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煤期权6月30日上市!首日交易策略,请查收!

动力煤期权6月30日上市!首日交易策略,请查收!
2020年06月29日 18:0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作者:曹柏杨/Z0012931/、周静怡

  6月30日,动力煤期权即将登陆郑州商品交易所的舞台,作为我国能源化工领域重要的期权品种,动力煤期权因其特殊的风险管理属性,上市后将与动力煤期货共同在促进我国煤炭和电力行业健康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动力煤期权上市首日展望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们对近期的动力煤市场进行了梳理,并分别从上游煤炭开采企业及下游电厂企业的角度,结合当前市场情况分析了动力煤期权在产业风险管理中的应用,如下:

  ☞《强强联合!当动力煤遇上期权,又会迸发出哪些新的机遇?》

  在波动率视角下,我们知道波动率是期权价格的重要影响因素,对于动力煤期权而言,波动率越高,则期权价格越大。下图统计了2014年以来动力煤期货的季节走势及历史波动率曲线。

  动力煤指数季节性统计

  动力煤指数历史波动率走势

  此外,我们统计了动力煤期货指数自2014年以来价格指数的波动率分布及其波动率锥,可以看到,对于30日及60日历史波动率来讲,基本呈现对称形态,其中30日历史波动率及60日历史波动率均值在20%附近,低于目前已上市的铁矿石期权历史波动率均值。参考黑色系铁矿石期权目前的运行情况,动力煤期权上市后,平值合约隐含波动率或将高于30日历史波动率5%-10%左右,当前动力煤09合约30日历史波动率为17.38%,因此平值期权隐含波动率预计处于【20%,30%】之间。

  动力煤指数历史波动率分布

  动力煤指数波动率锥(近500个交易日)

  动力煤期权合约细则

  1. 上市交易时间

  动力煤期权合约自2020年6月30日(星期二)起挂牌交易,当日8:55-9:00为集合竞价时间。6月30日当晚起,动力煤期权合约开展夜盘交易。动力煤期权合约夜盘交易时间与动力煤期货合约相同。

  2. 上市交易合约

  首日挂牌合约包括标的月份为2009、2010、2011及2101的动力煤期权合约。

  3. 挂盘基准价

  郑商所根据期权定价模型计算各期权合约基准价。其中,波动率参数根据动力煤期货合约历史波动率等因素确定,利率参数取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挂牌基准价于6月29日结算后在郑商所网站“交易数据”栏目公布。

  4. 交易指令

  限价指令的每次最大下单数量为100手,市价指令的每次最大下单数量为2手。

  5. 持仓限额

  非期货公司会员和客户所持有的按单边计算的某月份动力煤期权合约投机持仓限额为30000手,投机与套利持仓之和不得超过投机持仓限额的2倍。

  做市商持仓限额为60000手。

  6. 相关费用

  动力煤期权交易手续费收取标准为1.5元/手,免收日内平今仓交易手续费。行权(履约)手续费收取标准与期权交易手续费相同,行权(履约)后新建期货持仓不收手续费。

  开立条件

 

 

  注:

  申请铁矿石/PTA/20号胶/低硫燃料油交易权限需要在我公司具有商品期货账户,2017年7月1日前仅在我公司拥有商品期货账户的普通投资者需要进行适当性测评。期权交易权限对应为R4风险等级的产品,需要适配风险等级评估为C4及以上级别的投资者。

  已具有郑州期权交易权限的客户,可直接交易动力煤期权。

  自2019年5月31日起,大商所和郑商所、能源中心修改了适当性制度,其中的豁免制度对于开户客户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满足下列任意一项豁免条件,即可免验资、免知识测试、免交易经历审核。

  ① 近一年累计50个交易日及以上境内外交易所的期货合约、期权合约成交记录

  ② 专业投资者

  ③ 做市商、特殊单位

  ④ 已开铁矿石、PTA、20号胶交易权限

  ⑤ 已开商品期权

  ⑥ 已开金融期货、金融期权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新强联 300850 --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
  • 06-29 葫芦娃 605199 5.19
  • 06-29 锦盛新材 300849 13.99
  • 06-29 四会富仕 300852 33.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