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成功营销》2004 > 正文
 

专家观点:跨国企业和本土企业进入了阵地战(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14:40 和讯网-《成功营销》

  

  本土企业的软肋

  《成功营销》:您能总结一下跨国企业和本土企业的交锋,在不同行业所呈现的不同特征吗?

  曾鸣:行业的因素是非常重要的。

  对于技术变化非常快、核心技术无法在市场上买到、全球市场几乎由几个寡头所控制的行业,本土企业的突围会比较困难一些,例如芯片、医药(特别是研发药物)、医疗设备和电梯制造行业等。它们的进入门槛都非常高,全球的几个寡头几乎控制了整个产业链,这些行业对于本土企业机会非常少。

  而对于技术比较成熟、产业的更新换代比较慢。消费者的本土化需求比较旺盛的行业,本土企业的影响会比较大。我们可以看到,每个消费品行业都存在着几个很不错的本土企业,完全由跨国企业垄断的行业现在几乎都没有了。

  在全球性规模的产业,跨国企业的规模优势就比较明显。有一些规模经济比较小的行业,例如啤酒行业,一个厂超过5万吨的生产规模就比较有效率了。所以,跨国企业这么多年一直很难整合啤酒行业,因为区域性的啤酒厂日子都可以过得非常好。

  《成功营销》:本土企业在战略上应该做一些什么样的调整,才能够和跨国企业展开阵地战呢?

  曾鸣:本土企业战略思考能力的形成非常重要,它们首先应该从纯粹的机会主义导向变成战略的导向。以前由于中国市场的空档很多,本土企业逮住一个机会就可以做起来了。而在未来硬碰硬的竞争中,本土企业必须具备战略思考的能力,去选择细分市场、选择战略定位、然后形成一套执行的业务体系,最终形成差异化,才能在市场上有生存发展的空间。

  其次,本土企业还必须具备系统思考的能力,在管理上必须实现本质上的提升,这对于本土企业的要求比较高。例如,现在最热点的问题就是本土企业品牌的建设和研发能力的提升。但是这两者其实都是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的管理,而一般的本土企业在缺乏管理基础的情况下,对于这种复杂的系统工程管理很难做到位。

  再次,本土企业一定不能急躁,要有耐心,要稳扎稳打,不要妄想一步到位,只要做得好,总有足够的生存空间。

  最终在很多行业,都会出现一种新的跨国企业和本土企业联盟的状况,我们不能光讲竞争,合作也是非常重要的。例如啤酒行业,全国排名前10位的本土企业有7家已经和跨国企业有了合作关系,手机行业的合作也是未来的趋势之一。将来,我们会看到更多这种“国内第一与世界第二”、“国内第五与世界第三”的战略联盟。

  本土企业与跨国企业合作的前提是,本土企业必须能够贡献出自己独特的优势和价值。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本土企业把自己做扎实、做强,比单纯地考虑与跨国企业的竞争更加重要。比如,最近手机行业的西门子和波导的合作,战略上的意义就和以前的合资企业完全不一样了。

  《成功营销》:将来跨国企业与本土企业的合作,看中的是本土企业什么样的特点和价值呢?

  曾鸣:跨国企业最看重的首先可能还是本土企业对于本土市场的了解,当然也包括低成本的运作。今年6月,欧洲最大的咨询公司凯捷收购远卓,是国内第一起跨国咨询公司收购本土咨询公司的案例,表明了跨国企业迫切需要跨国人才与本土人才的对接。

  本土企业目前最缺乏的正是国际化的视野。这种国际视野和国际能力的积累并不是简单的派几个人出去转一圈或谈几个项目就能够得到的,这是靠很多年的经验和失败积累起来的。

  国际化有好几个层面的含义,我个人认为国际化最重要的是国际化的视野,而并不是强求“走出去”,因为中国市场本身就是世界市场上最重要的“战略性战场”,将会影响全球产业格局。未来的竞争肯定是国际网络与国际网络的竞争,而国际网络都必须有一个中国的根。本土企业如果不具备国际化的视野,比如不知道本行业全球整合的程度,不知道全球产业链演变的趋势,本土企业不可能真正地成为国际化的企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跨国企业新闻 全部本土企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