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战略·经营 > 正文
 

燃气大王的寻才路径:先拉国企人才后聚MBA团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07:26 第一财经日报

  民营燃气大王的寻才路径:

  先拉国企人才后聚MBA团队

  本报记者王佑发自上海

  王玉锁的新奥王国里,除了太太赵宝菊和内弟赵金峰分别担任着新奥燃气的董事和副总经理外,几乎已经没什么亲戚朋友了。大部分的管理人才皆为清一色职业经理人。

  王玉锁在《福布斯》富豪榜中名列35名,拥有27亿身家。他的企业王国以城市燃气、能源装备、生物化工、能源化工为主业。新奥集团的一位老臣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王玉锁起家时,基本是跟自己的亲戚一起打天下的。他们做运输生意、卖液化气瓶,一路走来很不容易。

  到了1995年,王玉锁参加清华大学总裁班,他结识了很多同学。王玉锁说服他们加盟新奥。于是,一拨由其他公司总裁职位的人进入新奥管理团队。

  员工与干部中一些王玉锁的亲戚朋友存在着小富即安的思想,骨子里也有强烈的惰性。王玉锁要劝说自己的亲戚朋友离开原来的高位。为了让他们能够安心离开,王玉锁不仅多次谈心交流,同时还给他们买了《廉颇蔺相如传》等书,希望他们能够了解新奥的处境。因为只有重新建立一个团队,而且是不掺杂任何个人情感的高效队伍,才能促使新奥更好地向前发展。

  中石油管道局力助新奥扩张期

  1995 年至1999 年,王玉锁遇到了人才的瓶颈。虽然从清华大学拉来了自己的同窗,但是在天然气管道建设上一直没有合适的人选。

  恰恰此时,国家对“西气东输”的管道建设研究开始。公司希望借助这一机遇,大力开发城市燃气管道建设。因此,那时公司最缺少的就是市场开发人员和技术人员。

  于是,王玉锁想方设法从多方面寻找人才,主要是从一些国有企业寻找人才。如现在新奥上海的总经理章元鼎,就是当时进入新奥燃气的,他来自中石油管道局。

  中石油管道局的一批人进入新奥之后,在对天然气输送到城市的最后一公里战略上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们熟悉管道的设计、建设和运营,为新奥扩充除廊坊之外的其他城市管道搭建,立下了汗马功劳。

  2002年时,新奥集团又经历了一场考验。当时,新奥已经收购了30多座城市的管道公司或相关企业,而且每年还在不停收购。2002一整年,就有10多个新公司并入新奥集团,其高管的招聘数量极大。由于大部分的公司是新奥控股,因此每个公司需要由新奥派遣总经理、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和办公室主任。即便暂时不能安排职位,但也需要做充足的人才储备,为今后的收购打下人力基础。

  在新奥集团的核心产业——新奥燃气里,很多副总经理都是跟着王玉锁一起打江山的。人才缺乏的时候,每一个副总经理就深入基层担任总经理。2000年前后,新奥将公司59个城市划分为九大协调中心,包括两广、豫陕、湖南等等。这些副总经理到岗后,重新组合每个协调中心的人才。当2002年大量的高级管理人才进入新奥后,再移交给这批新手,或者直接将权力赋予当时收购企业的负责人。

  由于收购的规模过大,人心浮动无法避免。在大多数的收购协议中表示:不让普通员工下岗,公司的整体工资不下降。

  近百MBA充实队伍

  新奥集团除从社会上招聘管理人才外,对MBA的使用格外重视。集团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天津财经学院等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作为这些学校MBA的实习基地。同时,新奥也积极引进类似的MBA人才。

  公司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现在粗算下来,新奥的MBA至少有70到80人,流失率不到5%。虽然王玉锁是民营企业家,但是新奥的家族决策权没有想象中大,很多事情都是一个个团队自己商量出来的。新奥燃气的成员公司非常分散,且收购方式不同,这就决定了人才使用的多元化。比如淮安新奥、湛江新奥等,新奥只派总经理和财务两个人去管理。而类似聊城新奥等公司,百名职工需要全部从社会上招聘。所以,每个MBA的职位并无太多重复。

  现在,新奥将人才分为两大类:专业型人才和管理类人才。专业型一方面是外请的资深专业人士,另一方面学燃气的大学毕业生作为人才储备。2000年开始,新奥每年招聘这类人才约为100人左右,最高峰时达到过230人/年。毕业生经过到岗培训后,就输送到基层锻炼,比如安全部、技术公司等等。而管理人才一般则寻找有管理经验的经理人或MBA。该公司一位管理层表示,由于MBA的职业化程度较高,其资源配置的思考能力强,自己对未来的规划清晰,因此很适合新奥的未来思路。另外,新奥也规定,一般3年左右调岗一次。有时,从新奥总部廊坊招聘的人,可能几个月后就会派往浙江工作。

  企业交费听内部培训

  燃气大王王玉锁用人思路特别,同时他培养员工的方式也很特别。

  如:新奥内部的职业发展中心,是以内部收费形式来提供服务的。虽然该中心隶属于新奥集团,但是到每个下属成员企业进行培训的时候,由企业与培训中心结算上课费用。这笔支出最后再上交集团。通过交费,一方面可以督促讲师的授课质量,同时也能让成员企业提高培训意识,形成“双向激励”。

  而新奥集团中,每个职员除了接受每年春秋两季的5天内训之外,每个双周周六都要参加其他培训。比如礼仪、艺术欣赏、经济等等。

  在人力资源建设上,新奥注重的是学习加培训。每季度,集团都会在内部网站上推荐一本书,然后以小组的形式进行讨论和交流。本季度,集团推荐书目是《IBM:谁说大象不会跳舞》。这段时间,IBM公司正在协助新奥建立ERP网络,因此该合作计划就称为“象舞计划”。公司还曾经推荐过包括《真正的执行》、《差距》、《加西亚的信》等书籍。

  由于ERP项目牵涉到每个员工今后在工作上的流程,公司规定:所有员工必须到场参加7次培训。如果有急事,请假要经过新奥集团副总裁的同意,否则将扣其奖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