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审批权下放 民生小企业贷款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14:20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

  摘要:民生银行将中小企业贷款审批权下发放,从规模,标准化和定价三个方面做文章,健康稳定地开展中小企业业务。今年,民生银行针对中小企业还有更大发展的目标。

  设立中小企业事业部,成为各大银行重视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一大举措。在业内,民生银行(9.69,-0.07,-0.72%)率先着手尝试。民生银行上海分行中小企业金融部总经理章玉宏表示,该行将原有的中小企业部与中小企业评审中心合并,使贷款的效率明显提高。

  据了解,民生银行上海分行在2004年3月成立了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从事中小企业的产品设计、产品创新及营销组织。2005年6月,又针对中小企业成立授信评审中心,使评审专业化。章玉宏称,营销与评审分属两个部门,营销部门解决产品问题,评审授信解决融资难问题,这种银行通常的做法,在效率上受到一定影响。

  中小企业贷款以前由总行独立评审,容易导致市场与后台“脱节”。现在审批权下放,上海分行可批准的贷款额在3000万元以下,基本上满足中小企业的需求。到去年11月,民生银行中小企业贷款利率平均上浮18%,最高上浮70%;民生银行上海分行中小企业授信客户共1239户,比年初增长了252%;累计对中小企业授信167.2亿元,授信余额74.1亿元,比年初增长了92%。而且,没有一笔逾期,未出现

不良资产。通过中小企业贷款,还把中小企业的主要业务吸引到民生银行。例如,派生出123.6亿元存款,受到了
银监会
的关注。

  中小企业部的成立,既解决了中小企业的需求,又改造了内部流程。对银行来说,营销更有效率,找到客户就能解决企业的需求问题。现在,对中小企业的授信明显“提速”。民生银行从收集客户资料,到贷款审批,要分两步走。支行接触客户后写贷前调查报告约1周时间,到中小企业金融部评审需3天,总体上在2周内解决客户的需求。支行报上来3天解决,在业内是最快的。同时还有简约评审,即不开会就解决,在分行权限内1天完成。

  到2006年11月末,民生银行上海分行中小企业授信客户共1239户,比年初增长了252%。累计对中小企业授信167.2亿元,授信余额74.1亿元,比年初增长了92%。而且,没有一笔逾期,未出现不良资产。通过中小企业贷款,还把中小企业的主要业务吸引到民生银行。例如,派生出123.6亿元存款,受到了银监会的关注。

  银联信分析:

  中小企业贷款风险比较大,民生银行花了3年时间研究中小企业市场,参照了国际上先进银行的经验。截至去年11月,民生银行没有一笔贷款逾期。

商业银行应健康稳定地开展中小企业业务,同样不能盲目,这就要做到三点。首先是规模,民生银行认为目前的74亿元还不算大,未来投入300亿元,才算初具规模。

  其次是标准化。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应该有标准化产品,让客户和银行都知道哪些适合中小企业。同时要有标准化流程,从而提高效率,满足企业对速度的要求。

  再次是定价。根据不同风险的企业,银行给予不同的利率。考虑到中小企业的违约率,再加上银行的资金成本和管理成本,一般为2.5至3个百分点,贷款利率在7个百分点就能保本。

  中小企业贷款的整个流程都必须围绕上述三大要素展开。之所以民生能够做到不良资产为零,就是从准入开始,下属32个网点的400多名客户经理挑选时就有规划。几乎天天在研究与寻找目标客户,由中小企业金融部下设的营销中心专门负责。根据不同的客户设计产品,再到授信政策的配套,支行负责产品的销售,现已形成7个标准模式。

  章玉宏透露,民生银行已从国外引进中小企业业务技术,今年将进行流程再造,形成专业化营销、专业化流程及专业化贷后管理。今年目标新增100亿元,新增1500个中小企业客户。

  [本文由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