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王冉:传统企业内部打造不出黑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08: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 王冉

  前几天传出消息,新成立的中国国家外汇投资公司计划以30亿美元的代价获得了即将上市的黑石公司将近10%的股份。中国政府有可能成为美国最著名的私募股权基金管理公司的股东,一“石”激起千层浪。

  昨天又看到具体负责这项投资事宜的汪建熙先生接受记者的采访,在采访中他表示这家新成立的国有投资公司的目标是“在很多的公司中持有很少的权益”;投资公司的主业将是“投资组合管理”而不是“收购兼并”。这说明中国政府已经开始懂得在全球范围内借助一流的专业力量来管理自己的部分资产。

  由此我想到了我们的一些企业。这些年有很多企业通过各种方式赚了很多钱。有了钱就想投资,这个时候又听说国外有KKR、黑石这样的收购型投资机构,因此很多企业都琢磨着能不能把自己的各种诸如“资本运营部”、“投资发展部”等不知道英文该如何翻、怎么翻都别扭的部门打造成“中国的黑石”。他们甚至幻想没准最后哪天“黑石”这边会超过现在的主业,集团摇身一变将成为一个现代金融集团。

  这是非常危险的思路。因为一家做鞋的或者卖服装的企业很难吸引到一流的金融人才,而没有一流的金融人才你就不可能成为一流的金融机构。我觉得绝大多数中国企业沉淀下来的资金除了不断发展和扩大主营业务之外还是应该向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学习,把资金交给专业的、有声誉的资产管理机构去管理,而不是试图在自己内部打造出一个专业的资产管理机构去进行直接投资。 (王冉·新浪博客)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