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学院 > 新浪财经商学院专栏_人大商学院 > 正文
 

人大商学院宋远方教授谈教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19:02 新浪财经

  宋远方 商学院副院长 博士 教授 博士生导师

  作为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主持MBA和EMBA教育的资深院长,宋远方教授对MBA教育有着很深的感悟。宋老师认为,对MBA教育要有一个全面、客观的态度。不能神话,也不能一概否定, MBA教育是一个过程,要有目标、理念、方法和具体的项目。他说:“从90年代初期至今,MBA教育经历了十几年的发展,现在MBA课程设计的主干均以美国的管理体系为基干,还
没有形成自己的管理体系,其中存在着诸多的问题,比如有的学者对中国文化批判得太深,主观臆断性太强,其实是对中国文化研究的不深入,要比较东西方文化,加强文化方面的研究,这样才能对MBA教育有一个全面的认识。”

  基于多年的教学和管理经验,宋老师对管理的诠释为:首先,管理是哲学,只有把管理上升为哲学的高度,才能很好地掌握管理的精髓,要把大学文化底蕴融融进教学之中。世界著名大学都具有各自不同的文化底蕴,进而形成了各自独特的特点,它是在师生身上流动的文化,具体体现在办学宗旨、理念、课程设计等方面。经过长期的积累,形成的独特风格会影响一代、几代,甚至更长的时间。人民大学的底蕴是厚重的人文文化、务实的求是作风、优秀的品牌教授队伍。这些品牌教授学贯中外,熟悉诸子百家的思想,他们潜心研究管理学经典,用他们自身的感悟诠释管理学理论,给对学员以启迪。管理应该注重理念、观念的传授,而不能简单地从操作层面来讲那样过于简单化。其次,管理在于“神”,与所处的社会、民族、行业以及企业内部环境密切相关,如置于死地而后生,韩信赢了,马谡输了,戴尔直销成功,其他人输了。管理是技术与艺术的结晶。MBA教学特点是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不能脱离实际,中国的MBA要与中国的实践相结合。脱离国情的“超管理”是不存在的,本土特色是关键,要求教授对本土整体特色有很深的印象。

  宋教授将MBA教学要点概括为三点:

  1、先进的理念、思想。教授要把握当前管理潮流,要把先进的理论集大成。企业中的管理者往往“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庐山中。”要让他们知道山外有山,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2、管理是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前人总结的知识体系非常重要。比如专门训练的棋童,学了一段时间就能赢成年人,这是因为他背了棋谱,掌握其中的规律,管理也如此,管理是实践工具,但是理论是成功的捷径。

  3、方法论。方法论的重要在于告诉你那条路不通,使学员在学习之后能够把自在的行为转化为自觉的行为。

  宋老师认为MBA教育是社会教育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他满怀激情地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够涌现出一批具有创新理念,引领潮流的中国自己的管理大师群体。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