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湘财荷银:弱势特征明显 大幅杀跌动能不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09:43 湘财荷银基金管理公司

  行情回顾:

  2004年11月30日(周二)大盘今日继续弱势震荡整理,沪综指收盘时勉强站在30日均线上方,收于1340.77点;深成指收于3226点。两市交投清淡,共成交92亿。

  盘面上看,热点乏善可陈,涨幅居前的多为ST类个股和低价股,指标股和蓝筹股继续
缩量整理,值得注意的是重组后的百联带动了商业板块的活跃。

  技术上看,市场在五连阴后,今日走出小阳线,并且成交量萎缩,市场弱势特征明显,并且MACD第一根绿柱已经出现,但大盘近日大幅杀跌的动能也不足,预计大盘近期仍将弱势窄福震荡整理为主。仍需密切关注指标股及成交量的变化。

  宏观经济:

  继APEC(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前后南美4国宣布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之后,东盟10国也于近日正式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这使得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国家在不足半年的时间里已经从9个一举跃升到24个。

  事实上,随着近两年中国企业面临国外市场的反倾销诉讼明显增多,摘掉“非市场经济国家”的“帽子”一直是中国外交的主题。

  据了解,目前,占中国进出口总额45%的前三大贸易伙伴欧盟、美国和日本,无一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而对中国发起贸易救济措施调查前十位的国家和地区中,绝大多数没有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无论是大股东,还是小股东,都希望股市健康发展,大小股东之间今后应加强沟通和理解,否则很多事情无法推进。”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昨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这样表示。他还强调,国资委积极提倡中央企业所属的上市公司分红。

  李荣融说,不分红的问题在国内上市公司中确实存在,中小投资者对此也非常有意见。为此,国资委提醒中央企业所属的上市公司注意这个问题,积极倡导分红,只有这样,才能让投资者树立起长期投资的信心。但是他也指出,分红应该由董事会来提出,由股东大会决定,国资委只能作为出资人表明观点,倡导分红。

  怎样解决股权分置?是暂时搁置,还是短时间内拿出一个解决方案?对有记者提出的这个问题,李荣融说,无论大、小股东,都希望股市健康发展,中央企业要为健康的股市努力做出贡献。但各个国家所处的发展阶段不同、环境不同,所以,怎样把握好改革的时间、把握好度,就非常重要。目前上市的国有企业中,大部分是国有经济绝对控股,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更多地关注小股东,需要和小股东相互沟通和理解。否则,很多改革就无法推进。他举例说,前不久宝钢整体上市,本来是一件非常好的事。之所以引起市场争议,就是因为沟通得还不够。宝钢主业整体上市不是“圈钱”,因为宝钢不缺钱,国外许多战略投资者都愿意买它的股份。让宝钢这么好的企业在国内上市,就是想让国内广大的投资者能够买到优质的股票。

  他还表示,支持中央企业重组上市,并不会引起证券市场大规模的扩容,其结果应该是让各方都能够满意。因此,各方要共同努力,共同营造一个健康的股市。

  李荣融认为,当前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中比较集中的问题就是管理层收购,管理层收购当中主要的问题就是“自卖自买”。因为要“自买”,所以要千方百计把国有资产价格压低,由此产生了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这一问题主要发生在2002年和2003年,发生的地点大多数在市、县一级。对此,国资委于去年底出台了《关于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工作的意见》和《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通过贯彻落实这两个文件,管理层收购“自卖自买”现象目前已得到较好扭转。

  李荣融指出,2005年国资委将重点做好几方面工作。一是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抓紧组建和完善地方国有资产机构,进一步落实监管责任。抓紧研究制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中央企业授权经营管理、重要子企业重大事项管理等法规规章。积极参与国有资产法、公司法、破产法等法规的制定和修订工作。二是积极推进国有大型企业股份制改革,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实现主营业务重组上市。认真研究解决深化国资改革中出现的新问题,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三是积极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研究制定不同行业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并做好组织实施。四是推动国有企业切实转变增长方式。

  李荣融还介绍说,今年1至10月份,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实现销售收入4.5万亿元,同比增长29%;实现利润4188.9亿元,同比增长53%。预计全年销售收入和实现利润将分别达到5.3万亿元和4500亿元。(湘财荷银基金管理公司供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湘财荷银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