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学院 > 新浪财经商学院专栏_人大商学院 > 正文
 

人大商学院宋华教授谈教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19:02 新浪财经

  宋华 企业管理系系主任 博士 教授 博士生导师

  宋老师把参加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培训班的学员来校学习的过程,形象地比喻成“上天入地”。所谓“上天”就是通过课堂的教学,给学员一个宽广的视野,使学员充分感受到国际上同行业的发展进程,知道自己的差距,明确自己怎样把企业做好;所谓“入地”,就是把西方的管理理论与中国企业的具体实践相结合,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

  宋老师十分重视对学生心理的把握,他说:“理论课程的讲授就如同是在爬坡,这个过程是很累的,而且很枯燥,如何在短时间灌输给学员知识,老师要在组织课程、调动学员情绪上下工夫。要合理安排教学内容。要正确把握好课程开头、中间、结尾三个阶段的特点,采取相应的策略,调动学院的情绪。”

  宋老师认为案例教学是一个很好的教学方式,可以有效地提高学员的实际工作能力。案例的选取不在于大小,关键是看能否涵盖多个知识点,能否把多个知识点均衡地应用。案例的选取要有挑战性。他在课堂上列举的案例多数都是自己开发的,他认为案例教学可以多视角地把抽象的理论具体化。

  经过多年的摸索,宋老师掌握了一套适合中国学员的案例教学方法。即先做设计,引导学生,在讨论中注意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如讲授战略管理案例时,让学生先做准备,真正进入角色,让学员以一个领导者的身份去看待和分析问题,通过与学生的互动,激发他们的逻辑思维能力。在问题提出和解答过程中,注意把其中蕴藏的管理学理论梳理清楚。当学生提出问题时,请他们自己讨论、自行进行决策,老师只进行适当引导。通过讨论学员们普遍反映收获很大,能力水平得到提升,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为了使课堂教学更加活跃,宋老师力求案例形式的多样化,既包括文字、视频性案例,又有企业、国外的节目,极大地调动了学员学习的积极性。

  宋老师特别强调要用辨证性思维方法进行思考,要向学员讲清楚理论的前提是什么?条件是什么?如何进行转换?强调各种管理理论之间的连带关系,他常讲“要教会学员系统思维的过程。不能就一门课程讲一门课,要从视角去观察问题,培养学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宋老师说:“老师必须是开放的,要善于与学生沟通交流,善于从学生、从其他老师那里学习。”他认为在与学生交流的过程中可以从他们身上学到好多东西,这是一个互动的过程,通过讨论可以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