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国首只人民币产业投资基金设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 12:20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12月30日电 (记者 邹兰 徐岳) 渤海产业投资基金30日在天津设立,开启中国人民币产业投资基金先河。作为滨海新区直接融资创新的示范之作,渤海产业投资基金试点是中国尝试拓宽融资渠道迈出的重要一步。

  在中国目前尚未出台“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前提下,2005年12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特批天津成立渤海产业投资基金。

  此前,中国的基金大多是证券投资基金,直接用于投资产业和项目,仅有国务院特批成立的3只合资外币产业投资基金。

  渤海产业投资基金获批总规模为200亿元人民币,首期基金规模为60亿元人民币。由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中银国际、泰达控股、

邮政储蓄银行、中国人寿保险公司以及天津津能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机构各出资10亿元发起设立。

  天津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孟昊说:“在促进滨海新区发展同时,渤海产业投资基金将为解决当前中国投融资领域问题积累经验。”

  目前中国通过沪深两个

股票市场、国家发改委发行的企业债、人民银行发行的短期融资券等几种有限方式,直接融资比例不足10%,而且有逐渐减少趋势。大量的企业成长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只有“挤”银行贷款这样一条狭窄的间接融资路。

  南开大学财务管理系主任王全喜说,由于投资风险高,一些创新型的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虽然前景看好,但很难获得银行等部门资金支持。

  融资渠道单一也影响着投资渠道的通畅和多样化。金融产品单一,中国居民手中高达14万亿元的储蓄只有面向股票、国债等投资渠道,“炒房团”“炒煤团”等不规范的民间投资行为时常出现。

  “如果有了产业投资基金等直接融资渠道,这些问题将迎刃而解。”孟昊说,产业投资基金是集合投资,能提供宽广的投资渠道,其投向主要是高新技术和企业创业初期,能助推更多企业像微软、雅虎一样迅速成长。

  基于此,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的设立,无疑担负着拓展中国直接融资新渠道的“破冰”重任,这也意味着国家加快设立产业投资基金的开始。

  此前召开的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与金融改革创新高峰会上,天津市市长載相龙曾表示,在渤海产业投资基金基础上,天津还计划发展各类产业基金,发展创业风险投资基金等。

  有消息表明,目前已有

能源产业投资基金等多只产业基金正在积极上报争取中。

  渤海产业投资基金采用契约型管理。作为第一和第二大股东,中银国际与泰达控股分别占有48%和22%的股份。基金将通过上市方式实现退出。

  按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要求,渤海产业投资基金成立初期,将大部分投向天津滨海新区及环渤海地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