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35只平均折价24.03% 关注高折价大盘封闭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03:25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李晔斌/文

  截至2007年12月17日,35只封闭式基金平均折价率24.03%,6只2008年到期的封闭式基金的平均折价率也在10%以上,达到11.5%。临近年末,封闭式基金投资价值再度凸显。

  自从2002年以来,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一直呈现扩大的趋势,在2005年7月1日,封闭式基金的整体折价率最高达到35.31%,当时折价率超过40%的封闭式基金多达24只,基金鸿阳基金景福更是接近于50%。

  今年以来,虽然资本市场“鸡犬升天”,但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却一直没有得到明显降低。而就在10月份,随着封闭式基金资产组合中的股票价格水涨船高,其平均折价率再度回复到30%。

  封基高折价三大因素:流动性缺失

  +市场低迷+基金公司道德风险

  中国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居高不下一直是困扰着经济学家和投资者的一大难题,基金研究员朱一伟向记者介绍了我国封闭式基金从2002年起折价交易的三方面因素:

  其一是流动性缺失。2002年后开放式基金大规模发售,以及封闭式基金停售,使得封闭式基金的市场投资地位逐渐趋于边缘化。从2002年6月,开放式基金的发行加快步伐,使得开放式基金逐渐成为基金业发展当仁不让的主角,吸引了市场大部分资金。而相关管理层重点发展开放式基金的思路,使得原来投资封闭式基金的持有人不断抛售手中的份额。使得封闭式基金的日成交量极度萎缩,前两年的日换手率更是出现只有0.47%的无量状态,流动性极度缺失。

  其二是前几年市场低迷。前几年我国证券市场低迷,一些在高位卖出封闭式基金的投资者不愿意再进入。不可否认,当初封闭式基金持有人止损出局大多数是明智的选择,自然就形成了当时基金持有人空方力量占据压倒性优势。很多投资人对于股市的未来并不看好,因此,对封闭式基金也就处于观望状态。

  其三是个别基金管理公司存在不规范行为。国内基金由于体制的不健全,存在较大的“道德风险”。某些基金管理公司利用管理多个基金的便利,出现了将封闭式基金或开放式基金向发起股东的利益派送,就是俗称的“基金黑幕”现象,给想投资封闭式基金的人造成了很坏的印象。

  三大高折价因素已不存在

  封基已没有理由高折价

  但是,朱一伟研究员认为,“随着市场转牛,一些不合理制度正逐步剔除,我国股市正向成熟市场进化,同样,封闭式基金高折价问题也在被逐步纠正。”以上提到的三大折价因素在目前的市场中其实并不存在:

  首先,流动性的缺失问题已经不存在。现在的股市正处于牛市最疯狂的阶段,“全民炒股”的热情极高,市场的资金源源不断的流入股市,他们在不断的寻找市场的热点。的确,普通投资者“重开放轻封闭”的理念还没有改变,但封闭式基金却受到了以QFII为首的众多机构投资者的追捧,流动性的问题已经早已不存在。

  其次,前几年市场低迷导致高折价问题就不用多解释了,中国股市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大牛市中。任何人都想在其中分一杯羹。

  最后,个别基金管理公司的不规范行为问题也得到很好的控制。一方面,随着2006年6月1日新的《证券投资基金法》的实施,我国基金业的监管进入新的领域,进一步明确了基金当事人之间的权利义务、规范基金管理人行为、增强投资者信心、对促进我国基金业的健康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也为基金业的进一步发展确定了法律准绳。同时,该法将提高整个基金业的信誉,形成有利于基金业发展的社会环境。另一方面,新的基金公司的不断设立,加大了市场的竞争,使得基金公司不得不在信誉、规范上做文章来提高自己基金公司的竞争力,再也不敢也不值得像以前一样制造“基金黑幕”了。

  大盘调整期封基极具抗跌性

  10%的折价率抵御大盘20%的下跌

  正如朱一伟研究员所说,导致封闭式基金高折价的因素正被市场逐步纠正,但市场似乎只有在面临风险时,才会想到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价值。

  上证指数从10月16日最高点6124点滑落至12月17日的次低点4876点,跌幅达到19.13%,跌去近1200点。而同期封闭式基金指数不跌反涨了1.5%。大盘暴跌1200点,封基基本安然无恙,扛住了大盘20%的下跌,而代价是缩小了10%的折价率(10月16日,封闭式基金平均折价率30%)。以此推算,封闭式基金20%的天然屏障,还将抵御大盘2400点的跌幅。

  一家创新型券商基金研究员向记者表示,此次封闭式基金成为两市最抗跌品种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封闭式基金持股比例上限是80%,净值缩水幅度要小于普通开放式基金。另一方面二级市场价格因为高折价和高分红的“双高”保护而呈现强势,特别是最迟于明年实施的分红预期使得保险、QFII等机构在低位不断吸筹。

  该研究员还表示:“目前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平均水平仍为投资者提供了一定的安全边际,但投资者要随时注意个别基金折价率的异常波动。年底的时候,市场分红预期强劲,而封闭式基金20%的折价率又使投资系统风险有所降低,两大因素仍促成封闭式基金在大盘回调的过程中具有一定的抗跌性。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年末分红预期较高的封闭式基金所带来的短期投资机会。”

  高折价封基仍具投资机会

  “抄底”需谨慎

  虽然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有所降低,但目前大盘连续下跌仍被多位研究员认为是介入高折价封基的绝佳机会。一位证券分析师向记者表示,“目前市道选股不如选基,选开基不如选封基。”

  但华西证券的分析师却相对谨慎,他认为,沪深股市的上扬带动了封基的总体上扬。而且在经过了长时间的调整之后,封基出现总体上涨对市场人气的确带来了一定刺激,但目前市场成交量仍然低迷,走向如何有待进一步观察,后市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对于“抄底”封基一说,该分析师认为,投资者目前还是应该奉行“谨慎投资”的原则,即便要“抄底”也只能适量参与,而且在操作策略上最好选择大盘封基。由于小盘封闭式基金通常到期日较近,折价率普遍不高,而大盘封闭式基金通常到期日较远,折价率较小盘高。因此,分析师建议,在布局封闭式基金分红行情时,在同样的分红潜力的情况下,相对于小盘封闭式基金,投资者更应该积极关注高折价率的大盘封闭式基金。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