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蓝天队(电子科技大学第三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11:28 新浪财经

  案例分析报告

  参赛队名称 :蓝天队

  组 员 :徐慧玲 李雅晶 田春香

  2006---5---8

  一、背景分析

  1、社会背景

  19世纪80年代,美国仍在遭受石油价格持续增长的折磨,耗费能源的生产活动在下降,人们在努力开发节省能源的生活方法,与这种能源冲击相对的是电子部门的大规模革命,各种微型电子计算机更为廉价,并得到广泛运用.传统的工业地区衰落了,而专门生产电子产品的企业则成为经济增长的热点.人们普遍认为,通货膨胀还会继续持续下去。而在当时的劳务市场,也随着经济的衰退,出现了严重的失业现象。

  2、行业背景

  在美国,机床工业从20世纪80年代初就成功地争取到进口配额和关税保护。1986年,针对从日本和台湾地区的进口,美国通过了一项为期5年的自愿出口限制协定。小小的机床工业之所以能够赢得联邦政府对于遏制进口的支持,是因为30多年来它被历届政府视为战略性产业。理由很简单,国内生产能力需要“合理的”水平,以保证:(1)维持国家安全,以防国际

供应链断裂;(2)机床厂和用户能够保持方便的联系,这对于促进最佳的机床设计是必需的。

  3、企业背景

  二十世纪80年代初的经济衰退让公司元气大伤。美国的工厂建造业差不多销声匿迹,而特雷尔赖以生存的就只剩下备件业务。更糟的是,在经济衰退的冲击下,其他行业中的小型供应商也开始寻找新的销路,推销自己利用老化的螺丝车床生产的产品。其中几家企业进入了材料装卸部件行业,使得行情雪上加霜。特雷尔的业务量下滑了40%,简直毫无利润可言。所以期望通过引入新机器,学习新技术来接受小批量订单,达到获得更多的客户的目的。

  二、企业所面临的问题

  企业所面临的问题主要有三个。一个是管理层内部的矛盾;一个是CEO与执行层间的矛盾;一个是公司内部的员工与管理层间的矛盾。通过案例可以看出, 特雷尔制造公司的矛盾主要是一种不完全信息的博弈和参与人之间非合作的博弈。主要是参与人对其他参与人的特征,策略空间及利益函数信息了解得不够准确,或者不是对所有参与人的特征,策略空间及收益函数都有准确信息.对于这种情况,参与人可以通过“策略行动”,即参与人为了使其他参与人的选择对自己有利,所采取的一些行动,以影响其他参与人对自己行为的预期,从而达到对自己有利的结果。

  三、角色分析

  1、CEO的博弈

  首先是手下的首席财务官, 总工程师等领导层间的矛盾,他所要处理的就是自己与管理层以及管理层内部的矛盾。首先CEO与总工程师的意见大概一致,都认为采用新技术来给企业输入新鲜的血液,只是总工程师较之CEO,改革的热情更大,不愿意与其他管理者及员工进行沟通;而总工程师与首席财务官的矛盾表现在:总工程师并不了不起项目在实话后给企业带来的好处,特别是反映在财务报告上的真实数据。通过数据可以看出,购入新机器所带来的利润还没有原来的旧机器所带来的利润高。所以首席财务官更倾向于不进行改革,而总工程师则激进的要求改革。

  其次是CEO与部门员工间的矛盾。以桑迪·穆德勒与麦尔坎·蒂埃里为首的员工反对企业进行改革。主要原因为:一是虽然认识到新技术所能给企业带来的好处,但却没有继续学习的热情,对学习感到吃力,压力大;二则是由于新的技术制备的引进拆散了原来的工作团体,使工作没有热情。

  2、总工程师角色分析

  特雷尔制造公司的总工程师马可·邓肯是一位激进的改革家,认为运用新技术,新设备一定可以给企业带来好处。比如他在进入企业的早期所进行的工程人员的转型,即采用计算机辅助设计(CAD)来取代原来的利用草图开展工程工作,或依靠蓝图进行制图. 他不顾来自设计工程师、制图员,以及在某种程度上,麦克本人的反对,坚持完成了这项工作。可以看出,由于以前职场的影响,他对企业的期望很高,但却没有考虑到企业的具体承受能力。在这次的改革中,他认为只能通过引入新设备才能达到预期的目的,虽然首席财务官鲍勃·布洛克整理出来的数据显示CNC操作工目前的每小时零部件生产速度,和使用螺丝车床时的一样。由此可以看出,他所面临的压力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上级CEO进行完全改革的决定动摇,另一方面是首席财务官认为自己所设计出的改革方案并没有按预期的进行,也对改革提出了质疑。

  3、首席财务师角色分析

  首席财务师在企业改革中起着不能忽视的作用.一个企业是否值得改革,主要还是得用财务数据来说明。如果高层管理者执意进行改革,但财务上的数据却不尽人意,这样的改革也势必导致不良的后果,遭到员工的反对。他与总工程师的主要体现在整理出的数据与总工程师马可·邓肯的估计出的生产力数字不相符合,因此不赞成进行改革。

  4、以桑迪·穆德勒和麦尔坎·蒂埃里为首的员工角色分析

  在新机器的引入中,最为不满的是以桑迪·穆德勒和麦尔坎·蒂埃里为首的员工,因为他们是管理层的计划执行者,也是市场、执行力的直接反馈者。他们所存在的是与领导者间的矛盾:首先是新设备的引入让他们不得不重新学习新的技术,他们觉得自己已经不再适合继续学习,感觉自己如同旧机器,面临被淘汰的命运;其次是新设备的引入改变了以前的工作团体,从而使工作没有以前的默契。所以,虽然认识到新技术所带来的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但仍然反对企业进行技术改革。只要能处理好领导者与员工之间的关系,才能使改革顺利地进行。

  5、局外人分析

  在新旧机器的更替上,管理层倾向于更替机器以提升整个公司的竞争能力,特别是以工程师马可·邓肯技术派而言,更是提出了全面更替旧机器,而与此同时公司的老员工却害怕新的技术会取代他们原有的地位,被新技术所淘汰,因此极力反对,新旧机器的区别在于是否使用电脑操作设备和机器,这跟传统的机床操作需要熟练的技术经验的工人有很大的区别,双方激烈矛盾主要都来源于各自利益的驱使,很显然在工程师看来,新技术的引用必然突出其技术地位的突出,而使老员工的影响削弱,当然,新机器自身能给整个公司长远发展带来好处,但是过于急进的改革却会使企业内部产生分歧,尤其是在如今这新技术的效用还没有完全发挥的时候,更是如此,建议该公司应该从如何打破公司内部小团体壁垒开始,明确公司整个战略思想,再具体到各个部门,而且部门与部门之间的沟通也是很重要的,应该相互理解和信任从而使部门利益服从整个公司利益。

  三、解决方案

  1、从领导者的角度,分析企业是否应该进行这种产业调整,而不能仅仅局限于“纸上谈兵”这种荒谬和偏离实际的制定公司战略的方法。企业所面临的是两种选择,一种是不进行改革,维持现状。这是员工们的想法,通过财务报表也可以看出,新设备的引入并没有给企业带来预期的收益,反而增加了员工们的负担。第二是进行全面的改革,这是高层领导者的决议。特别是总工程师的强烈要求。他认为虽然现在引入的新机器并没有给企业带来多少回报,但相信这些前期投入的“沉淀成本”加上政府,银行的支持,一定可以在以后得到迅速的回报,达到了加强企业竞争力的作用。同时在设备方面的巨大投入也符合2/8原则,即将80%的钱投入到20%的设备上。

  3、当企业决定进行改革的时候,首先应该考虑的就是其财务状况,用财务的真实数据来说明问题,而不是仅仅凭直觉来判定是否进行改革。从案例的实际数据可以看出,该公司在新设备的投入是非常大的:机械加工中心的单个成本是40多万美元。加上必需的主机计算机和支持设备,该项目的总成本超过了400万美元,是公司资产、厂房和设备账面净值的两倍以上。虽然有政府与银行的支持,但从首席财务官的数据反映出其实际运营并未达到预期水平.前其的沉淀成本巨大使投资具有一定的风险性。(建议公司可进行少量的投资,观察具体的收益情况,比如设定一年的实验时间,因为每一项改革都是不能急于求成的,同时了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来等待员工对新机器的接受)。

  4、案例中提到了两次“走向终结的讨论会”,不是因为员工和领导层内部对改革没有真正的兴趣,而是缺乏彼此的沟通与合作。例如财务部与计划部的信息不共享,员工对领导层决策及改革过程不清楚,使总工程师只知道计划企业的将来,而忽视最重要的财务状况。员工对改革不热心。同时也造成了员工对企业改革的误解。例如企业说明在改革以后每个人都将得到10%的公司私人持有股份,但员工一般会认为,他们个体的行为对股价有极小的影响,因此不太可能像所有者一样行事。

  5、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建立一个良好的工作团体应考虑到情感层面,不要仅仅从企业的利益出发,而忽略在以前团队中所建立起来的情感。如在案例中就得到了很好的反映:桑迪认为新设备的引入,使自己原来的优秀团体被分配到不同的夜班和周末,这样使得员工在工作的时候没有原来的默契,工作效率也下降了。

  6、实行激励政策。如数据激励,在公司取得一定的成效的时候,可该将所得成绩用数据这种形象的方式展示出来,以鼓励员工继续努力;也可以通过组织零部件的生产人员参观零件在机器组装过程,来使员工意识到自己工件的重要性。比如案例中提到的第一队的成员说到的“在我们竭尽全力工作的同时,整个工厂都在盯着我们,而我们仍在不停地制造垃圾”。如果让员工认识到工作的重要性,也不会造成工作的尴尬。

  财务预算 决策的制定 管理层沟通 管理层与员工的沟通

  总结

  案例中出现的问题是很多企业在转型和改革中常见的问题,他主要是由于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而引起的一系列关于设施和企业文化方面的改革。在面对将要出现这种问题之前,领导者要有一定的预见性,并且创造适合于改革和转型的各种条件和环境。就目前的中国,很多企业也正处于这个阶段,出现的状况是,很多企业因为这个倒闭了,也有很多企业因为此而更加富有了竞争力。而我们的各个企业应该注意的是,企业适合于哪种改革,改革之后会产生怎样的结果,与此同时,要充分协调各方面利益,保持企业的原则性,得到一个让大家满意的答案。以上是我们给出的一些研究结果。在案例分析中,很多具体的数据计算和不同企业的不同文化还有待进一步讨论研究。

  资料来源:

  选自《现代西方经济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 李致平 p140-142 p407-408

  选自《现代产业经济学》浙江人民出版社 王俊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