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力资源 > 正文
 

21世纪经济报道:留住掌握业绩关键技术的明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5:3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超 上海报道

  最近一两年Amy Zhang(化名)心头总有个结打不开,她是上海某知名咨询公司的HR总监。这两年的“顾问战”不仅使得公司人才流失严重,也使公司的人力成本节节上升。“这就像是个怪圈,大家都在提高筹码,同样的人在各家公司循环流动一圈后,已经是贵得你无法支付了。”

  然而这些成本似乎还不得不支付,因为这些顾问是“明星”,是咨询公司业绩的来源。“这样的准则同样适用于保险公司的高级销售人员,IT公司的技术研发人员等等,他们不一定职位很高,但一定是掌握着公司重要的业绩来源或者关键技术的。”10月13日,亚利桑那州立大学(ASU)商学院黄钰昌教授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的总裁高级研修项目上,给出了一套针对这类人群的激励和评价工具。

  波特曼男仆

  波特曼酒店创立之初,是在美国的旧金山地区,和这个城市的个性一样,波特曼早期的定位就是“提供与众不同的出众服务。”具体说来,就是从一名客人入住起,他所有的服务将由一名专门的人员从头至尾承担。而由此对应的酒店管理包括:取消中间管理,贴身男仆概念,贴身男仆可以完成客人所提的任何合理要求,并负责监管和保护,工作范围广并有较大的工作自主权。

  为了与客人的身份匹配,波特曼在选择男仆上也有独特的准则:年轻、精力充沛,受过大学或商业学校教育;可塑性强,坚持主见。波特曼为男仆设立的薪酬体系是:较低的基本工资,高小费和诱人的医疗退休保险,此外还设有客户满意奖等。

  波特曼的招聘很成功,初期吸引了很多商科学生,然而不久这批人就离开了,而且问题正是出在这套“独特的激励机制”上。黄钰昌分析,根据波特曼的定位,这些“男仆”是酒店的“明星”,但是这些“明星”是无法像那些珠宝和保险销售员那样积累资源的,因为酒店客人的消费习惯,很少会指定一个人专门为自己服务,酒店服务具有高度民主可替代性,因而高小费事实上无法长期得到保证的。同时,诱人的医疗退休保险,这对即将退休的员工固然重要,但是对年轻且精力旺盛的员工而言是种“浪费”,他们更期望短期内的快速现金回报,尽管这些福利花费了波特曼高额的雇佣成本。

  较低的固定工资,高度不确定性的小费加上短期内无法使用的福利,波特曼的这套策略显然“吃力不讨好”。黄钰昌认为要留住“明星”,首先必须思考自己是什么样的企业,生产什么类型的产品,“明星”是谁,他们的真正需求。波特曼的方案如果“安装”到一家保险公司和珠宝交易公司的“明星”身上,可能更合适。而具体到前面那家咨询公司身上,另一种“奖金池”的形式可能是更好的解决方法。

  甲骨文是非

  甲骨文中国两年内总是是非不断,尤其是去年张书恒和陆纯初之争,以及其后的频繁人员流动,对甲骨文至今仍有伤害。其实其中一个重要的环节也是“明星”的激励问题。

  软件业的压货现象一直是不言自明的事实。因为软件销售具有滞后性一般要先由咨询公司完成评估、实施后才能完成软件的销售。具体以Oracle为例,销售人员为“增色”成绩单一般要求咨询公司先购买软件将销售风险转嫁给合作伙伴。由于Oracle的销售人员掌握着找谁做合作伙伴的选择权和软件的折扣比率这一块已成为销售人员收入的“灰色地带”。

  陆纯初对这种现象尤为痛恨,因而采取的措施大多围绕规范合作伙伴,加强分销力度。然而这在某种程度上也损害了那些甲骨文内部资深人士的利益,其后大规模的流动也是这种矛盾激化的表现。

  黄钰昌认为“压货现象”与软件公司的报酬曲线的不合理有关。多数软件公司的薪酬曲线至今仍保持着上限和下限两道“硬杠”。这样一方面,当临近下限时,销售员就会拼命向合作伙伴“压货”,而真正的销售可能要到下期才能实现;而当超过上限时,销售往往会把这些销售藏起来或者拖到下期再做。

  而改变这种模式的一个方法是“不设立上下限”,只选取一个平均的销售额作为衡量指标,不能达到这一指标,就是负奖金,而超过这个指标,可以是无穷正的奖金。但是需要一个配合手段即设立“奖金池”,将好的年份的奖金存储起来,放在坏的年份分摊。一方面这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追求当期业绩的“压货”,另一方面防止“明星”的快速流动。当然这部分“奖金池”的管理需要交给独立的机构运作,否则可能出现流失或公司内部“充账”的风险。

  来自建设银行的内部消息表明,这家正在经历内部改革的股份制银行,也正在做针对本行“明星”的“奖金池”计划,以避免上市后的“人才大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