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银行盲目扩大发卡规模 盈利率衰减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18:08 经济视点报

  银行盲目扩大发卡规模,其结果却是“卡量上去了,交易额却没上去”,甚至可能出现“发卡越多越赔钱”的状况。

  □经济视点报记者 宋家祥

  日前,郑州市民魏女士因自己曾经快遗忘的一张信用卡而获得了意外惊喜。半年前,在郑州某银行信用卡部工作的朋友找到她,让她办理自己银行的信用卡。而此前魏女士已经在使用另一家银行的信用卡,并且长期以来与这家银行合作的关系还不错。但碍于朋友的面子,她仍然又办理了一张朋友供职银行的信用卡。卡寄到手中以后,魏女士因用不着就没有开卡,慢慢的几乎将这张信用卡遗忘了。

  不料前几天,该银行

信用卡中心给她寄来一封信称:7月1日~8月31日期间,您只要激活手中的信用卡,即可享受免年费,同时只须一笔不限金额刷卡消费,就可再获赠价值258元的夏凉空调被一条。经咨询,魏女士得知该活动只针对像她这样办了信用卡半年左右都没使用的人。她立即开了卡并到商场刷卡3元买了一瓶饮料,然后如愿领到了礼品,还完这笔消费后,消费习惯使魏女士又让这张卡“沉睡”到家里。

  目前,各家银行都成立了信用卡中心,其中推广信用卡成为中心的一项重要工作,而对推广信用卡工作员工的招聘广告也是长期有效。为比拼信用卡发卡量,信用卡中心都对工作人员进行了任务核定,甚至连银行其他部门的工作人员也肩负信用卡发行的任务。

  “没办法,我们的工资都和办卡量挂钩,只有完成任务才行。”某银行信用卡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说,“同时,如果超额完成任务的话,提成会更高一些。所以我们工作的积极性还可以。每天,我们都要到市内的各个

写字楼去‘扫楼’。”

  “以前,都是我们保险公司的业务员忙着‘扫楼’,现在银行也加入了;以前,都是我们保险公司的业务员去‘骚扰’别人,现在我们保险公司也经常被银行的人‘骚扰’,有的时候一天就有三四拨银行办卡的人来找。”郑州某保险公司一位办公室人员说。

  银行除了采用工作人员上门推广信用卡外,还广泛采用了礼品赠送的方式来促进信用卡的“销售”。赠送礼品已经成为发新卡的“习惯”,而为了让已经办理信用卡的人员加强消费,像对魏女士那样的礼品赠送,银行更是不惜“血本”。

  而礼品赠送似乎也不能全部达到银行的目的。许多人在赠品到手后,就迅速销卡。虽然信用卡发行的数字上很漂亮,但很多银行发出的信用卡使用者并不多,大量信用卡都处于“睡眠”状态。据有关调查,一些银行信用卡的“睡眠”比例甚至超过了发卡总数的30%。假如都像魏女士那样去被唤醒“睡眠卡”,银行的成本未免高了些。

  显然,如果只求数量不求质量的发卡任务依然存在,那么“睡眠卡”的现象就不会结束。而银行为“睡眠卡”付出的成本往往并不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