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今年银行理财发行规模近万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03:35 理财周报

  非保本浮动收益产品上升近三成

  理财周报记者 秦丽萍/文

  据统计,截至到2007年11月底,36家中外资银行共发行2120种银行理财产品。2006年,这一数字为1089款。这一简单数据折射出的,是银行与中产家庭关系的深刻变化。

  如何认识2007年银行理财市场发生的变化,即将到来的2008年,这一日渐火爆的市场又会发生哪些新变化。本期理财周报立足过去一年的权威统计数据,并邀请各大银行零售业务高层及银行业专家,解读已发生或将要发生的变化。

  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规模接近1万亿

  2005年我国银行个人理财产品的发行规模达到2000亿元人民币,2006年则达到4000亿元,而2007年上半年,24家主要中外资银行的个人理财产品发行规模更达到3886亿元,预测全年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规模将接近1万亿。

  工商银行理财产品规模在中外资银行中高居第一。工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工商银行2006年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规模为1000多亿元,2007年理财产品发行规模剧增到2500亿元,比去年增加约150%。而预计明年这个数会攀升到3000-3500亿。

  中小型股份制银行的理财产品发行规模,与大型国有银行差距越来越小。招商银行零售银行部人士称,招行2006年发行理财产品规模300多亿;2007年,到今年年底会突破1000亿,比去年增加约230%。光大银行2006年发行理财产品规模550亿,2007年这个数字上涨为830亿,同比增加51%。

  非保本浮动收益产品占比上升近三成

  今年以来,非保本理财产品的发展速度最为迅猛。

  根据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的统计,2007年,固定收益理财产品的市场占比从1月份的62.4%下降到11月份的29.6%,10个月的时间里降幅超过30%。保本浮动收益理财产品的市场占比基本保持在30-40%之间。而非保本浮动收益理财产品的市场占比大幅上升,从1月份的8.3%上升到11月底的37.9%,这主要是因为2007年新股申购产品和QDII产品发行量剧增,拿11月份发行的理财产品为例,这两类产品占比超过30%。

  商业银行在今年充分认识到客户分层的重要性,针对高端客户推出一些个性化理财产品,投资于私募基金、PE、VC等投资领域,起点高达5000万以上。

  银行纷纷转型零售

  今年以来,各大小商业银行借着理财业务的兴起,在中间业务收入上大获丰收,银行已经意识到仅靠存贷款利差来提高净利润的局限性。多家银行均把“向零售银行转型”当成重要战略。

  华夏银行总行个人业务部副经理李郁林告诉理财周报记者:“今年,华夏银行代销基金仅手续费收入就是去年的2倍以上。”而广东发展银行个人银行部资深人士透露:“广发行仅代销基金的手续费收入,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倍多。代销保险手续费收入增长则快于基金,达6、7倍之多。”

  正如光大董事长唐双宁所表示:“理财业务连通了投资与融资。银行是融资型的中介机构,理财是直接投资行为,银行理财业务,将投资与融资连通在一起。其次,理财业务连通客户多样化需求与银行的创新冲动。银行自身为实现战略转型必然产生金融创新冲动,理财业务将两者有效地结合起来,满足了双方的需求。”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