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层再提"抓紧恢复"期指常态化交易 利好市场可期

监管层再提"抓紧恢复"期指常态化交易 利好市场可期
2018年07月24日 07:41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期货日报 

  自2010年4月16日我国第一个股指期货-沪深300指数期货在中金所上市交易以来,交易份额不断扩大,受到投资者的广泛青睐,也成为广大市场参与者配置资产和防范风险的重要工具。2015年,源于股市异常波动,股指期货交易遭到严格限制。2017年经历了两次小幅松绑的股指期货成交活跃度也未见大的起色。

  继今年3—6月证监会和中金所高层均提及恢复股指期货功能之后,昨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中期协2018年第一期期货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培训班上表示,抓紧恢复股指期货常态化交易,满足境内外投资者股票市场风险管理需求。

  至此,今年监管层面提及松绑股指期货交易已达4次之多,市场普遍分析认为,监管层频繁释放“信号”至少可以证明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可期,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恢复股指期货功能有利于完善市场对冲机制,促进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北京商报网评论称,股指期货是过滤市场中系统性风险最直接、流动性最好的选择,股指期货要恢复常态对市场及投资者都是一件好事。

  股指期货风险管理作用现受限,恢复常态化大势所趋

  2015年股市面临急剧下跌行情时,股指期货升贴水异常增大,由原来的3%以内的波动区间,迅速扩大,极端时达到了12%的非理性幅度。为此,监管部门及时推出了股指期货的管制措施,以防止股市风险在短期过度释放。

  “当前,股市发展逐渐健康,风险逐步释放,监管层考虑恢复股指期货正常交易十分自然,也顺应了股市发展的内在需求。”国投安信期货总经理戈峰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经过近3年时间的修复,我国股市已经恢复正常,并且向着价值投资理、宏观定价等理性的投资风格发展。原先临时处置风险而果断采取的管制措施存在的市场基础已经不复存在。

  “恢复股指期货常态化交易有利于让股指期货的风险规避、价格发现和资产配置的三大核心功能得以充分发挥,恢复股指期货的正常交易具有现实的需要及其必然性。”戈峰说,对股指期货的限制本就是临时措施,从效果来看,该措施已经成功达到稳定市场情绪的目的。在市场投资者情绪和上市公司情绪均已恢复理性后,股指期货的三大核心功能必将恢复,这三大功能是当初推出股指期货的“初心”。

  国都期货金融期货研究员张楠表示,在欧美国家,股指期货是最基础、交易最活跃的金融衍生品,在当前形势下,股指期货的解绑是大势所趋,也是其有效发挥市场功能的必然之举。

  张楠进一步解释,目前,股指期货在A股市场上风险管理作用非常有限,从现实层面来看,目前在国内持续去杠杆、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际贸易摩擦升级、资管行业“资产荒”的背景下,市场负面情绪高涨,A股不断振荡探底,大部分公司的估值接近历史底部,与其相关的资管类产品表现普遍较弱。股指期货常态化,有利于引导市场流动性,提振投资者情绪,让市场重新活跃起来。

  而从技术层面来看,张楠表示,2015年股灾后对股指期货的限制,使得股指期货市场流动性骤然下跌,股指避险和投资功能缺失。单单是股指期货单边的10手限仓设置,就使得市场非常脆弱,一旦遭遇大单,流动性就可能瞬间停滞。而事实证明市场上也出现了很多起因流动性匮乏导致的“乌龙指”事件,进而对A股产生负面的影响与预期,因此恢复期指常态化已迫在眉睫。

  格林大华期货金融研究中心经理赵晓霞对记者表示,恢复股指期货常态化很有必要,目前股指期货因为受限成交量低迷,极度不活跃,投机力量也不足。健康的期货市场既需要套保也需要投机,投机力量不足现已影响股指期货功能的发挥,造成盘面的升贴水不合理。

  赵晓霞告诉记者,不仅是市场在期盼,期货公司也在期盼“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化交易”。期货公司在系统、结算、研发支持等方面都未曾松懈过,时刻准备着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化交易。

  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将提振投资情绪,长期利好市场流动性

  从限制措施推出后,股指期货的成交量就大幅减少。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股指期货一直以来是资本市场重要的风险管理工具,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化交易将发挥积极的市场功能。从短期和长期来看,股指期货带来的都将是利好消息。

  戈峰就此表示,如果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化交易,短期内应该会增加被压抑的交易需求,长期看必将使股市的期现市场更流畅地结合,减少市场摩擦,为股市健康运行保驾护航。

  张楠分析指出,短期来看,恢复股指期货常态化交易有三点影响。首先,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会带来股指期货成交量和持仓量的上升,将提升投机者的市场参与度和活跃度,随着交易活跃度的提高,每个品种的持仓量也将上升。

  其次,股指期货常态化将大大提高股市活跃度。在2015年股指收紧之前,量化对冲投资者在股票成交额中占相当一部分比例,但收紧之后对开仓交易量的限制和提高交易成本,抑制了量化对冲交易。常态化后有利于引导量化投资者重新回到市场来,大大提升A股的成交额和活跃度,同时有利于股指期货更好地发挥期货工具的作用。

  再次,股指期货常态化有利于提振投资者情绪。

  “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化交易之后限制减少,短期内市场会觉得做空更加便利,可能会对股市形成打压。但这种影响主要是情绪上的,不会持续,也不会改变利好的趋势。长期来看,则有利于发挥股指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给投资者带来更多风险管理的工具。”赵晓霞说。

  对于机构与散户投资者来说,戈峰表示,股指期货恢复正常交易后,将产生积极影响,使他们能够通过套利、对冲、CTA等多种方式参与期现两个市场,从而促进全行业的发展。股指期货“泄洪渠”的作用也可以通过积极发现价格,平抑市场波动,优化风险管理等方式充分发挥作用。

  赵晓霞也提到,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化后,交易成本降低,限制减少,散户和机构投资者的参与度应都会变高。散户应该还是投机为主,机构投资者利用股指期货进行套期保值和做对冲策略的需求则会变强。

  国都期货总经理助理屈晓宁表示,如果股指期货正式放开,利好普通投资者影响,对机构客户基本就是解决保证金占用问题,交易成本下降才是关键。

  张楠则指出,股指期货的松绑对机构投资者和散户将带来不同影响,将更多地利好机构投资者,有利于降低交易成本,提升资金有效利用率,间接推动市场的进一步走强;而对于缺乏风险对冲工具和深入研究的中小散户来说,则需要提高警惕,应对更具有交易优势的市场竞争对手。 

  期货公司应时刻准备迎接股指期货常态化

  赵晓霞对记者说,期货公司一直在期盼这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化,虽然股指期货交易受限,但期货公司在系统、结算、研发支持、客户储备等方面都未曾松懈过,也时刻准备着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化。赵晓霞表示一旦条件成熟,期货公司会组织因受限而没有参与股指期货的投资者尽快参与进来。

  “总的来说,恢复股指期货常态化有利于期货公司开展金融期货业务,期货公司应该积极拥抱这种恢复,同时做好投资者教育和培训等工作,共同培育我国成熟的金融衍生品市场。”戈峰表示,接下来国投安信期货将积极加强内部业务和研究条线力量,借股指期货常态化的东风,做好金融期货的市场开拓工作,在投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中树立金融衍生品研究和交易服务的新标杆。

责任编辑:李铁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