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富国天益冠军陨落:从第一快速跌到100名之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03:24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李晔斌/文

  富国基金是第一批成立的“老十家”基金公司,管理资产规模在上海地区基金管理公司中一直稳居前三。但是,若以业绩排名计,今年富国基金远远落后,被上投摩根、华宝兴业、汇添富、国海富兰克林等公司相继超越。

  据晨星中国统计,截至2007年12月7日,富国旗下四只股票型基金天益价值、天瑞强势、天合稳健、天惠成长今年以来的收益率排名,分别名列可比(股票型)基金的第106、135、98和133位。

  而去年此时,正是富国基金最风光的时刻:在2006年业绩排名中,上述提及的三只股票型基金天益、天惠、天瑞基金分别排在股票型基金第4、第25和26名。更早的2005年,富国天益价值基金(以下简称“富国天益”)雄霸当年股票型基金业绩冠军。

  一条明显的下滑曲线。其实,非独富国,2007年这轮牛市,一些过去的强势公司,比如华安、长盛、景顺长城等,整体业绩排名与其资产规模和行业地位都不尽匹配。一只基金在业绩上崛起不需太长时间,基金行业风水轮流转也很快。个人原因值得基金行业和投资者借鉴。

  ●成也拆分,败也拆分

  不管基金业绩多好多差,基金公司的收入并不受直接影响。基金公司收入主要来源于管理费,而份额的多少才直接影响着管理费的提取。正因为如此,中国的基金热衷于用拆分、分红等手段来扩大基金份额,从而达到增加基金管理费的目的。

  但是,就像一把双刃剑,份额在短期内的剧烈变化同样会影响基金的业绩表现,富国基金就深受其苦。

  富国天益是富国公司的旗舰基金,也是第一只拆分基金。但是,拆分后基金业绩起伏不定,份额也随之大起大落。

  2006年7月,富国天益凭借过往出色业绩被证监会特批成为第一只获得拆分资格的基金,消息一出,大量冲着该基金名声及其一元“低价”的投资者蜂拥买入,使其份额从上年二季度末的6亿份剧增至当年一季度的43亿份。

  好景不长,富国天益今年上半年差强人意的表现使得该基金遭遇了巨额赎回,该基金最新三季度显示,天益份额数已经缩小到了18亿份,与之前的43亿份相去甚远。

  “受赎回影响太大了,即便是明星经理陈戈也无法坦然处之。”一位转投私募的前基金经理如此评价这位同行。

  ●“顶风分红”无心插柳 业绩回暖

  进入四季度,富国天益业绩开始回升。据晨星统计,截至2007年12月14日,富国天益以2.0774%的增长率排在了股票型基金近一个月收益的第15名。

  市场下调,赎回压力仍然存在,为什么富国天益逆市回暖?富国基金人士回忆,这得益于两个偶然因素。

  刚好在2007年11月7日,“11·8”大跌前夕,富国天益宣布实施10派20元的大比例分红。

  由于分红降低仓位的原因,富国天益有幸躲过了之后来临的市场大跌。市场企稳后,基金经理陈戈手握大量新资金开始抄底。于是我们看到上述业绩表现。

  其实当时决定分红也是个偶然因素。富国天益宣布分红距离著名的44号文件出台仅隔3天(11月3日证监会基金监管部下发《通知》要求各家基金公司加强风险教育),被舆论斥为“顶风分红”。

  富国基金大呼冤枉,相关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允许富国基金拆分的文件是证监会在10月底就批准的,因为程序上的问题才会在11月7日进行分红,并不存在违规的嫌疑。”

  “在今年夏天的投资者教育活动中,因为基金净值始终上不去才被投资者要求通过拆分或分红来求变。”他说。

  “高价基金净值一直在往上走,持有人也不在乎是否分拆或者分红,富国天益的单位净值始终在3元徘徊,求变是唯一选择。”一位基金研究员告诉记者,富国天益没有选择再次分拆,在于其本来就是第一只拆分基金,如果二度拆分,就会向市场传递证监会鼓励二次拆分的讯号,这显然不是监管层希望看到的,这样一来,分红成为唯一选择。

  ●风控体系令沪出不了大基金公司?

  为什么冠军基金富国天益今年在业绩上遭遇滑铁卢?一个小故事令富国基金的人至今说起来还扼腕不已。

  富国基金相关人士透露,上半年,该公司投研团队非常看好一只小盘股,进行了买入操作,但因为这家上市公司后来出了一份预亏通告,使得该股被富国基金从国外引进的“barra”选股系统剔除,被迫全额卖出。

  相同的困扰也发生在上海其他使用类似系统的合资基金公司,这也被一部分基金研究人员认为是上海出不了“大基金公司”的原因之一。

  富国基金上述人士认为,2007年上半年行情题材股当道,富国基金严格的风控体系使他们无法参与题材股炒作。

  ●冠军基金经理受困价值投资?

  和风控体系同样严格的是富国天益的长期持股策略。富国基金认为,公司是国内基金业中坚持“价值投资”理念的代表,“价值投资”信奉价格终将回归价值,研究创造价值,因此推崇该理论的基金会坚持价值型选股标准,不会追随某一市场热点而动摇理念、改变原则。

  事实也是如此。相对于其他基金每季度改头换面的十大重仓股,富国旗下基金每季度十大重仓股基本不变。苏宁电器贵州茅台航天信息海螺水泥等二线蓝筹股是该公司基金经理的最爱。

  以苏宁电器为例,富国天益基金从该股上市之初就与易方达旗下基金一起持有。直到三季度末,苏宁电器复权价上千元、禁售期早已过去,富国天益仍将其作为第一大重仓股严防死守,而同期易系基金已经撤离。

  对此,一位熟悉陈戈操作思路的人士对记者评说:“陈戈喜欢和一家公司一同成长的感觉,他享受公司壮大的过程,所以买入持有是他钟爱的投资风格。”陈戈不止一次对外宣称,精选个股、长期持有才是牛市的投资之道。

  然而市场是变化的。2007年以来,A股进入全面上涨的牛市深化阶段,传统的绩优成长股不再是主导,热点快速转换。

  德胜基金研究中心指出,富国基金对于2007年以来最重要的一些投资主题——人民币升值主题下的地产、金融,资产注入主题下的央企重组,行业景气高涨的证券、有色,都几乎没有参与,其持股组合的高度稳定和市场沸腾的情绪形成了鲜明对比。这种风格与2007年以来的市场投资主线并不契合,因此富国基金业绩相对下滑也就不难理解。

  富国基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富国天益已适当降低了苏宁电器及贵州茅台等重仓股在基金组合中的比例,而之前这两大重仓股占富国天益资产净值近20%的比例。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