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学习队(中央财经大学第一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11:48 新浪财经

  哥 伦 布 的 望 远 镜

  关于哈佛案例《机械师叛乱》的分析

  组员介绍:

  尊敬的评委、老师和同学们:

  大家好!很荣幸能够参加这次大赛,这将给我们提供了一次很好的学习、交流的机会。我们的团队名字是:“学习队”,因为我们是MBA队伍中最新的成员,今年3月8号才入学,到现在也仅仅两个多月,在经验和专业知识方面都需要再努力学习,参加这次比赛,我们也是以向大家学习为目的。故此,我们取名“学习队”。下面,介绍一下我们的队员:江泽利;谭艳;胡伟;李增明。

  我们选择的案例是《机械师的叛乱》,下面就由我来简要介绍一下我们的观点。

  通过对整个案例的分析,我们认为:“特雷尔”公司所面临的是常见的组织变革中新、旧事物矛盾冲突问题。在当今社会,激烈的市场竞争以及国际化趋势迫使企业要不断进行变革,来适应市场的变化,那么,从管理者的角度,其主要任务已经不是追求一个组织的安定和效率,而是带动企业变革,变革管理也将成为管理的主流。

  对于一个企业变革基本上要解决的都是三个问题,即:为什么要变革?变革什么?以及如何变革?下面我就结合“特雷尔”公司的背景资料,从这三个方面来进行分析。

  一、“特雷尔”公司为什么要变革,也就是变革的原因

  在分析变革原因之前,我们先简单的介绍一下“特雷尔”公司的情况:

  l是一家小型的制造企业,

  l位于美国中西部密歇根州的本顿港

  l成立于1903年,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了

  l主要生产的产品是:各种缆索起重机零部件,而且可以为客户提供定制产品

  l决策层主要成员:

  姓名职务观点

  麦克.特雷尔公司总裁主导公司改革,尝试发展新特色,利用新技术进入新市场

  马可.邓肯总工程师个性强硬,主张彻底改革,与历史划清界限,完全应用新技术

  达雷尔.蒙哥马利厂长个性温和,主张感情留人,尊重历史,希望用说服手段,使员工接受新的变化

  鲍勃.布洛克财务主管个性稳健,主张接受工人意见,平稳推进改革

  l工人代表:桑迪、麦尔坎等5人,拒绝使用新设备,要求保留旧机器

  从案例背景材料中我们归纳出企业需要变革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

  1、外部原因

  二十世纪80年代初美国的经济进入衰退期,许多企业纷纷倒闭,导致市场需求减少,竞争加剧,特别是象“特雷尔”公司这样的小型制造企业也元气大伤,处境艰难。公司通过降低劳动力和管理成本,来获得生存空间。

  经济复苏后,外部原有的市场发生了变化,高产量的产品也需要有鲜明的个性,小产量的产品也变化迅速。

  2、内部原因:

  由于特雷尔公司的设备只适合大批量的、稳定的传统产品,缺乏灵活性,无法适应快速变化的市场,使公司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公司业务量下滑40%,丧失盈利能力,企业生存受到威胁。

  为了获得更多的市场优势,从而带来更多的企业利润,保障企业生存和发展,企业必须进行改革。

  二、改变什么?

  企业的变革要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主导。那么,什么是“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主导”呢?具体的说,就是生产畅销的、能满足客户需要的产品,这也是企业的核心

竞争力。接下来就是怎样才能生产出好产品呢?企业要有好的设备、先进的技术、高效的组织结构、高素质的技术工人和一个具有凝聚力的团队,一个具有凝聚力的团队也就是在思想观念上的认同。企业的变革是一项系统工程,一个环节的变化会引起整个系统的方方面面随之改变。案例中“特雷尔”公司也是按着这个思路进行了企业的变革。

  “特雷尔”公司为了更好的适应客户需求,必须对旧的设备进行更新,并采取先进的、灵活的制造技术。生产的组织结构也发生了变化,成立了8个数控机械加工中心,全天候轮班制取代8小时白班制度;对员工也进行了培训。那么,在思想观念上, “特雷尔”公司又做了什么呢?从案例中我们没有找到。有人说,不对,有!他们召开了一次全员大会,进行了讨论。是,他们召开了一次大会,难道一个人的思想观念仅一次会就能解决的吗?那么,我们也可以理想化一点,就算一次会能够解决思想观念问题,我们看“特雷尔”公司的这次大会的结果又是什么呢?“是124票反对,2票赞成,其中还有一个人的名字就写在房子上。”是没有取得一点效果。因此,对“特雷尔”公司目前面临的危机,也就不难理解了。

  那么,组织变革到底应该怎么做呢?

  三、怎么变革?

  一个组织的变革最关键的是人的改变,人是一个组织的灵魂。因此,企业的变革首先应该从改变员工的“思想观念”入手,使员工对企业变革达到认同。

  “特雷尔”公司可以说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典型的反面教材。

  我们用SWOT方法,分析了“特雷尔”公司目前的情况,找出公司改革的出路和解决目前的困境办法。

  优势劣势

  历史悠久,组织成熟;员工业务技能娴熟,并具有很高忠诚度;产品种类繁多;愿意提供定制产品;适合数量大、稳定的业务;劳力成本、办公成本相对较低;财务状况良好;……产品缺乏个性;设备保养程度不高;同等设备对手数量多;不适合小产品市场或产品迅速变化的市场;准备时间长; 利用老设备发展业务处于进退两难;……

  机会挑战

  经济环境良好;政府支持;有忠诚的技术工人;……资产负债率提升到67%操作人员素质不够员工思想不统一……

  由于时间关系,具体的分析过程我就不在赘述了,我只是把我们分析的结果向大家汇报一下:

  “特雷尔”公司的变革在战略上是正确的,时机也把握的很好,抓住了机遇。只是在实施过程中,过于急于求成,忽视了员工思想观念的转变。变革的计划只是由总裁麦克和工程师马克来设计,并强制推行。没有让全体员工更加清晰的了解变革的原因、目的、过程和结果。也没有明确变革后,员工个人的发展方向。这也是组织变革中个体和群体冲突的常见现象。

  在组织变革中,来自个体的阻力主要基于以下几点:

  1、习惯,人是有习惯的动物,当我们面对复杂的生活环境时,往往依赖于我们的习惯或者程序化的反应。那么,在变革时,以惯常方式做出的反应就成为一种阻力。案例中桑迪为代表的老工人们就是如此。

  2、对未知的恐惧。变革就是用模糊性和不确定性来代替已知。面对一个不确定的环境或事物,人就会产生恐惧。

  3、安全感。这点很好理解,追求安全是人性的体现。

  除此,还有经济因素和选择性信息加工。

  基于以上几点,在变革中必然会出现来自于个体层面的阻力。那么,我们怎么样来克服这个阻力呢?这也正是“特雷尔”公司要解决的困境。

  1、参与,让员工参与变革的设计,使员工在变革执行前,对变革有一个熟悉过程。

  2、教育和沟通,通过与员工的广泛沟通,使他们更加清晰的了解变革的原因、目的、过程和结果。再通过培训,使员工在新的变革中找到自身的位置。

  3、借助外部力量的支持和促进,管理者在企业变革时,要恰当地传导市场的竞争压力,让员工感觉到变革是大势所趋。

  4、强制措施,这是一项风险性很高的手段,企业应用时必须慎重。

  除此,公司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其他灵活的措施。

  我们认为:“特雷尔”公司解决目前的危机,应该采取上面1、2、3项的措施。放慢改革的步伐,转变员工的思想观念。

  具体步骤:

  1、保留剩余的旧设备,稳定员工的情绪;

  2、通过组织讨论、谈话、报告或其他多种方式进行沟通,使员工充分认识到变革的必然性和变革后公司的发展前景。

  3、加强培训,增强员工的自信心,消除变革带来的恐惧。

  4、然后,再推进改革。

  特雷尔公司遇到的困境,也是其他公司,特别是目前我国许多企业在组织变革中常常遇到的。因此,组织变革应综合考虑,不能为了变革而变革。不要一味地强调变革,而不考虑员工或管理层的接受程度。对于重大组织变革,往往需要深入了解各个层面的意见。对于变革,应该在日常的工作中连续进行,着重考虑怎样既能满足变革的需要,同时又能避免造成震动性的破坏。

  特雷尔公司的老板,在经历了这次危机后,有了深刻的感悟:他说:“我觉得自己就好象是哥伦布即将发现美洲大陆,但我的船员却宣布,世界终究是平的,我们准备返回西班牙。”哥伦布和船员们眼里看到的是不同的景物,他们又怎么呢向着同一个目标前进呢?那么,哥伦布把手中的望远镜交给他的船员们,让他们眺望一下美洲大陆的美景,我想这些船员们再也不会提出返回西班牙的要求。这是一个非常恰当的比喻,揭示了在企业发展变革中,领导者和执行者一定要具有同一个前进的目标。所以,在组织变革时,管理者一定要把你的队员们,带到你的“望远镜”前,和你一同分享前方美好的感受。

  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