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实基金郭杰:A股呈现5大变化 看好消费、保险等主线

嘉实基金郭杰:A股呈现5大变化 看好消费、保险等主线
2018年08月23日 15:1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特推出《对话基金大咖》系列原创,拨开投资迷雾,启迪财富人生。  

  文/新浪财经 陶然

  不同于大多数基金经理,郭杰一直深耕于机构投资业务,服务于QFII、全国社保等客户,一干就是14年。这14年,他一直努力为投资者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有过苦恼,也曾有欢喜,但唯一不变的是对待职业的专注与初心。

  性格中的专注使他坚定不移地从事着投资管理的事业,十几年的经验又磨炼了他对于市场的敏锐判断。

嘉实基金 郭杰嘉实基金 郭杰

  郭杰,北京大学本科、硕士,芝加哥大学MBA,24年证券从业经验,17年投资管理经验,2012年加入嘉实基金,现任嘉实基金机构投资首席投资官(CIO),投资团队覆盖全国社保、QFII等机构客户。

  投资篇:只有立足长期 才能系统性获得回报

  “做机构投资以来,我们最自豪的事情就是能够切实为投资者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郭杰说。

  的确,嘉实基金机构业务管理规模的不断攀升、业绩长期优异都是最好的证明。“作为CIO,我需要思考如何才能把业绩长期持续做好,帮助团队建立投资方法论”他说,“要做好机构投资业务是需要慢慢积累的”。

  立足长期  坚持5个P原则 ——

  郭杰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价值投资者,但在做长线投资的同时也并不排斥对短线的关注,而是辩证的看待二者之间的关系。他说:“只有立足长期才有可能把短期的事情做好。长期投资更希望找到收益背后的逻辑和持续性,这也使得团队更偏向于长期价值投资。”

  事实上,从事机构投资不仅看重业绩还要看业绩背后的方法论,即团队是用什么方法赚的钱。由于机构投资管理更为复杂,必须要经过长期的沉淀才能看到效果,长期业绩要做好离不开系统的投研制度体系,好的制度体系才能保证业绩长期做好,即使短期成绩可能更耀眼,但也要立足长远。

  郭杰团队在投资管理过程中坚持五个“P”原则。一是有长期持续的价值观(Philosophy)投资理念。二是机构投资者非常看重管理团队——人 (People),除了团队的业绩,业绩背后的逻辑更重要。第三就是流程(Process),业务想要持续做大做强,需要严格的流程贯穿始终。第四、第五分别是产品(Product)和业绩(Performance),最后的业绩是结果,前面的事情做好了,自然“水到渠成”。

  A股市场呈现常态化趋势——

  “A股仍旧拥有相当的吸引力,如今市场已经呈现了五个常态化趋势。”谈及A股趋势时,郭杰说。

  一是经济增长常态化。当国内人均GDP已经超过了8000美元水平,汽车保有量达到2亿台水平时,存量规模非常大了。以前我们习惯于9%的经济增长速度,现在到了6%、7%的水平上,很多宏观经济学家特别担心盈利会逐渐消失,但是存量大了之后很多事情的规律就会发生变化。

  二是企业竞争常态化。郭杰团队做过统计,大概去年盈利在30亿以上的上市公司有130家以上,一大批公司成长并成熟起来,现在很多公司通过产品差异化提高了竞争实力,企业竞争常态化显著。

  三是监管常态化。一方面上市公司数量越来越多,另一方面对外开放越来越成为重要趋势,境外投资者可以通过港股通实现投资A股,国内基金经理、投资者的投资观念和行为会发生变化。

  四是投资者构成常态化。机构投资者将越来越多,未来市场上将有较多投资者是真正的买公司而不是寻找交易价差,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常态化因素。

  五是风险定价常态化。过去两三年,很多风险事件持续爆发,资本市场对风险有了重新的定价。市场在这几年逐渐找到了无风险利率的基准,而这个锚定的基准是资本定价的基础。

  当投资回归常态化后认清风险就变得尤为重要,近两年稳健型公司估值较高就是因为公司业务模式很稳定,能看到未来十年、二十年的前景,不需要给它太高的折现率。

  看好消费、保险等行业 ——

  郭杰及团队成员非常强调深入的行业研究和公司分析,对短期的投资机会比较谨慎,中长期的投资机会看好消费、医药、化工、保险等领域。

  “我们最终的着力点还是自下而上看公司,当然自上而下的角度也是必须的,因为有些行业政策影响很大,比如像光伏、新能源车等”郭杰说

  提高投资标准 做好最基本工作 ——

  今年来,市场上遇到了较多挑战,郭杰认为,从国内经济表现来看,并不太差,没有低于市场在去年底的预期。

  面对今年来出现的各类不确定性因素,郭杰表示,在投资中虽然不可能避免全部风险事件,但团队要高度重视风险、持续提高投资研究标准,这是投研工作基础性的事。

  郭杰一直跟团队成员讲“投资标准要提高”,要长期从企业各方面展开分析,不能从市场消息来入手,“股票市场上挑战很多,面对各类挑战时一是要立足方法论,二需要勤奋和扎实的基本功,一定要做好最基本的事情。”

  养老金需要专业化、长期化管理 ——

  作为社保投资老兵,郭杰对养老金投资管理有着非常深入的研究,他认为,养老金投资管理必须依托于专业化的管理,同时也需要长期的投资管理方法论来匹配。

  养老金投资最重要的投资属性在于长期性,投资者同时必须应对投资品种波动的短期风险和投资回报不达预期的长期不确定性,而权益资产是在较长时间维度下具有一定确定性高回报的资产,这决定了养老金投资要立足“长期”,方能提高为投资者获取绩优回报的概率;同时以国外经验看,养老金作为长线资金是资本市场的“压舱石”,对稳定市场有着重要作用。

  对于海外资金进入中国市场的看法 ——

  以MSCI为例,去年底、今年初的时候很多海外机构对中国市场的热情在迅速提高,郭杰分析认为,现在虽然还没看到海外资金大规模、迅速、整体性的进入国内市场,但这是海外资金进入国内市场的常态化现象,未来经过海外投资者对国内市场的理解逐渐加深后,资金会陆续流入国内市场。

  “就我们遇到的投资者来讲,他们对国内市场是很看好的。”郭杰说,在海外资金进入中国市场成为趋势的背景下,海外客户对基金公司的考验也将更聚焦于公司的规模增长、团队建设和管理能力,“作为基金公司、作为机构投资管理团队,无论如何,首要还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职业篇:机构投资要保持纪律、保持理性、谨慎出手

  作为一名从事机构投资业务的投资经理,郭杰认为在投资中需要保持纪律、保持理性、谨慎出手是,其次,还应该拥有科学的方法论,“不会游泳的人在水里瞎扑腾是没用的”。这也是他带团队的心得,格外要求团队拥有长期的投资方法论,“机构投资者很看重团队是不是有一个完整的方法论,方法论的形成是一个长期的事”。

  郭杰进一步介绍,拥有长期的、完整的投资价值观是机构投研团队必须具备的素质,过去在A股市场上消息满天飞的时候,很多人很勤奋于各种打探消息,但郭杰认为这些做法是很暂时的,不是投资的本身规律。

  “我们认为现在到了一个做长期投资的阶段,一个市场逐渐常态化的阶段,因此做机构投资必须要建立长期的、整体的方法论,尤其是投研人员刚开始职业生涯的时候,能不能建立一个好的投研方法论对其个人十分重要,这就需要平台和团队的培养。”郭杰说。

  个人篇:喜欢长跑欣赏巴菲特 专注与坚持贯穿始终

  一旦确立目标,就会全力以赴,郭杰喜欢长跑,欣赏巴菲特,专注与坚持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您是什么星座——天蝎座

  最大的性格特点——专注、坚持

  最大的业余爱好——跑步

  最爱看的书或电影——各种书;电影《阿甘正传》、《间谍之桥》

  您的座右铭与信念——长期乐观者、价值投资

  您的睡眠时间——7小时/天

  您最感恩的人是——父母

  有时间的话最想做什么——读书、旅行、爬山

  最欣赏的投资人物——巴菲特

  最看好的国内企业——国内有一大批正在变得伟大的企业,看好有远见有执行力的企业

  您觉得生活中哪些体验或感悟,对您的投资影响较大——理性,回归常识;行为金融学的洞见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