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CEO生死时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 18:42 中国经营报

  作者:刘元煌

  兵法原文:乘隙插足扼其主机渐之进也。

  兵法白话:“臣较量主客之势,则有变客为主,变主为客之术。”(《唐太宗李卫公问对.卷中》)反客为主,是处于被主导地位的客,夺取主导地位,替代原来的主,并把原来的
主放到客的位置上,随意摆弄。

  其人其事:黄宏生被香港廉政公署揪了小辫子,交纳“保证金”后安然参加全国两会,期间召开记者会大谈特谈民营企业家应该受到社会呵护。

  不能不说,创维的老板黄宏生是福大命大造化大的人。遇到危险的时候总能化危为机,遇难呈祥。

  2004年底,因为涉嫌过去几千万元资金欺诈案的陈年旧账,黄宏生突然被香港廉政公署带走。这是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当消息第一时间被创维证实后,人们都不禁为黄和创维的命运担一把心。好好的企业,因为遭遇飞来横祸而元气大伤的事情,太多了。何况对于创维这样的民营企业,老板被抓会意味着什么,谁都明白。

  想不到,时间证明了创维并没有受到黄宏生事件的打击,反而愈挫愈奋,有因祸得福之感。

  首先,创维集团第一时间证实黄宏生被香港廉政公署调查的事情,以诚实的态度打消了人们对此的猜疑。其次,黄氏家族成员迅速辞去香港上市公司创维数码的董事等职务,避门思过,而代之以职业经理人上前台来打理局面,这样给外人以创维数码割裂了与黄氏家族关系的感觉。使黄本人的负面因素和被拘事件的

地震余波不会向上市公司传导。

  第三,黄迅速物色了老将王殿甫出山,担任创维集团的CEO职务。虽然大家都知道王不过是个过渡型人物,是黄的代理人,但王毕竟在业界有着良好的人脉关系。担当救火队员角色,恰如其分。

  第四,银行和卖场在这个关键时刻纷纷表态,力挺创维。不仅稳定了舆论,而且给创维以真正的有力支持。

  此后,由非黄氏家庭成员和经理人主导局面的创维,众志成城,形势却越来越好,业绩连续创造新高。在家电业的多事之秋,能够因祸得福者,舍创维其谁呢?

  虽然到目前为止,黄宏生仍然没有摆脱干系,依然有牢狱之灾的危险,但是,创维处理黄被带走后的一系列手段,变被动为主动,化不利为有利,堪称反客为主的商业经典。

  其实,黄是这方面的老手,至少是“过来人”。

  早在2000年,因为不堪忍受黄的猜疑,黄手下的经理人陆强华带着上百名销售人员集体跳槽,并且与黄对簿公堂。一时间舆论沸沸扬扬,黄宏生不信任经理人,明升暗降等不当做法到处传播,对创维十分不利。

  想不到危机面前黄宏生另辟蹊径,在北京遍请名流,于人民大会堂和体制改革促进会联手,高规格召开了一个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的研讨会,京城经济管理学界大腕悉数到场,会上,自然少不了黄宏生代表“老板”诉中国经理人不职业的苦楚。他将老板受到的伤害以及职业经理人发展的不足联系起来,成功地扮演了受伤害者和理性建设者的角色,不仅赚足了面子,也一举扭转了舆论形势。

  不过,当2005年两会期间,好不容易带着犯罪嫌疑人身份,获得赴京参加两会资格,黄宏生故技重演,抛出一个关怀企业家的提案。这次由于他把企业家的贡献抬到无以复加的地步,为了开脱自己不惜以两会代表的身份要求对犯错误的老板法外开恩。可想而知,黄宏生这一次失算了。

  反客为主的操作固然精妙,但事不过三。与其产生危机后处心积虑地扭转危机,不如未雨绸缪。

  点评:多事之秋,你方唱罢我登场。谁是主来谁是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