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银行须警惕远期信用证引发的金融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14:14 银行联合信息网

  摘要:随着我国加入世贸以来,我国国际贸易发展十分迅速。在国际贸易中,远期信用证是出口商及其银行对进口商的一种融通资金的方式,受到了进口商的广泛青睐。近年来,客户对远期信用证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但是由于远期信用证项下存在着诸多风险且不易预测,银行一旦承兑了汇票,那么这就使得远期信用证比即期信用证具有更高的风险性,就此引发的银行风险也是十分巨大的。

  跟单信用证业务的重要国际惯例并未对远期信用证作明确定义,该惯例只是把信用证分为即期付款信用证、延期付款信用证和承兑付款信用证。对于承兑付款信用证,开证银行收到卖方提交的单据后并不立即付款,而仅在远期汇票上承兑,待汇票到期日届满时才付款。我国金融监管意义上的远期信用证主要就是指自银行承兑日起算至付款日为90天以上的承兑信用证。我国于1996年接受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协定第8条义务,实现了人民币经常项目的可兑换,但我国对资本项目仍实行审批管理。具体表现为只要有真实的交易基础,商品、服务、转移支付等经常项目下就可自由付汇;而涉及到资本项目,即国际收支中因资本输入输出而产生的资产与负债的增减项目(包括直接投资、各类贷款、证券投资等),就需要外汇管理部门的事前审批。这种情况就好像是一国的外汇管理之城有两扇门,一扇门关闭着而另一扇门已经敞开了。其中一种情况就是假借贸易支付的名义向银行申请开立远期信用证,然后利用该信用证进行非贸易融资。中国人民银行也正是出于这种高风险性的考虑,于1997年专门下发文件对各商业银行提出了具体要求,以规避其风险。

  远期信用证潜在风险主要体现在一下几个方面:一、套资诈骗风险。一些企业和公司在通过正当途径无法得到银行资金支持的情况下,把开立无贸易背景远期信用证作为骗取银行资金的主要途径和手段之一,其作案手段多种多样。二、挪用资金风险。在远期信用证业务中,进口商将货物销售出去,收回货款,在付款日期未到时,他很可能会把这笔资金继续周转或挪作它用。假如进口商挪用到固定资产投资上面,那么信用证到期日,固定投资一般不能立刻产生效益,没有现金回流也就无法支付到期的应付账款,到期拖欠,开证行只好垫款。还有的进口商为追求高额利润,挪用货款,炒

股票、期货,也迫使银行垫款。进口商占用、挪用资金的通常做法是超越合理开证期限。在远期信用证业务中,通常信用证的付款时间为90天,最多不超过180天。其合理期多依据进口产品资金回收周期而定。一些单位无论进口什么总是时间越长越好,很多进口商要求360天远期付款,目的是想尽量长时间地占用银行资金。三、市场风险。这里主要指进口热门敏感商品带来的风险。由于热门敏感商品的价格波动很大,很难预测价格的升跌,若为即期付款,货到付款赎单,银行风险相对较小;而远期付款,进口商通常会以进口商品在国内的销售款来偿付远期信用证项下货款或银行的备用贷款,银行风险就会大大增加。四、进口商违规风险。进口商为了能骗取银行信任,总是想方设法隐瞒对其不利的方面,如逃汇、骗汇、违反外汇政策、进口不核销,甚至走私等,进口商受到处罚,往往会导致开证行用自己的资金对外垫付。进口商如果不能归还开证行的垫款,就导致开证行形成
不良资产

  银联信分析:

  远期信用证潜在风险主要包括:套取资金诈骗风险、挪用资金风险、市场风险和进口商违规风险等。这些风险给银行带来的风险可以说是十分巨大的,比如,部分企业和公司骗取银行资金来进行操作。在远期信用证业务中,将信贷资金挪作它用,如炒股票、期货,目的就是想尽量长时间地占用银行资金。还有就是进口热门敏感商品带来的市场风险难以把控,从而加大银行风险。另外,部分进口商想方设法逃汇、骗汇、违反外汇政策、进口不核销,甚至走私等,如果进口商受到了相应处罚,往往会导致进口商不能归还开证行的垫款,给银行形成大量不良资产。上述这些问题给银行带来的信贷风险是十分巨大的。

  随着企业对远期证业务的需求越来越大,远期证潜藏着的风险也就十分突出。因此,对于银行来说只有严于防范,才有利于远期信用证的健康发展。银联信分析师建议银行应做到以下几个方面:首先,防范风险的关键在于开证行要严格按照内部规章制度对开证申请人做全面的审查。开证申请人资格及开证条件、开证申请入的近期业务经营状况、开证担保人的相关情况,尤其对金额较大的信用证交易,更要加强对受益人资信的调查。其次,对远期证必须加强保证金管理,贯彻统一授信制度。再次,银行要严格审查付款期限及进口商品。最后,要重视改证,注意搜集有关进口商的负面消息。采取相应的措施加强对远期证的后期管理。

  [本文由银行联合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