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从一家烤鱼店看中国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02:58 中国经济周刊

  王冉

  最近疯狂迷上北京一家吃烤鱼的小店,两周内去了三次。不过在这家店吃鱼要超有耐心——从点鱼到上鱼的时间通常至少要45分钟。而且,这家店基本上没有什么服务,四五个一看就没有受过训练的服务员穿梭于近三十张餐台之间,你要想得到她们的注意几乎需要起身拦截。可是,就这么一个地方,天天人满为患。原因只有一个:好吃。

  我问老板为什么上菜这么慢,他说是因为厨房里只有一个烤鱼板,上面只能同时烤七条鱼。我又问他为什么不多招几个服务员,他说不是不招,而是招不来,1200元一个月都没人肯干。

  我问他为什么不扩建厨房,他说投入太大,我又问,服务员1200招不来为什么不考虑花2000去招?他回答说餐馆成本控制很重要。我继续问他客人对你这抱怨最多的是什么?他说是等座位和等鱼的时间太长。我问他有人抱怨过价格太高吗,他摇头。

  说到这里就很明白了,成本控制固然很重要,但成本控制的最终目标是利润。我相信如果这位老板把就餐环境弄好一点,厨房扩大一些,服务员培训得更专业,即使价格上调一点,这里照样会生意爆潢。

  我对于“升级版”的烤鱼店的期待其实同中国经济的大背景有关。随着中国人均GDP超过2000美元(美国和日本分别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和七十年代迈过这道门槛),中国经济的增长正从投资驱动阔步走进一个消费驱动的时代,消费者成了推动中国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原动力。于是,在这个大背景下:

  包括教育、医疗、娱乐、旅行、奢侈品、食品饮料、运动用品在内的一些行业会超比例受益。当然,也包括餐饮业。

  消费升级的趋势日益明显。如果把中国的消费市场看成一个下面大、上面小,消费级别从1(最低)到100(最高)的金字塔,从投资的角度看位于50到80的这一段区间最具吸引力,因为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加和中产阶级的壮大会源源不断地推动更多的消费者进入这一市场区间。品牌的价值日益凸现。品牌价值凸现是消费升级的必然结果,不过与此同时消费者会越来越关注品牌的美誉度而不仅仅是知名度。对于我上面提到的这家烤鱼店来说,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到增强品牌的美誉度方面。虽然对它来说美味是美誉的基础,但不是全部。没有“服务”的消费者服务企业是很难做大的。

  资本市场和投资圈已经注意到中国消费时代的来临。有中国这样基数庞大的消费者群做支持,中国的消费品和消费者服务行业是可以诞生全球巨头的。在这股风起云涌的消费浪潮的推动下,像这家烤鱼店,包括很多处在同一发展阶段的品牌完全有机会对自己进行重新定位,通过品牌和服务的升级以及更加具有规模效应的流程管理打造一个中国消费领域的明星企业。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