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资本市场三大主要资金为2008年股市定下基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04:07 理财周报

  李晔斌 蔡嵩婷 时晔

  明年的股市走势与市场资金进出密切相关。而基金、保险和QFII已经并将继续成为促进市场发展不可忽视的资金力量。申银万国研究所预测,在2008年资金供给上,基金、保险和QFII合计将贡献6100亿元,占到股市资金供给的几乎六成。这三种大资金力量,毫无疑问将在相当程度上左右股市表现。

  华夏基金:明年市场估值有合理性

  对于明年大盘的走势,众多基金公司都表现出了谨慎乐观的态度。华夏基金认为明年市场估值具有合理性,局部存在泡沫,市场将在高位震荡中寻找方向。"25-35倍估值是合理的运行区间,对应的指数为4500-6500点。"

  富国基金:预计明年涨幅低于今年

  富国基金则称,驱动牛市的基本动力仍在,但处于高位的估值会给大盘继续大幅上涨带来一定压力,预计明年的涨幅将低于今年。

  国投瑞银:关键在于资产配置

  国投瑞银基金从经济增长和上市公司盈利的角度考虑,对明年的行情也持谨慎乐观的态度,认为把握明年投资机会的关键还在于资产配置和个股的选择。

  汇丰晋信:明年一季或迎上涨

  汇丰晋信基金则相对乐观,认为在明年年初之时,对新年度利润的追求会刺激资金大量进场。"明年一季度企业盈利的增长将很有可能超出市场预期,加上资金的推动,明年一季度市场可能会演绎一波上涨行情。"

  嘉实基金:看好升值、重组主题

  在明年的投资主题方面,各家基金公司也发表了各自不同看法。嘉实基金2008年将以"关注消费服务,寻找成长溢价"为主要投资策略。"明年

人民币升值的速度将进一步加快,以央企整合为主线的并购重组为市场持续提供投资机会。看好人民币升值、并购重组以及A+H联动等投资主题。"汇丰晋信基金预计,将主要有升值、内需、资产注入、奥运、创业板、节能环保等主题投资机会。

  泰达荷银:看好机械、医药行业

  泰达荷银基金表示,2008年将看好两大主题:升值+内需、央企资产注入。"工程机械、医药、科技和航空是明年看好的行业。"国投瑞银基金则表示,将在明年重点关注银行、地产和估值偏低的消费品行业,而对于周期性行业持谨慎态度。

  友邦华泰:看好消费下游行业

  友邦华泰表示,明年相对看好受益于消费需求启动的下游行业。"在出口需求减缓的背景下,中国经济更需要借助消费和内需相关的投资增长的拉动。"

  国海富兰克林:关注受益通胀行业

  国海富兰克林指出,2008年受益于通胀的行业,受益于本币升值的行业,以及受益于需求扩张主题和资产整合概念的行业,都将具有一定的投资契机。

  富国基金:看好境内资源品价格

  富国基金则表示,明年国有资产证券化的趋势将继续且可能加快,特别在铁路、煤炭和有色等产业领域,因此明年上市公司外延性增长将成为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而人民币对外升值和对内贬值将提升资源品价格,富国基金仍看好境内的资源品价格。另外在市场相对高位,出于防御考虑,看好今年涨幅明显落后的下游消费品行业。

  平保称明年下半年回落概率大

  险资将延续今年打新势头

  多家保险公司资产管理部相关人士对

理财周报记者表示,明年A股走势将震荡向上,而且这种震荡的幅度可能较大。

  平安集团表示,明年A股市场总体趋势向好,但不排除风险的存在。"2008年可能是政策调控主导之年,预计上半年将以上涨为主,下半年回落概率增大。在政府积极的调控管理下,A股市场还将保持健康增长态势。"

  平安集团表示,民生和消费升级概念将成为行业配置的重点。零售金融、地产、医药、汽车等都是建议配置的行业。同时,建议关注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个股。

  "平安保险资产中的18.7%用于权益类投资,这是在今年资本市场表现突出的情况下做出的调整,该比例较前两年已经有了较大的提高。为了保证资产稳健度,对于各板块的调整还将以灵活和稳健为前提。"

  今年保险资金申购新股积极。新华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这主要是因为今年A股融资量较大,如果明年还保持相近的融资量,不排除延续今年的新股申购势头。此外两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受访时也都表示,新股申购对于保险资金稳健收益有着重要意义,明年很有可能延续这个策略。

  QFII整体看淡持续减仓

  新增投资额度不一定买

股票

  12月9日,国家外管局宣布将QFII投资额度扩大到300亿美元,为市场吹来一阵暖风。

  西南证券张刚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200亿的额度并不会马上对股市带来正面影响。"首先额度不会全部下发,之前新增的60亿额度发了一年多才发完,60亿中涉及到每家机构的额度非常小。"

  QFII一方面在扩大投资额度,一方面却在今年持续减仓,对于这个"矛盾"的问题,张刚表示"QFII减仓是在减股票的额度,但它申请扩容的额度并不一定去买股票,还可以用于其他领域,比如说申购新股、投资固定收益类产品"。基于QFII三季度持仓的情况,张刚认为QFII对A股整体看淡。

  瑞银认为调整将持续到明年

  花旗银行表示明年机会在于并构

  对于股市近期的调整,瑞银认为将持续到2008年,但并没有透露具体时间。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龚方雄本月初曾表示,经过本轮调整后,持仓A股已非常少的QFII开始想买入了。"经过调整后,A股明年动态市盈率在30倍左右。保守估计的明年预测盈利增长是40%多,PEG低于1;而美国标准普尔市盈率是17倍,市场预测美国盈利增长明年最多6%,PEG是2点多。"

  花旗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明年中国经济发展有着不确定性:美国经济放缓的可能性很大;资本市场资产价格调整存在很大风险;通胀风险依旧不可忽视。"影响股市价格主要有两个因素,一个是流动性,另一个是上市公司利润增长",沈明高表示,目前来看明年不会出现流动性拐点,但是上市公司利润增长可能会出现波动。

  沈明高认为明年潜在的机会在于并购,比如一些领头企业和中小企业同时存在的行业将整合并购。这将是明年的一个故事。

    相关报道:

    2008年股市四大猜想

    影响2008年股市八大政策

    2008年股市的四大危机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