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陈忠实:这200米自由自在地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01:23 市场报

  《白鹿原》作者陈忠实:“这200米,自由自在地跑”

  实习生 申亚欣 陈素萍

  面对苦难和挫折“像水一样流淌”的陈忠实,靠自己坚持不懈地努力,终于成就了自己的文学梦想,写成《白鹿原》。即将高擎起火炬的他,将用自己的人生经历为奥运添上精彩的一笔。

  点燃梦想之灯

  凌厉的北风吹得窗纸呼呼作响,陈忠实小心翼翼地将一个空墨水瓶注满煤油,放在一张用草绳绑着腿的旧木桌上。他轻轻地点燃,凝望良久,仿佛这荧荧的灯光里承载着的是他全部的希望与追求。在这寂静的港湾里,陈忠实郑重地在桌角写下:“只问耕耘,不问收获。” 

  几十年的沉淀和积累,几十年的生活体验上升为生命体验,厚积薄发的陈忠实,终于以一部《白鹿原》赢得了茅盾文学奖的桂冠,为中国当代文学点燃起一盏明灯。

  欢呼申奥成功

  陈忠实的文学成就,不仅仅缘于他笔耕不辍的坚持,更缘于他对农民、乃至民族命运的关怀。“我想把我们民族近代以来的命运写出来,通过对历史的真实感受,了解中华民族是怎样从历史走到今天的。”

  申奥成功的那天晚上,陈忠实独自一人守在老屋的电视机旁,默默等待。当萨马兰奇从容不迫地吐出“Bei jing”两个音节时,他兴奋地从椅子上猛地跳起。“我欢呼了,是的,那一刻,我独自一人欢呼了!”然而,在那一刻陈忠实没有想到,自己会幸运地被选为奥运火炬手,自己会与奥运的距离如此之近。

  难舍足球情怀

  烧酒、秦腔和足球是陈忠实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三样东西。喝着烧酒,听着秦腔,在陈忠实看来是最浪漫的事了,而对于足球,陈忠实说:“有一种本能的激情。”

  “七八十年代就开始看球,在乡下电视信号时常会不好,所以每遇到大赛,我就蹬着自行车跑十几里路到朋友家去看,或者到几里外的一个部队看。看完,又摸黑往家赶。要是碰到中国队赢球的时候,那心情就跟飞一样。”

  对足球有着专家般眼光的陈忠实,世界杯期间,写下了许多精彩的短评。倡导“足球要从娃娃抓起”的他,又成为2006年的民间足球联赛的形象代言人。

  向往自由自在

  66岁的陈忠实现在依然喜欢住在安静的乡下老屋,依然喜欢在那张绑了草绳的旧木桌上写作,依然喜欢茶余饭后和老乡们一起聊聊天、谈谈球。生活中的他固守着自己的生活方式,就像固守着一片自己灵魂的栖息地。“我喜欢按自己的心思去说自己的话,做自己的事。”

  虽然已年近古稀,但陈忠实表示自己的身体很好。“这200米,我想要自由自在地跑。”这也正是他的一生耕耘的写照。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