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量减仓糖价出现回调 后期走向争论愈加激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00:27 北京中期

大量减仓糖价出现回调后期走向争论愈加激烈

  近日糖价终于出现回调,同时还伴随大量减仓,不过关于行情属于反弹还是转势上涨的争论非但没有终结反而愈加激烈。

  在15日的南宁会议上小幅上调本年度产糖预期,根据惯例在榨季结束前还可能继续调高产量,但预计只是微调不应大动。一般地,5月起全国主要产区大多停榨,对于产量的争论还将持续两个月。本榨季开始至今,产销数据都属历史较高水平,产销基本平衡的格局有望继续保持。根据往年经验,1月以后当年产量过半,3月之后则销量过半,所以本月底即可对全年产销状况做出更加准确的判断,可在整体上比较科学地把握供需形势。

  从价格水平来看,榨季内现货保持3500~3900元的可能性较大(天津会议精神),而停榨后价格有上浮的可能(3900元是甘蔗收购联动价,高于此水准糖厂和蔗农可额外获利)。历史上高于4500元属绝对高价区,4000元左右是相对高价区,2500元以下为低价区。今年政策已将3500元设为糖价波动的下限,那么年内阶段性突破4000元仍是合理的。白糖期货价格受投机因素影响波幅肯定大于现货市场,今年高点即使到达4500~5000元也不奇怪(上周博客中曾做分析,此处不再赘述)。

  前次笔者在博客中以天时、地利、人和来分析食糖市场的现状,当前天时逐渐明朗,后期变动有限。地利看上涨空间大于下跌空间,但是目前市场持仓减少,看来发动行情尚缺人和。

  郑州白糖期货上市仅一年,主要行情经历了2006年初的上涨(4600~6200元)和2~8月间的大幅下跌(6200~3200元),以及9~11月的反弹走势(3200~4000元)。在上市之初605合约是行情主力,到当年3月701合约已跃升为领头品种,5月时703合约后来居上成为主力,那时距合约到期日尚有10个月的漫长时间,如此热炒远期品种的现象是不多见的。从技术上理解,这样做主力操盘的时间比较充裕,且去年食糖供应存在缺口(不考虑国储拍卖的因素),操作不当容易出现逼空行为。同时,1、3月合约均处在开榨期,届时食糖供大于求,做空名正言顺。再加上国储拍卖和全球糖价步入调整的配合,主力机构在3、5月入市时价格尚在4800元附近,到8月底已经下跌到3400元左右,跌幅1400元,空方大获全胜。那时正是天时、地利、人和的最佳体现。

  10月前后主力开始大举进入705合约建仓,准备发动一轮强劲反弹行情。不过,那时甘蔗开榨在即,虽然受到干旱困扰但尚不能断定产量是否会大幅减少,且抑制糖价的政策仍没有改变,而现货报价已经突破4300元,继续上涨的潜力不大,对期货价格的拉动作用变得有限。而705合约的到期日是榨季末期,工业库存较大但消费还未进入旺季,该合约的上涨空间自然受到限制。从盘面上看,期价越过3800元之后出现减仓行为,市场各方意见分歧,待11月中旬的降雨缓解旱情之后,反弹行情随之进入尾声。

  自去年12月至今,郑糖市场处于做底阶段,虽技术形态逐渐好转但场内持仓日益减少,即使在春节前后的上涨走势中也没有出现跟风做多的现象。在活跃了五个月之后,目前705合约仍占据主力位置,而现在距到期日已不足两个月,缺乏新的主力合约振臂高呼是行情萎靡不振的主要原因。看来,前期郑糖走势欠佳与不恰当地坚持以5月合约作为主要进攻方向有关,缺乏战役纵深难以有足够的空间令多空力量充分施展,且目标短浅(榨季内的反弹行情4000元是重要阻力位)对跟风者没有吸引力,主力机构有必要调整进攻方向。

  尽管目前基本面情况难言利好,但应该可以说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从政策导向来看,前期的天津会议面向贸易商和终端企业,管理部门频吹暖风为活跃需求;后来的南宁会议针对制糖企业,强调形势严峻正可以推动顺价销糖。两者的最终目的都是促进销售以减轻后期的供应压力,对糖价设置下限而没有封顶,只是对糖价上涨可能会抑制消费有所顾虑,所以从政策面来理解糖价波动应以刺激销售为目的,并非不能上涨。

  外盘走弱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国内投资者的入市热情,不过从纽约行情价格来看,自十月合约起价差开始正向排列(近低远高),看来当巴西主产区增产压力得到释放,市场对后期糖价走势仍持乐观态度。而郑糖则从11月合约起进入反向排列(近高远低),那时国内再次进入开榨阶段。试想,主力机构不妨重点关照9月合约,到期时正值新旧榨季交替食糖供应紧张阶段,糖价上升空间比较乐观,况且操作时间也比较充裕,现在又有下调保证金的利好措施。所以,新行情形成的条件已经具备,只待人和到来。

  北京中期 张向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