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章嘉玉:投资是投资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 11:04 经济视点报

  初见到她时,以为她是偶尔从身边走过的邻居,文文弱弱的样子;

  但是她具有一双充满睿智的眼睛,坚定而从容;

  就是这个文弱的女子利用200亿元的基金玩转金融市场,叱咤基金业界;

  就是这双睿智的眼睛敏锐看穿国家经济走势,并引导百姓投资在未来的全新理念;

  她,用三年时间在股市上让50万元变成了8000万元,又经历了在一瞬间全部赔光的大喜大悲;

  她,从零开始,又转投基金业,成为“基金掌门”。

  她,就是章嘉玉!

  章嘉玉:投资是投资未来

  ——专访泰达荷银基金管理公司副董事长章嘉玉

  □经济视点报记者 宋家祥

  作好投资者的桥梁

  经济视点报:章总,欢迎您来到郑州。我在百度和google上搜索您的名字,都有上万条结果,您的知名度可见一斑。您怎么评价自己?

  章嘉玉:我一直都在学习,上天对我有很多巧妙的安排。小时候的大起大落让我了解到了

理财的重要,也正因为此,让我投身基金业,重新站了起来。我很庆幸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我是一个和大家一样的平凡人,我很庆幸自己来到了内地,并希望在内地做出更多的贡献;我自小就有大中华民族情节,我衷心地希望中国能够民富国强。

  经济视点报:您是在2004年来到内地的,那时候为什么要选择泰达荷银呢?这是个什么样的公司?

  章嘉玉:我从1997年在台湾光华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任职,后来该公司被荷兰银行收购,成为荷银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再后来参与到内地的部分业务,成立湘财荷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我从2004年到内地来进入该公司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后来湘财荷银改为泰达荷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泰达荷银是中国第一批成立的合资基金公司,她的中方股东是北方信托和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外方股东是荷兰银行旗下专注于资产管理领域的子公司——荷银投资管理公司。

  经济视点报:您的到来给泰达荷银带来了什么?

  章嘉玉:我就是给公司提供了一个新的视野,把我过去的经验与我的同事分享。我希望泰达荷银能够更多地利用国外的经验和资源,吸引更多的人才,作好投资者的桥梁。

  经济视点报:有资料显示,泰达荷银已做了近200亿元的业绩,您有成就感吗?

  章嘉玉:有,特别是这几年在内地。其实我的成就感来自帮助更多的人理解投资,让他们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

  投资不能投机

  经济视点报:您从拥有50万元到8000万元,再到零的经历太过传奇,现在您还常常回忆起那段经历吗?那段经历给您带来的是什么?

  章嘉玉:我很庆幸自己有那一段经历。但是,那毕竟是我的失败,回忆起来还是很痛苦。那段经历让我想清楚了自己要干什么,怎么做才是正确;还有就是让我知道了人要相信自己的能力,让自己成熟起来。

  经济视点报:您是什么时候接触到基金的?您能不能给投资者通俗地介绍一下基金是什么?

  章嘉玉:我是在1990年接触到基金的,我是个不轻易言败的人。就像刚才说的,我在事业的最低点重新起步,了解这个行业。17年的基金从业经历,我认为基金就是在公开、合法的框架下,利用专家帮投资者理财赚钱的工具。它可以给投资者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经济视点报:您曾经在相关场合说过:基金是普通人投资的最好选择。为什么?

  章嘉玉:目前,股市的结构性特点对投资者的投资理念和操作技能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在机构主导市场的今天,散户投资人确实不占优势,因此,选择基金就是普通投资人最好的投资策略。

  但是我发现了一个现象,就是大多数的投资者都是抱着一个短期的心理进行投资的,这让我非常担忧。

  经济视点报:为什么?

  章嘉玉:很显然,短期的心理就是一个投机的心理,投机和投资是不同的。有投机心理的人在咨询的时候都是问“买基金赚钱吗?买哪个基金赚钱?指数到哪里才可以买卖?”等;而真正的投资者是不关心这些问题的,他关心的都是“中国的经济如何发展?经济会维持吗?我的资产如何进行配置?”等这些最基本的问题。

  为什么这样讲呢?因为真正的投资是投资未来,这是投资的方向和趋势。只有国家的经济持续稳定的发展,投资才能有稳定的发展,才能获取最大的收益。比如说,巴菲特在2001年买入了几十个亿的中国石油的

股票,就是他看到了
中国经济
的发展,必然会对能源有极大的需求。结果呢,2006年,中国石油的股票翻了8、9倍。

  要做长线投资

  经济视点报:经过去年基金的火暴发展,不夸张地说,在郑州街头随便拉住一个人,他都会告诉你“买基金赚钱”。几乎每天都有人加入到“基民”队伍中,那么,对于这些初涉基金的投资者,您有何建议?

  章嘉玉:第一个建议是要对中国经济长期发展有信心,不要做短线投资。未来3~5年,中国经济的发展肯定会是稳定而长期的,对于您参与的投资,是会有一个很好的平均回报的。

  第二个建议就是,基金是一个理财的工具,它要与你的人生规划的资金需求相结合。比如刚毕业的学生如果要创业就需要有创业资金;40岁的人就需要有退休养老的资金需求,对于这些资金需求,一下拿出来是非常困难的,这就需要平时对资金进行积累,积累的工具就是基金。

  第三个建议就是要克服一些人性的弱点,尽量做一些定期定额的基金产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