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学院 > 新浪财经商学院专栏_人大商学院 > 正文
 

人大商学院徐经长教授谈教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19:02 新浪财经

  徐经长 会计系主任 博士 教授 博士生导师

  徐老师认为讲课是一门表演艺术,要靠个人的魅力去影响、带动学员。个人魅力的一个重要基础就是要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对管理学领域有一个宽泛和比较深入的研究,具体到会计专业,就是要对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的会计体系有比较深刻的认识,对相关的管理领域有比较深入的研究。只有这样,才能在课堂上,表现出非凡的自信,也才能充分展现个人魅
力。

  他认为教学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让学员学会会计学的理念,要达到三学——学思想、学选择、学碰撞。老师要结合实际案例,从理论的高度,通过对不同地区、不同时期对同一会计问题的处理方式的分析,帮助学员掌握正确的会计理念,掌握如何根据实际情况,正确使用会计工具,为企业发展服务,学会会计实务在不同条件下的应用方式。

  徐经长教授的一个重要观点是:在课堂上要注意内容和形式相结合。内容上他强调老师要研究型备课,他对此的解释是:老师在备课时,不能仅仅局限于一本教材,或几本教材,而应通过对大量相关文献的收集、整理、研究,形成自己独特的观点,这样才能给学生以很好的启迪。在教学形式上要不断创新,要善于听取学生的意见,要增加学生的参与度,通过提问等手段提高学生的注意力,增强教学效果。

  针对研修班的教学他提出了三点看法:

  1、明确根据教学对象。要注意理论联系实际,通过对实际问题的讲解找到一个契合点,注意理论与实际的对接。

  2、课堂组织要生动。研修班的教学对老师的要求高,要求老师不仅是理论上的专家,更要有思路,要懂得管理,不能局限于某一类学科。要很好地组织课程,要联系各个领域,综合地进行讲授。比如,把核算和产权联系起来讲授,学员就会感兴趣,通过讲清会计理论与相关管理领的内在联系,一方面可以让学员明白会计工作的意义,另一方面,又可以极大地调动学生的听课积极性。

  3、以案例为依托。案例对会计学来讲是一个难点。在案例的讲授中,注意让学员清楚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地区、甚至不同的时期,同一个会计问题的处理方法是不同的。如企业合并报表问题,在美国、在欧洲国家、在中国的处理方式是不一样的。通过分析、讨论,使学员明白不同背景下,会计问题的处理方法,提高学员应变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徐老师用八个字概括了他对学习的看法——“学以致用,以理说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