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知识案例 > 正文
 

李宁的国际化:本土市场竞争力更重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 18:32 中国经营报

  尤红梅

  走过北京王府井大街,人们会发现原来的李宁专卖店已经“变脸”,中国红被强烈地凸显着。事实上,在2005年年底李宁公司的愿景、使命和价值观进行了调整,确定了“国际化”的营销战略目的,因之,在终端的行销上也开始了“变脸”。相比历史悠久而经验成熟的跨国公司,IMG中国区总裁葛伯强先生批评说:“中国企业做体育营销总是缺乏目的性,不
明白自己要什么”。李宁公司负责人坦白:“品牌定位的塑造需要一个过程。”而经过持续的努力,“李宁”似乎也越来越成熟。

  “2005 CCTV我最喜爱的中国品牌”评选活动中,“李宁”成为唯一一家运动品牌入选,而在2004年“李宁”还被《华尔街日报》指责定位不明确,看起来“李宁”的变化似乎在一夜之间,其实不然。

  专业还是休闲?多数的中国体育产品企业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不可否认,走休闲的道路,在进入市场初期的时候门槛要低的多,但是市场上却不容易“主流”。起初,中国的消费者也感觉“李宁”产品似乎有些模糊。从2002年开始,李宁公司开始明确自己的发展战略——专业性,并按照运动项目将产品分为篮球、跑步、足球、

网球、健身等专业项目。

  在明确的定位指引下,“李宁”产品的专业性不断得以提升。据香港中文大学的测试数据表明,李宁公司的专业产品在关键指标上已经与国际品牌的产品不相上下,在设计上也变得越来越时尚。与此同时,“李宁”的营销战略也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赞助国外运动队,与NBA的合作等等。

  李宁公司的负责人介绍说:“从李宁公司近几年的发展来看,明确专业化的战略发展方向和清晰的品牌定位,进行专业化的运动营销赞助和整合营销,是李宁品牌快速发展的关键因素。”

  多数的中国体育产品品牌与国际品牌在对本土市场的竞争中,面临着不得不做的“国际化”,“李宁”公司也坦承这一点:“目前李宁品牌的国际化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增强品牌在本土市场的竞争。在2006年我们将进一步提升品牌的国际化形象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获得更多更好的国外运动营销资源并在国内进行有效的营销推广。”

  虽然“李宁”拥有的签约足球运动员有李铁、肇俊哲、季铭义等中国顶尖球员,也有郜林等众多国青队的主力球员。但是印象中“李宁”的体育营销还是以篮球为主打,随着国际化品牌战略的正式明确和启动,“李宁”的体育营销策略也将逐渐地多元化。2006年

世界杯将是球迷的狂欢,在足球的体育氛围中,“李宁”也将增强在足球项目的影响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