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华融2亿借款未收回 追债8家老赖

中国华融2亿借款未收回 追债8家老赖
2019年09月06日 16:15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中国华融追债8家“老赖” 2亿借款未收回

  本报记者 郝嘉奇 夏欣 合肥报道

  近日,兴业银行合肥分行与中国华融(02799.HK)安徽省分公司签署《债权转让协议》,前者将2亿元债权转让给后者。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这2亿元债权的借款人是8家安徽企业,目前均没有清偿债务。

  借款人包括*ST白兔湖(430738.OC)和其关联方安徽华祥实业有限公司,共借款近6000万元。

  目前,*ST白兔湖资金链断裂,无法偿还到期债务,出现欠薪、欠税、银行账号被冻结、公司资产被查封等情况,无法正常经营,已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安徽华祥实业有限公司则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9月4日,中国华融安徽省分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将在10月16日之前向*ST白兔湖管理人申报债权,中国华融安徽省分公司有一定的设备资产和政府扶持,预计能够收回部分债权。

  另外,安徽蓝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德集团”)和关联方天长市众兴电气有限公司共借款9490万元,也面临逾期。在安徽省经信委、商务厅等评选出的“2018安徽省民营企业百强榜单”中,蓝德集团名列第12位。

  2018年,蓝德集团债务风险暴露,被中江信托、浦发银行农业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追债,已有12条被执行人信息和近百条开庭公告。

  其余的借款企业中,明光市鸿远油脂有限公司被明光市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恒天科技(滁州)有限公司被滁州市琅琊区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天长市天欣线缆有限公司、安徽瑞升电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被天长市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2019年8月27日,中国华融在官网发出债务催收公告,向8家企业及其担保人追债。中国华融安徽省分公司要求借款人、担保人及其清算义务人等其他相关当事人,立即履行主债权合同及担保合同约定的偿付义务或相应的担保责任。

  记者注意到,这8家企业均为私企。借款企业均有担保方,不过仅有安徽华祥实业有限公司的担保方为国企(桐城市国有资产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其余担保方均为关联企业及个人。

  由于监管部门对银行不良贷款率有要求,银行为降低不良率,往往将不良资产转让出去,并和接盘方约定,按照一定比例分成。

  此前,交通银行把中国华源集团等4亿余元债权转让给中国华融时,约定回收债权的六成归交通银行所有,四成归中国华融所有。(详见本报报道《“华源系”40亿元债务“套牢”两大AMC》)

  类似的协议将银行和AMC(资产管理公司)绑定,既能为银行回收部分债权,也成为AMC的一条盈利途径。

  上述中国华融安徽省分公司人士说,公司也面向市场出让8家企业的债权,可以打包也可以单户收购,价格有所不同。“公司向意向方介绍债权及抵押物情况,意向方报价后由公司审议确定最终价格。”

责任编辑:陈鑫

中国华融 ST白兔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