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财富知识早了解 带孩子练好财商教育三步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11:42 《理财周刊》

  财商是一个人判断金钱的敏锐性,以及对怎样才能形成财富的了解。它被越来越多的人认为是实现成功人生的关键。财商和智商、情商一起被教育学家们列入了青少年的“三商”教育,我们特别为家长归纳出了青少年财商教育的“三步曲”。

  文/本刊记者 尹娟

  先说一个看似与财商离得很远的话题。在过去的2005年里,有一个新的词汇越来越震撼家长们的心,那就是“啃老族”。“啃老族”的出现固然与社会的就业压力有着很大的关系,但是记者却发现有不少经济上完全可以自给自足的年轻人也在其列。

  1982年出生的刘峰大学毕业后进入了一家民营企业工作,每个月的月薪为2500元,吃住全部由父母负责,但每个月还向父母伸手要上千元的零花钱来还信用卡的欠账。刘峰对此振振有辞,“现在人们都是以‘装’取人,一般品牌的衣服穿出去会被人瞧不起,买名牌衣服花销总是大一点的。”除了置装,他每月还要花上近千元用于请客、泡吧、娱乐活动。对于未来自己和父母的生活,刘峰的态度是:“还年轻,想那么多干嘛?”而刘峰的父母也只得听之任之。

  人们也许会责怪刘峰这样的年轻人花费奢侈,没有限度,不体恤父母的艰辛,但是却很少有人想到“啃老族”的出现与我们教育中财商教育的缺失有着很大的关系。

  如何把子女培养成才,让他们从一棵孱弱的小树苗成长为参天大树,一直是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这些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家长们发现以往单纯注重智商教育的模式,局限性已经凸显出来,于是情商这个一度非常流行的词汇也纳入了青少年教育的重要内容。而作为个人

理财媒体,我们想要提出的是,子女的财商教育也当和智商、情商一样,在青少年的成长过程中一以贯之。为此,我们特别归纳出了青少年财商教育的“三步曲”。

  初级阶段——让孩子“掌钱”

  很多家长担心孩子乱花钱,会“剥夺”孩子们掌控钱的机会。比如要买什么东西,统统向父母伸手要,马上就要过年了,孩子们得到的压岁钱,家长们也会说:“压岁钱由父母来帮你保管”,全数地将压岁钱收回去。这样做的弊端是,孩子们就会因此养成要花钱就伸手,一有钱就赶快花光的习惯,而缺乏对消费的规划意识。

  所以,在生活中,父母们应当给子女一些实际锻炼的机会,以周或是半个月为单位,一次性给孩子们一定额度的零花钱,让他们自己来掌控这笔钱的花销。孩子们在这样的锻炼中,就会逐渐地意识到规划的重要性。当然,由于年龄的问题,孩子们一开始的时候可能还不具备这种能力,家长应当适时地进行监督。譬如小一点的孩子,就要求他们每天定时地向父母汇报今天的零花钱是怎么用的,并且帮助他们记在小本子上,计算一下每一项的支出和总额各是多少,这个星期还剩余多少钱。而三年级以上的学生,已经具备了简单记账的能力,家长们可以预先设计好账本的格式,让他们自己来计算支出和结余。

  不仅是平时的零花钱,在逛商店的时候,家长们也可以给孩子一个固定的额度,让他在这个额度内自由选择喜爱的东西。因为有了限额,这时孩子肯定不会乱花一气,而是要综合衡量,优中选优。

  这样做的一个好处是,让孩子们从小就培养起量入为出的理财意识,在进行消费的同时,会考虑到自己未来的花销和长期的规划。好习惯一旦养成,终身受益,日后离开父母到异地求学,或是有了自己可以支配的收入,就不会出现刘峰这样的消费无节制,到头来只能“啃老”的情况了。

  中级阶段——教孩子“挣钱”

  都说开源节流,节流重要,开源的意义更大。让孩子从劳动获取收入的过程中,亲身体验到工作的艰辛、财富来之不易,在工作中还能体味到回报与付出成比例这样看上去简单的道理,嚼得草根则百事可做,小时候的这项功课,将会给他们的一生带来巨大的精神和物质财富。

  黄女士的儿子今年四年级,因为看到儿子平时总喜欢和班里的同学攀比消费,小小年纪就已经有了名牌意识,黄女士给他买的衣服必须是“指定”品牌,玩具也要最新款式的,为了让儿子知道金钱也是来之不易的,她和儿子签订了一份劳动协议:做家务挣零花钱。内容是每个周末为家里打扫卫生,一个小时黄女士会支付给儿子10元钱。每到周日上午,儿子再也不睡懒觉了,花两个小时打扫房间,干得出色的话,黄女士还有激励机制,多付半个小时的工资给儿子。一个月下来,儿子通过给妈妈“打工”挣得了90元。更让黄女士欣慰的是,儿子从劳动挣钱中体会到了工作的不易,“妈妈,买这个玩具,抵得上我两个月的工作呢,其实它和上次外婆送我的那个区别也不大,我不要了。”

  张先生是一家公司的高管,年轻时候曾经远赴海外留学,国外从小就开始培养子女挣钱的能力,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对女儿的教育中,他也开始有意识地进行“财商”教育。“我觉得女儿学校里有一次搞的二手书交易市场就很不错。”在二手书交易市场上,孩子们把自己已经读过的书籍、报刊带到学校里,几个人开设一个小型的书摊,孩子们自己定价、互相侃价,一天的活动下来,女儿卖书挣了60多元,她又用来买了不少别的小朋友的旧书。

  高级阶段——带孩子投资

  除了教会孩子合理地花钱、有效地挣钱,家长们也可以试着告诉孩子一些普及性的金融知识,带着他们做一些简单的投资。

  现在有很多银行都推出了一些针对青少年的“儿童账户”,得到了不少家长的欢迎。但是很多人的做法仅仅是用子女的名字开设一个账户而已,存款、取款的业务则都是家长包揽。其实,家长们不妨带上自己的孩子亲自办理一些基础的银行业务,告诉他们为什么要把钱存在银行里,不同年限的存款利率为什么会不同,如何填写存单和取款单,怎样给外地的爷爷奶奶汇款等等。

  如果有的家长因为工作繁忙,没有时间带孩子们亲身体验银行业务,那么上文提到的张先生家的“家庭银行”的模式就很值得你来借鉴了。张先生为了让女儿对存款、贷款有更加切身的印象,和太太一起为女儿建立一个“家庭银行”。女儿每个月省下的零用钱、家务劳动所获得的收入,过年时候的压岁钱都可以存在张先生家的“银行”里,他都会一一记录到女儿的“存折”上。为了鼓励女儿多存钱,张先生还按照类似美国401(k)计划的诱导方法,就是当女儿每储蓄1元时,张先生也会同样地帮她存入1元,使她得到双倍的金钱。但是,“高息”储蓄是有代价的,张先生就规定,如果女儿在某一时间内取出储蓄的话,父母便会把自己的那份取回。借着这样的方法,除可以增添女儿储蓄的动力外,更加可延长储蓄的时间。

  不止如此,张先生还教会了女儿怎样使用贷款。他用家里的住房来举例,“虽然我们家的房子很大很舒服,但是爸爸妈妈是不可能一次性支付这么多房款的,只能依靠银行贷款,也就是向银行借钱,代价是每个月要按时地缴纳房贷款,还要多支付给银行一些利息。”所以,在女儿有大宗的支出的时候,张先生就会“贷款”给女儿购买她想要的物品,但是女儿必须按照分期付款的方式,按月地从零花钱里抽出一部分来偿还“分期贷款”。

  现在有许多人提倡为孩子开户投资基金,甚至是购买

股票,但是却忽略了让孩子参与。家长们可以先和孩子们玩一些“
大富翁
”的游戏,从游戏中建立起对投资的初始印象。然后介绍给孩子简单的投资知识,譬如带着他们在电脑前查看基金的净值,简单地告诉他们净值涨跌对自己的财富会有什么影响。对股票熟悉的家长,还可以选择一些孩子们知晓的公司股票,比如家里电视、冰箱的出产公司,这些品牌都出现在孩子周边,他们并不陌生,进而可以陪孩子一起注意所投资公司的相关信息消息,让他们知道,哪些信息会促使其股票涨价或跌价,以及对所投资的钱会有何影响等,在潜移默化中,孩子自然就学会简易的股票投资原则。

  查阅更多精彩理财文章,请登录第一理财网(www.Amoney.com.cn)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