的急升让我们看到了跌势已久的电力股的内在投资机会,尤其是桂冠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国投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建投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申能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国电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些存在着规模扩张优势的电力股。另外,对钢铁股,航运股以及汽车板块中的重型汽车股等可予以积极关注,说不定,在年底的反弹中,这些基金重仓股能够给投资者带来投资惊喜。

  同日报道:

  监控显示基金游资悄悄卖股票 弱势将持续到年底

  基金重仓股急于出货苦无接盘 盐田港绝非个案

  进可攻退可守 中大盘封闭式基金已具投资价值

  货币市场基金明星面临挑战 高收益究竟如何获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