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学院 > 新浪财经商学院专栏_人大商学院 > 正文
 

人大商学院院长伊志宏教授谈教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19:02 新浪财经

  伊志宏 人大商学院院长 博士 教授 博士生导师

  人民大学商学院办公楼的楼名是明德商学楼,四书中的“大学”篇对“明德”的诠释是:最高的学问是弘扬光明正大的品德。人民大学以“人文、人本、人民”为核心教学理念,人大商学院以培养具有开拓的国际视野,雄厚的文化底蕴、强烈的民族使命感的商界领袖为己任,“明德”是对我们人大商学院很好的概括。

  经过几代人大商学人的共同努力,人大商学院已经有了长足的发展,从规模实力上来说,我院现在已经形成企业管理、产业经济和会计学三个重点学科。

  人大商学院一贯重视研究、解决中国企业问题。社会服务是各个学科都要具备的基本功能,而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商学院的这个功能尤为重要。在职人员培训是商学院教育的天然组成部分,提高培训的教学水平,对商业学院的教育水平是个促进,是教学相长的良性循环,在服务社会的同时,也极大地反哺了商学院的教学工作。

  从国外MBA的现状来看,MBA教育出现了一些问题,其中一个问题就是过分地强调技术层面,肢解了管理体系,忽视理论在实践中的应用,而管理是综合性的学科,它需要体验。中国的MBA教育发展的历史只有十几年,我们的课程设计和教学模式多数采取“拿来主义”,因而,不可避免地也存在类似问题。

  人民大学商学院MBA品牌目前在全国来讲是处于一流水平。我们的特点就是非常接近中国企业的实践,深刻了解中国企业的实际情况,同时也能在企业市场化的趋势下把握中国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人民大学具有优良作风和传统,其中的精髓之一就是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我们拥有一支既有深厚的理论知识,又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优秀的教师队伍。老师们以振兴民族为己任,深入企业,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为我国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比如,李占详等老师参与制订的“

鞍钢宪法”对中国企业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近年来成长起来的新一代的教授队伍,传承了人大的优良传统,长期进入、跟踪企业,通过咨询、顾问、横向课题等多种方式为企业服务。他们的工作受到了企业界的广泛赞誉。由于我们的老师了解实践,因而讲课时能够贴近实践,能和学员更好的交流、沟通,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结合人大自身的特点,我们主要强化了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课程体系,依托于人民大学人文社科的综合优势,丰富课程内容,二是师资力量和课程内容。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为国家输送更多、更好的企业管理人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