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运通申请在华开银行觊觎独立发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08:23 第一财经日报

  目前有意携工行打造合资信用卡公司

  本报记者 韩圣海 发自上海

  全球金融与旅游服务业巨擘美国运通正为在中国全面展开信用卡业务而布局。

  6月3日,美国运通副总裁兼中国及新兴市场主管姜大伟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称,美国运通正在和监管层进行沟通,申请商业银行牌照,同时运通也有意在目前和中国工商银行合作的基础上成立合资信用卡公司。

  姜大伟称,目前该集团旗下运通银行在上海和北京都拥有代表处,拿到牌照后,运通银行将主要从事针对高端客户的个人银行和信用卡业务,申请商业银行牌照主要为了开展信用卡业务。他表示,未来如果中国金融市场全面开放,运通银行也想在内地独立发卡,但由于信用卡业务属银行业务范围,因此运通银行在中国的分支的成立将是独立发卡的第一步。

  姜大伟同时透露,一旦商业银行牌照获批,美国运通将在上海成立中国区总部,整合运通银行、信用卡和旅游服务,使这三者进行良性互动。

  除申请银行牌照外,姜大伟称,运通和中国工商银行的信用卡合作可能会有所突破,双方未来极有可能在目前合作的基础上组建合资信用卡公司。他介绍说,运通在欧洲和南美都和当地金融机构成立了合资信用卡公司。

  2004年12月,美国运通与中国工商银行合作的牡丹运通卡首次在中国发行,此举也使运通得以涉足中国信用卡业务。

  姜大伟称,运通和中国工商银行的信用卡合作项目谈了两年,双方高层都非常重视该项目,运通在此项目中投入巨大,仅人员差旅费用就达百万美元之巨,另外,运通还专门成立了工作小组,运通方面有12个全职人员参与,来自澳大利亚、美国和新加坡等地。中国工商银行也为此成立了一个工作小组,在整个项目中,运通在信用卡开发、系统连接、风险控制等方面都有所参与。姜大伟表示,运通目前和中国工商银行合作的效益主要通过牡丹运通卡持卡人在国外的消费产生。

  中国一直是美国运通强调的市场,美国运通进入中国的历史可追溯到1916年,当时,美国运通在上海成立了首家运通银行分行。2002年,运通和国旅成立国内第一家合资旅游公司,2004年和工行有了信用卡合作项目。

  姜大伟表示,目前,牡丹运通卡是运通的重点运作领域。短短半年间,牡丹运通卡的发展已经大大超过双方的预期,从最初的4座城市扩张到44座城市,成为有外资参与的信用卡中覆盖面最广的信用卡。资料图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