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庞龙:从卖唱到歌星之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 17:23 《财经时报》

  □ 本报记者 杨时旸

  “亲爱的,你慢慢飞,小心前面带刺的玫瑰。”这句情意绵绵的歌词几乎一夜之间在街头巷尾热起来。这首歌的演唱者庞龙,也成为了一个妇孺皆知的“大牌”。

  几乎所有的媒体在提到庞龙的时候,都会习惯性地在前面加上“网络歌手”的字样
,而这样的“口径一致”却掩盖了庞龙作为一个歌手的专业背景。对于网络歌手的称呼,庞龙一笑置之。“我到现在还不知道怎么才能把自己的歌贴到网上呢。”他笑着说。由他演绎的那些缠绵情歌,让大众以为庞龙是一个只懂风花雪月的小生,但是现实生活中的庞龙朴实而平和,普通话中一直夹杂着甩不掉的东北口音。

  “我是从平民家庭走出来的,以前做过建筑工,我从来也不是什么贵族。”。他的真实生活比他歌中所唱的要传奇得多。

  “大牌”的平民出身

  庞龙出生在东北一个普通的矿工家庭,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上下三辈没有和音乐沾边的。”就是这样的一个生活环境,年少的庞龙偏偏爱上了音乐。在那个时代,想把唱歌当成一种职业简直是天方夜谭。但从一开始,庞龙对于音乐的态度就和别人不同。

  他虽然热爱音乐,但当别人为所谓的音乐“梦想”一步步打拼的时候,庞龙却一直随遇而安地过着自己的日子,他说:“是外力一次次把我推到了舞台上”。

  “父亲去世很早,母亲的身体也一直不好,所以生活的负担在我很小的时候就落在肩上了。我开始唱歌,也是为了挣钱。”庞龙毫不避讳地说。他从1990年就开始系统的声乐训练,后来又学习了很长一段时间的钢琴,经过两次考试,他终于进入沈阳音乐学院学习通俗演唱。“所以我是有专业背景的。”说到这,庞龙非常自豪。

  但是他登上舞台并非一帆风顺。最初在学校,庞龙学的是建筑专业,后来却被分配到矿上做了电工,一窍不通的他得到了一位老师傅的关照。“当时的那位领导是我父亲的好朋友,他怕我电着,就一直没让我碰电。那时候我每天上班就是听音乐,或者看音乐方面的书。”庞龙对那段生活充满了美好记忆。

  后来因为他唱歌出众,又被选调到单位宣传队。再后来,他为当地电台录制了一首歌曲。他又一次调换了工作,这次他为了清闲,自己选择了一个离音乐更“遥远”的团委去工作。

  这一连串风牛马不相及的职业最终把庞龙推到了音乐舞台上。只是开始的时候,他演出的地方并不是什么大型体育场。

  在夜总会的岁月

  1996年到1998年,庞龙母亲的身体每况愈下,每天的治疗费用都要几百元。为了支撑这笔开销,他开始了“卖唱”生涯。

  “其实我在音乐学院读书的时候就开始在外面唱歌了。”只是庞龙最初选择的不是北京,而是西安。一个朋友把他介绍到西安的一家夜总会做嘉宾歌手。庞龙回忆说,那里的老板对他非常好,直到后来还一直帮助他。在他没有成名之前,老板还一度邀请庞龙去做艺术总监,年薪不菲。庞龙一直叫那个老板“哥哥”。

  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对他有所照顾。“那时我的那个经纪人就把我给骗了。当时唱一场应该是1000元,他一直告诉我是500元。因为我是个很知足的人,觉得500元已经很多了,一直就没亲自过问,他就这样一直骗我。后来是那位夜总会的大哥帮我把他赶跑了。”庞龙当初对于音乐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希望能看见在一首歌的后面写上“原唱:庞龙”。后来他的愿望一点点变大,他又想为自己的歌配上图像,于是他卖掉了自己的房子拍了第一个MTV.但是这一切并没有使他成名。后来他找到家乡一个公认的最优秀的吉他手,希望吉他手能够为他写一首歌,可是庞龙又一次被骗了。那个吉他手拿到庞龙给他的2万块后就出国了,而庞龙除了一盘粗糙的小样外什么也没得到。“我当时真的气坏了,真想报复他一下,可是现在想想,要是没有那时候的教训,我也不可能有今天。”现在他已释然了很多。但是他说,对于那段在夜总会的日子,他是忘不了的。

  不喜欢“两只蝴蝶”

  “我当初决定唱《两只蝴蝶》的时候根本就不喜欢这首歌,就是现在我也不喜欢。我不是说那首歌写得不好,它写得很美,只是我觉得我更适合唱那种具有挑战性的,而《两只蝴蝶》整首歌也没跨过一个八度。”庞龙的话使人吃惊,对于一首让他获得声名的作品,他竟然如此真实。那首歌的作者是他的一个好友,从1998年他就想让庞龙来唱,但是被庞龙拒绝了。

  后来刘晓庆筹备电视剧《281封信》,那首歌是插曲之一,又找他来唱,可他又一次把机会让给另外一个人。因为刘晓庆的原因,电视剧搁置下来,再次开机的时候,那个已经签约的歌手不知去向,于是这一次庞龙终于决定自己接下这首歌。用他自己的话说,“这么多次了,面子上实在说不过去。”

  在编曲的时候,乐手对庞龙说,“这首歌要是能火,我就撞墙。”庞龙并没有考虑那么多,他只是出于对音乐本身的尊重,在并不喜欢的情况下,他仍然认真地演唱了那首使他日后名声大躁的《两只蝴蝶》。

  发行之初并没有什么反响,可是不知是谁把《两只蝴蝶》放到了网上,于是一夜之间红遍了大街小巷。“直到现在我也不知道是谁把它放到了网上,也没有人和我联系。已经没办法考证了。”庞龙就这样莫名其妙地被当作“网络歌手”,刚刚开始的时候,他会辩解,但现在他觉得已经没有什么必要了,他觉得最好的解释莫过于作好自己的音乐,让时间去说话。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