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村支书直播“彩蛋”真带劲

济南村支书直播“彩蛋”真带劲
2020年04月29日 14:13 农产品期货网

原标题:济南村支书直播“彩蛋”真带劲

济南商河县玉皇庙镇大张家村村支书张玉文支持以直播的方式向网友推荐七彩蛋

白色、浅绿、灰色、橙黄、青色……七彩山鸡产的鸡蛋颜色多样。个头小、壳硬、营养丰富的七彩鸡蛋是远近闻名的“高端产品”,多销往一线城市。近期,因疫情原因,销路受阻,本不愁卖的彩蛋出现滞销。基层干部助力直播带货,线上销售逐渐打开省内市场。村民直言“希望我们村支书能成为网红。”文/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刘瑾阳图/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 董雪 实习生 张效嘉

“青年鸡”听摇滚乐

济南商河县玉皇庙镇大张家村是全国有名的“彩蛋村”,村里有148户村民共养殖了60多万只“七彩山鸡”。一只山鸡可以下七种不同颜色的蛋,故名七彩山鸡。

大张家村村民张玉军从2009年开始养殖七彩山鸡,是最早的一批养殖户。“一次偶然的机会,发现有人养殖七彩山鸡,营养价值高,鸡蛋论个卖,利润也可观。”于是,张玉军决定试试看,将七彩山鸡养殖项目引进到村里。

养殖的第一年,张玉军买了500只3个月大的“青年鸡”,七彩山鸡娇贵,经验又欠缺,导致成活率不高。“刚开始遇到一些坎坷,不知道怎么养,这种鸡不像普通品种一样容易活。”张玉军说,七彩山鸡很容易受到惊吓,“金贵得很,怕见生人,熟人换了不同颜色的衣服也害怕,四处乱飞,撞得头破血流。”

在散养区,记者看到四周都围起塑料网。“野性大,但胆子小,声音大时就会乱飞,撞到墙上难免会受伤。”张玉军说,塑料网可以减轻受惊撞击时的伤亡程度,提高成活率。”

多年来,张玉军和其他养殖户常聚在一起讨论养殖经验。最近,鸡舍里经常传来摇滚乐、广场舞等响亮的音乐声。“这是为了让它们习惯大的声音,提高胆量,避免撞笼。”

七彩山鸡的成本高,除成活率低外,喂养饲料较贵也是重要原因。“饲料都用的最好的,玉米、小米、麦麸和绿色饲料。”

经过多年积累经验,张玉军的养殖生意逐渐做大。现在,他已有8000多只七彩山鸡。七彩山鸡蛋本应是过年期间的“抢手货”,因为疫情,压货几个月了。

养殖户张元华的妻子告诉记者,原来40元一只的“青年鸡”,现在仅卖28元左右。“最近几个月物流不畅,鸡蛋销量低,小鸡的价格也下降不少。新进一批小鸡的原计划被搁置,有几个鸡舍都用来放杂物了。”

直播带货“添业绩”

为了帮助销售产品,“县长直播带货”成为一种新风尚。最“出圈”的当属商河县副县长王帅。表情夸张,语气极具吸引力,连吃4只扒鸡的视频更是传遍网络,日前他也为商河七彩山鸡蛋做了场直播。

看到直播带货的能量后,大张家村村支书张玉文心里萌生一股试试的想法。昨天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邀请他进入直播间时,他一口答应了。

昨天中午1点左右,张玉文进入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的快手、一直播等直播间进行直播。“别看七彩山鸡的鸡蛋比普通鸡蛋小很多,营养价值却高不少,蛋黄就不一样。”张玉文沿着碗边磕了几下,鸡蛋才裂开,“蛋壳硬,不易碎。”在直播间,张玉文轻轻松松就捞起一个完整蛋黄:“蛋黄大且密度高,金灿灿的。”反复几次,蛋黄还没有散。

“牙签都可以插在蛋黄上,这鸡蛋营养成分高。”张玉文说,普通的鸡蛋,用牙签搅搅就散了,但七彩鸡蛋不会。

为带动七彩鸡蛋的线上销售,不会做饭的张玉文,变着花样直播展示鸡蛋的做法。“看我这不太熟练的动作,就知道我实在不大会做饭。”张玉文不好意思地笑了笑。“我们的七彩鸡蛋做法多样,尤其是水炒鸡蛋,蘸着配料,味道真是一绝。”

村民张玉军也参与了直播,他说出售的每个七彩鸡蛋都经过人工甄选。“蛋壳表面要干净,壳上一层白霜。”吹口气,闻到有淡淡的石灰味。“这就是新鲜鸡蛋的味道”。张玉军说,鸡蛋珍贵,平常大家舍不得多吃,“一些长得不好看的无法售卖,或者一些磕碰了的,就留下来给家里老人和孩子吃,营养价值高。”

直播了两小时后,卖出去2万多枚鸡蛋。当记者把这个数据告诉他时,张玉文表示,“那看来我以后得直播卖货了。”

盼村支书成网红

据张玉文介绍,大张家村共600多户,其中148户均以养殖七彩山鸡为业。“我们村日产12万-15万枚七彩鸡蛋。”张玉文说,最早一批养殖户打开七彩鸡蛋的销路后,带动村里许多户人家从种植业转型。

“大张家村的土地不适合种作物,七彩鸡蛋有特色,是高端品种,养殖户们也积累了一些经验,许多户人家都对此感兴趣。”经过讨论,大张家村村委会尝试多引入七彩山鸡,致力大张家村成为“彩蛋村”。

近年来,村里养殖七彩山鸡的人家越来越多,由刚开始仅在附近地区销售,逐渐转向全国销售。

“由于七彩鸡蛋价格比普通鸡蛋贵,属于高端产品,近年来主要销往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省内反而销售比例较低。”张玉文介绍,近几年,村里几个年轻人牵头做电商,外型美观、营养价值高的彩鸡蛋受到一线城市的欢迎。“北上广等城市高端消费人群大,彩鸡蛋很受追捧。最贵时一枚七彩山鸡蛋卖到6元。”

通过近来的直播带货,大张家村的“彩蛋”在省内也受到一波追捧。张玉文笑言:“直播有难度,不但要介绍七彩鸡蛋的特色,还要学很多‘附加项’。为了我们村的彩蛋能得到更多关注,还要多直播几次。”

第一批养殖户张玉军的儿子也开始为家乡特色助力。“我们开了网店,也开始尝试社交电商,通过网络推广,效果不错。”他直言,村支书开始直播后,彩蛋销量又增加不少,这是打开省内市场的好机会。“希望我们村支书能成为网红。”

农产品 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
  • 05-06 吉贝尔 688566 --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