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标普:加息对银行业喜忧参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00:16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张明扬 祝建华

    标准普尔昨天发布研究报告表示,中国银行业的盈利能力有可能因为利率的调升而受到削弱,但加息导致的贷款增长放缓却有助于降低银行业资产质量快速下滑的风险。

  标普称,虽然27个基点的升息不太可能减少对银行贷款的强劲需求,但该举措与之前出台的包括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在内的其他紧缩性措施一道,给银行发出了清晰而强烈的信号,要银行控制贷款的发放速度。

  “加息后,银行业快速的信贷增长有可能因此减缓,但存款仍有可能保持强劲的增长速度。”标普信用评级分析师廖强表示,预期的贷款增长速度放缓,会促使银行存贷比率持续下滑,有可能影响到行业盈利能力。如果实力弱小的借款人偿债能力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导致信贷成本增加,银行盈利能力可能还会面临进一步的挤压。

  不过,由于利率上升的幅度还比较合理,随之而来的

不良资产增长应在可控范围之内。“贷款增长放缓有助于降低银行业资产质量快速下滑的风险,相比银行业盈利能力和资产质量近期面临的压力,资产质量快速下滑对银行业的发展才是心腹之患。”标普强调。

  标普认为,利差不会因升息而缩减,因为贷款利率在今年4月的调升,对全行业贷款的加权平均收益率产生了积极影响,且贷款利率的总体增长幅度要大于

存款利率的总体增长幅度。同时银行业负债的资金成本率上升幅度有限,因为在利率上升环境中存款期限会变得更短,这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存款利率提高的效果。

  标普指出,尽管炽热的投资活动与庞大的信贷增长显示出经济已出现过热情况,但中国在本轮经济周期中很早已推出应对措施,预测下半年的经济增长将低于第一季的10.9%和第二季的11.3%,全年增长率预料约为10.5%。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