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杜邦:安全生产管理是一门新生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08:4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刘永 发自深圳

  这个世界并没有先知先觉,经验往往来自于教训。

  对于一个依靠制造火药起家属于高危行业的公司来说,200年后,其安全生产管理被称作为全球工业典范,这看起来有些不可理解,但实际上,他们之间并不矛盾。

  1802年建立于美国特拉华州威明顿市白兰地河畔的杜邦公司认为,一切事故都可以避免。

  对同杜邦有过接触的人也许会感觉到一点。

  召开新闻发布会,主持人第一件事情是提醒与会者安全通道的出口;对于参观者,一定有人全程陪同;在巴士上,提醒你抓好扶手、系好安全带的人,也许就是杜邦的员工。

  半年前刚刚被提升为杜邦深圳厂厂长的赖文华接受记者采访说,对于杜邦来说,安全已经成为一种文化,延伸到生活的每一个细节当中。

  现在,杜邦正在把这种理念以及经验致力于传播到自己以外的其他企业当中,这也使得安全生产管理正在成为杜邦的一门生意。

  2004年1月,作为全球精简业务结构的一部分,杜邦宣布将业务调整为电子和通讯技术、高性能材料、涂料和颜料技术、农业与营养、安全防护五大业务平台。

  一周前,通过电视电话采访,杜邦公司副总裁、大中国区总裁唐博伟(TomPowell)向记者提供了最新的数据,安全防护是新增的业务平台,这个部门在2004年的收入达到47亿美元,作为对外提供安全生产管理咨询服务的业务,占其中5%的份额。黑火药的教训

  虽然加入杜邦并不久,但赖文华已经成为一个标准的杜邦人,谙习安全生产之道之外,他对公司的历史也有深入的了解,对于安全生产管理的来龙去脉以及精华,面对记者,他已如数家珍。

  埃留特雷·伊雷内·杜邦(人们习惯将之称为E·I·杜邦)是法国人,在1802年从法国移民到美国,建立了杜邦公司,开始以生产黑火药为主,到1880年为止,黑火药一直是其主要产品。

  火药时刻会爆炸使得生产火药成为一个特别危险的行业,在19世纪初,当时保险业还没有形成,许多失误和偶尔的灾难都可能导致一个企业的失败,火灾和水灾在几个小时之内可以将一个人一生的财富毁于一旦。

  出于原材料、便于运输和容易发生火灾等因素的考虑,E·I·杜邦将厂址选在白兰地河边,对于生产危险品的车间来说,通常需要建设厚厚的砖墙和结实的房顶,但E·I·杜邦却坚持建三面砖墙,在靠河的一面只建薄薄的屋顶,再加上向河倾斜的薄薄的屋顶,他考虑的理由是,如果发生意外,这种设计会减少损失,将爆炸的威力导向上方和河流,这样可以避免伤及其他车间和工人。

  但这并没有能够避免事故的发生。

  这些事故造成许多人甚至包括E·I·杜邦的几位亲人丧生,最大的事故是在1818年发生的,当时杜邦已有100多名员工,40多位员工在这次事故中死亡或受到伤害,企业面临破产。

  但杜邦的炸药技术当时在世界是处于领先地位的,正好美国当时开发西部,需要大量炸药。政府主动出面贷款给他,要他把企业做下去。

  E·I·杜邦体会到如果不抓安全,杜邦公司就不可能存在,但仅仅是设备和厂房上的注意是不够的,必须有制度的设计和意识上的强化。

  在接受了美国政府贷款支持情况下,他同时做出了三个决策:第一是建立管理层对安全负责的制度,即安全生产必须由生产管理人直接负责,从总经理到厂长、部门经理到组长对安全负责,而不是由安全部门负责。

  第二是建立公积金制度,从员工工资中拿出一部分,企业拿出一部分,建立公积金,万一发生事故在经济上有个缓冲。

  第三是实现对员工的关心。公司决定,凡是在事故中受到伤害的员工的家属,公司会抚养起来,小孩抚养到工作为止,如果他们愿意到杜邦工作,杜邦将优先考虑。

  E·I·杜邦在1818年建立这个制度,还规定,最高管理层在亲自操作之前,任何员工不得进入一个新的或重建的工厂去操作。在当时规模不太大的情况下,杜邦要求凡是建立一个新的工厂,厂长、经理要先进行操作,目的是体现对安全的重视和承诺。

  这些来自于最高层对安全的制度方面的设计和完善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安全宪法”

  到1912年,杜邦建立了安全数据统计制度,安全管理从定性管理发展到定量管理。

  到20世纪40年代,杜邦提出了“所有事故都是可以防止的”理念,因为在这之前的100年发展中,很多人认为事故总是要发生的,所有一切的努力只是推迟它的发生,避免它的发生。

  杜邦认为这样的思想并不可取,一定要树立所有的事故都是可以防止的理念,因为事故是在生产中发生的(事故不一定只在生产中发生。在杜邦的安全理念里,哪怕是办公室,也会有发生事故的隐患。),而随着技术的进步、管理的提高、人的重视,这些事故一定是有办法防止的,所以要树立事故可以防止的思想。

  到了20世纪50年代,把这个安全理念延伸到工作外的日常生活里,工作外的安全事故也计算在安全数据统计制度中。

  随着安全管理的不断深入,公司感觉到在8小时内对员工进行安全教育,不足以满足对员工安全意识的需要,所以推出工作外安全方案。

  公司认识到员工在8小时外受伤对安全的影响,与在8小时内受伤对安全的影响实质上没有区别,假如公司一个老总、业务人员、销售人员拿到一个大的订单,无论是8小时以内,还是8小时以外,他发生安全事故,对公司造成的损失都是一样的。

  杜邦从这个角度,提出了8小时以外预案,对员工的教育就变成了7天24小时的要求。当然,国外对8小时以外有各种隐私。杜邦想方设法让员工积极参与,进行各种安全教育,

  旅游如何注意安全,运动如何注意安全,用气如何注意安全等等。

  在整个200年的发展中,杜邦安全管理有了十大基本原则。

  唐博伟说,为什么杜邦公司可以生存200年,把安全作为引导企业成功的核心价值之一,是其中一个强劲的理由。

  杜邦的安全目标是,坚信所有工伤和职业病以及安全和环境事故都是可以防止的。

  实际上,这些200年来积累的安全指南已经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赖文华接受记者采访说,这些电子版的安全指南如果要打印出来,可能会堆满半个房间。

  安全生产成为考核的一个重要内容之一。如果出现安全事故,其业绩会受到严重影响,甚至影响到他在杜邦的“仕途”。

  在杜邦,最为严格的是事故报告制度,任何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工厂,对于损工时事件(受伤后不能在第二天准时回原岗位正常上班),24小时之内必须通过事业部领导报告给杜邦全球CEO。

  但实际上,这种机会并不多。

  从2004年的统计来看,杜邦公司全球370多个工厂中,80%的工厂在该年度没有出现损工时事件,30%的工厂连续超过十年没有伤害记录,深圳厂自建立以来,5300多天一直安全生产。杜邦的新生意

  7年前,杜邦董事长兼全球CEO贺利得(ChadHolliday)希望把当时近200年的安全生产经验同更多的人分享,在他的主张下设置了安全生产管理咨询公司,柯爱伦(EllenKullman)被任命为这个不到10个人子公司的负责人。

  这个公司的业务从零开始,发展非常迅猛,每年以25%的业务量增长,并被整合到五大业务平台的安全防护平台当中,成为该平台的业务部门之一。

  唐博伟介绍,这个业务部门的职责在于帮助别的企业建立安全生产体系,提高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并将安全上升为客户的公司文化之一,因为无论安全体系多完善,安全设备有多先进,要是员工没有意识到安全的重要性,什么体系和设备都不可能发挥作用。

  三年前,在这个公司成立200年之际,贺利得为杜邦定下的方向是,从一家资本市场定位覆盖太广的“综合化学公司”变身为一家“综合科学公司”,同时确定一个目标——到2010年,25%的营业收入来自于使用非消耗型资源。

  2002年3月,这个业务在中国开展起来,并顺利完成了对广州白云机场的安全管理与咨询业务,这成为安全项目在中国发展的重要一步。

  杜邦安全管理十大基本原则

  所有的安全事故是可以防止的;

  各级管理层对各自的安全直接负责;

  所有安全操作隐患是可以控制的;

  安全是被雇佣的条件;

  员工必须接受严格的安全培训;

  各级主管必须进行安全检查;

  发现安全隐患必须及时消除;

  工作外的安全和工作内安全同样重要;

  良好的安全就是一门好的生意;

  员工的直接参与是关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