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学院 > 新浪财经商学院专栏_人大商学院 > 正文
 

人大商学院黄卫伟教授谈教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19:02 新浪财经

  黄卫伟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主任 博士 教授 博士生导师

  黄卫伟教授作为华为集团顾问和独立董事及《华为基本法》的主要起草人之一,一直在企业管理理论研究和企业咨询方面享有很高知名度,从黄老师的健谈中让我们不难感受到黄老师思维的敏捷。

  “我们在教学过程中,不仅要向学员讲授一般的理论和方法,更重要的是向学员讲清其背后的思想,要用鲜活的思想激活学员的思维。”黄老师的这席话概括了他多年遵循的教学理念。

  十多年的MBA教学经历,黄老师深切感受到,中国MBA至今还没有形成自己的风格,真正变成自己的理论。而现在的企业高管们已经不再满足于早期那种对西方管理理论照本宣科式的讲课方式。这就要求教师要对东西方管理理论有透彻的理解,要进行长期的积累和思考,同时还要不断学习,对疑难问题的最新进展有清楚的了解,不断丰富和提高自己水平和能力,经过认真的思考,把自己对西方管理理论转化之后的深刻认识和学员进行交流。只有这样,才能把问题讲透,在学生提问时,才能迅速判断出问题的根源,给学员很好的启发。

  黄老师认为老师对本学科独到的理解和思维角度对学员的影响很大。他认为,老师对中国企业的实践也要有深度的体验和思考。要深入企业,特别是优秀的大企业,要接触企业高层,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了解到中国企业实际面临的问题。黄老师本人既是一个理论的研究者,也是一个优秀的理论实践者,他主笔的《华为基本法》已被业内公认为是一个范例。

  多年来,黄老师潜心研究哈佛经典案例,精通哈佛的案例教方法,他把这些凝聚着智慧和实践经验的优秀案例,比照中国企业目前面临的实际问题,为学员进行深度的讲解,使学员受到很大的启迪。为了能够更有效地提高中国MBA教学实效,黄老师还投入了很大的精力,致力于中国本土企业案例的开发工作。

  在生产运营管理这门课程的讲授中,黄老师根据学员来自企业高级管理人员的特点,在战略问题的取舍和人力资源的把握上下功夫,他在讲课中突出对原创思想的理解,他认为原创思想非常精粹,要让学员正确理解原创理论的实质,使他们感受到早期的经典管理思想,对现在仍有重大影响。

  在讲课中黄老师注意贴近学员,使学员从优秀的学者、大师们精湛的思想中,感悟管理理论的精华。比如,讲解“流程再造”理论时,他向学员讲清它的演进过程,理清它的发展脉络,追溯其源头,把科学管理之父泰勒的管理思想,进行深入讲解,使学员感受到管理是连续的,使学员对管理学思想有一个总体的把握。

  黄老师深知:学员需要的是能够切实指导他们实际工作的思维方法。因而在课堂上。他经常把东西方管理大师们的思想融入案例讲授之中,和学员一起进行讨论,引起学员们的兴趣。学员普遍反映,听黄老师的课,收获最多的是课本上没有的知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