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战略·经营 > 正文
 

企业转型与管理升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 14:46 中国经营报

  作者:金思宇

  本期说的是一个规模不大、名气也不大的国企——中旅首都旅行社如何在转型过程中使其经营业绩连续八年名列北京市国内旅行社第一的“一个非典型企业的典型案例”。

  当今世界正处于一个不断变革的时代,没有哪家企业能一成不变。企业只有常变革
才能够“动成长”。尤其是社会经济转型逼着国有企业重新审视企业战略、市场定位、业务发展,转换旧机制、转变旧观念,雇佣新员工、开发新市场,变革旧文化、建立新文化。

  其实,无论是国有经济,还是非公经济,各有优势和弊端。诚如近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所说,“企业好坏跟所有制没有直接关系。搞好企业的规律是一样的。如果遵循了客观规律,就一定能办好国有企业。”事实胜于雄辩,就中央企业而言,呈现出销售收入和实现利润同步快速增长,资产质量进一步改善的良好态势。2005年1月~11月,中央企业实现销售收入59917.7亿元,同比增长21.8%,全年实现销售收入6.6万亿元;实现利润5649.9亿元,同比增长24.7%,全年实现利润达到6000亿元。

  当然,成功的企业背后一定有卓越的

领导力和优秀的企业文化,有优秀的员工团队和创新性的企业管理制度。然而,在我看来,其中一个重要的成功因素就是企业领导人能引领企业员工朝着美好的愿景去奋斗,通过卓有成效的管理激发企业员工的驱动力和创造力,成功地发挥员工的忠诚度、敬业度和聪明才干,最终实现杰出的经营绩效。一个优秀的企业领导人能够善于运用绩效管理手段来确定和强化企业的方向,阐明企业的要求,制定激发员工工作热情和干劲的目标,营造出一种美好的工作环境,对员工出色的绩效会及时发现并给予表扬,同时对于自身严格、透明、公平的流程充满信心。

  最近,美国翰威特咨询公司对澳大利亚

最佳雇主调研项目的一份调查表明,首席执行官们按照要求找出他们认为2003年~2006年对经营业绩影响最大的因素。吸引和留住人才、企业领导力的素质、员工的敬业度和企业文化都是他们最常选择的因素。“毫无疑问,最优秀的企业深知,企业的生产力究竟来自何处。这来自于面临挑战、得到授权、干劲十足、获得奖励的团队成员们;来自于让每个人全身心地投入到企业的工作中;来自于让每个人参与的行动中;来自于让每个人都有发言权并发挥应有作用的企业走向成功的过程。这样做可以使生产力成倍地增长而不是逐渐提高。”通用电气前首席执行官杰克·韦尔奇如是说。

  (作者系著名企业文化学家、中国文化研究会企业文化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教授、高级研究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