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金融许凌:金融是数据和信息的行业

京东金融许凌:金融是数据和信息的行业
2016年05月24日 14:59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京东金融副总裁许凌 京东金融副总裁许凌

  新浪财经讯 “2016中国金融论坛”于5月20日-21日在北京召开。京东金融副总裁许凌出席并演讲。他认为本质上金融就是个数据和信息的行业,大家手里拿的每一份钱,无论是理财的还是投资的,并不是个实物,是记录在个人账户上的数字,通过电子账号的转移、支付。

  以下为会议实录:

  许凌:大家看到现在互联网化的金融模式,大家以为是个蓝海,大家都往里面钻,那么同时欺诈分子他们也觉得这个市场是蓝海,在这种新的互联网金融模式下,传统金融机构面临的风险一个都没有少,无论是信用风险的欺诈等,看似的蓝海,无论对于收益和风险都是蓝海。这种情况下怎么去做,回归到我们今天的主题大数据,数据是有价值的,为什么?其实本质上金融就是个数据和信息的行业,大家手里拿的每一份钱,无论是理财的还是投资的,并不是个实物,就是记录你在个人账户上的数字,通过电子账号的转移、支付。我们在做产品管理的时候也是在做收集数据,传统的是线下的,因为没办法。

  我们原来在银行获得一笔贷款的时候我们可以去查有限的记录源,有限的信用,我们让用户来提供个人的资产记录,比如车、房、收入,虽然看似在做风控,其实核心是在收集信息,而且收集过来以后,为什么以前要人工审批,对这些信息做校验,任何一个机构有80%风险管理人员是做审批审核的,审核里面80%的工作是在做电话调查,电话调查是一个非常低效的信息核实过程。本质上旨在收集信息、验证信息,把这个信息变成有价值的信息。

  所以本质上现在互联网模式和传统机构的模式没有变,剩下就是看哪个更高效,把信息校验的准确性更高。我们在收集、验证和校正信息的准确性,这些数据不光大,还厚。厚是什么意思,我知道这个人的方方面面,比如来京东,你买的是彩电还是什么,买的是索尼牌子还是其他牌子,是最新型号还是老的型号,买的多大的电视,包括买了这个电视之前浏览了多少页面,还有第三个是动数据,你想做一个模型数据征信和风控的话,考虑一下是不是具备大数据、厚数据、动数据这三个电,有了原材料以后还要有好的团队,互联网带来信息的对称,也有大量的信息不对称,你不知道这个信息是刷出来的还是做出来的,所以是不是一个有效的团队,能在数据里面识别出有价值的数据,有了数据还得有好的团队。我在内部经常把数据比作原材料,同时我们风控台我把他们比作是厨子,当原材料、厨子团队合作起来才能产生好的效果,这样才有竞争力,竞争力也才能持久。

  现在可能互联网机构由于做别的业务,对互联网技术掌握的更深,未来五年不一定互联网技术是最新的技术,可能是生物识别的。我们通过标准和原则的建立,希望在未来金融模式的探索中,我们会有自己的一些成绩吧。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苏州规划 301505 26.35
  • 07-10 智信精密 301512 39.66
  • 07-10 博盈特焊 301468 47.58
  • 07-10 航材股份 688563 78.99
  • 07-07 精智达 688627 46.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