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命运的微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05:06 21世纪经济报道

  河西

  在波兰斯基四十多年的导演生涯中,命运就像迷宫,似乎永远在和他开玩笑。

  时至今日,没有多少人注意到,他还曾经在波兰大导演瓦伊达的《一代人》中出演了一个角色,但是这并没有让他成为名演员。当《一代人》受邀参加戛纳电影节时,他也来到了戛纳,瓦伊达请他看伯格曼的《第七封印》,他并没有完全看懂,并且抱怨这位导演有点故弄玄虚,这让他对戛纳之行有一点点失望。

  在等候开往尼斯机场的公共汽车时,他却有了惊喜。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先生在一位年轻女士的陪同下走到他的跟前,建议他们共同叫一辆出租车,然后费用全摊。他自我介绍说:“我叫阿贝尔·冈斯,她是我的助手纳丽·卡布兰。”

  天哪,这是事实吗?站在他面前的就是那位拍出了《拿破仑》的法国电影大师。在波兰的罗兹电影学院,他看到了布努艾尔的《被遗忘的人》、黑泽明的《罗生门》和奥逊·威尔斯的《公民凯恩》,为它们而神魂颠倒,同时他也将雷内·克莱芒、让·维果和阿贝尔·冈斯的名字铭刻在心。

  他以为他早就死了。他将他们视作典范,这一次奇遇让他欣喜若狂。而且,这一事件就像他人生的缩影,他的人生就是如此大起大伏,至少在他结束这本回忆录时的前半生是如此。

  在完成自己的第一部长片《水中刀》之后,他遭遇了影院的冷遇。《水中刀》在巴黎首映了,他来到一家放映《水中刀》的影院,影院几乎是空的,仅有的几个观众在看电影时发出尖叫和讥笑,这让他感到愤怒,因为他非常惊讶地发现,发行人博贝尔热根本没有在宣传电影时提及它在威尼斯电影节上获得评论奖的荣誉。

  当然这部杰作不会那么快被人遗忘。在伦敦,这部影片获得比巴黎好得多的评价和票房,1963年,美国电影艺术和科学学院通知他,《水中刀》在几百部候选影片中脱颖而出,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提名。提名一共五部,其中就有费里尼的名作《八又二分之一》。波兰斯基真诚地为费里尼祈祷,直到他看到朱丽叶塔激动得热泪盈眶,费里尼急匆匆地奔上领奖台,他和所有人一起拼命地鼓掌。

  《水中刀》在美国获得好评,有人向他建议,用彩色胶片和三位美国最红的演员——伊丽莎白·泰勒、理查德·伯顿和沃伦·贝蒂——来重拍《水中刀》,他拒绝了,因为他觉得这部影片已经表现出足够的想像力。

  在美国他可以很傲慢地对待那些制片人,因为他获得了成功。但他还是有一些小小的遗憾,虽然第一次执导的长片就获得奥斯卡的提名,但毕竟站在那个最高领奖台上的不是他,直到2002年因《钢琴师》而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只是此时的他却无法去美国领奖,因为他“负罪在身”。

  正当《罗丝玛丽的婴儿》和《唐人街》在好莱坞的巨大成功奠定了他一线导演的地位、事业如日中天之时,一桩强奸案却几乎将他摧毁。洛杉矶法院的大陪审团根据以下六条罪状向他提起起诉:向未成年女子提供只能凭处方供应的药品;生活放荡、品行不端;犯有利用毒品和他人发生诸如性欲倒错、强奸等各种违法的性关系等。

  波兰斯基为自己辩护,他说他自己根本没有强奸。萨曼莎是一位美貌动人的少女,她渴望当一名模特,并且在她自愿的情况下和他有了床第之欢,问题是他缺乏有力的证据,他甚至想过从三十三层跳下去,以换回自己的清白,但是这有什么用呢?

  在被拘留四十二天之后,他被莫名其妙地释放,他可能会得到清白,也可能被驱逐出境,一切都是未知数。他心灰意冷,决定从洛杉矶国际机场搭乘飞机,前往伦敦,离开了这个造就了他也差点将他毁灭的国家。

  1979年,由他导演的影片《苔丝》在美国乃至在后来的中国放映都获得了巨大的成功,顺便也将金斯基这位当时默默无闻的金发女郎捧上了国际影星的宝座。只是他可能永远也不能回到美国,直到他的罪名被完全取消。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