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知识案例 > 新浪财经管理专栏_博锐管理 > 正文
 

上市与非上市的无间术 我国家电企业运作分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14:12 新浪财经

  供稿:博锐管理 作者:沈闻涧

  随着企业的上市,对于企业运作、投资、管理各方面工作要求规范化、公开化,特别是企业的财务报表要公布于众,接受投资者的查阅和大众的监督。无疑,上市让企业的运作在阳光下展开。

  今年的家电企业似乎像着了魔。面子上,在行业洗牌大潮的推动下,大企业的发展空间和市场份额不断提升,日子越过越舒坦。骨子里,随着一些家电上市公司三季度期报的出台,利润下滑、亏损一片。无论是海尔、TCL,还是春兰、康佳、创维、夏新,新老家电上市企业集体“出席”。与此同时,众多非上市家电企业的发展势头看涨,以志高、格兰仕为代表的企业,近年来增长迅速、综合竞争力强、企业发展稳健,利润似乎也随着规模水涨船高。

  这一正一反的背后,到底是什么原因?又有哪些症结?许多人都在奇怪之外连连发问。难道上市企业连非上市企业都不如了吗?而在笔者看来,这种现象的出现实属正常,也折射出了市场竞争的变化莫测。

  上市不是标准

  现在一些人对于家电企业的认知,很容易被“上市”这一头衔所迷惑。认为只要是上市企业就是好企业,非上市企业就不好。实际上,上市只是企业融资的一种手段。随着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和阶段后,对资金的要求不断提升,企业通过包装1—2个优势项目上市,吸收投资者的资金变成企业运作所需的资金流,最终推动企业的发展壮大。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由于各自的情况不尽相同,有的企业通过一个项目的成功运作就获利颇丰,积累了许多资金。比如格兰仕在

微波炉上就收获巨大,有充足的资金进入空调业。那么,企业就没有将上市作为融资的手段来运用。而现在的志高空调,企业规模短期内迅速扩张,企业对资金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最终还要借助上市来提高企业的资金能力。

  因此,如果只以上市来衡量一个企业的好坏,不符合家电业的客观发展。另外,我们还应当清楚地认识到,随着企业的上市,对于企业运作、投资、管理各方面工作要求规范化、公开化,特别是企业的财务报表要公布于众,接受投资者的查阅和大众的监督。无疑,上市让企业的运作在阳光下展开。而众多的非上市企业,由于各种运作均为内部化,外界对于企业的许多情况,包括盈亏、资金实力等不甚了解,因此这也造成了一些人认知上的假象。

  组织体系难匹配

  当然,我们也认识到,目前国内所有上市家电企业均是行业的“领头羊”,拥有各自的

竞争力,属于大企业的范畴。而众多非上市公司,企业规模或是中小型,或是正积累力量向大企业进军的状态。在这种背景下,就使得企业在管理过程中必须面临组织体系匹配的问题。

  大企业,组织体系庞大而复杂。特别是随着竞争的深入,一方面,研发、生产、营销等几大组织体系随着企业扩张而要不断完善和健全,极有可能出现臃肿的情况。那么,这在无形之中就拉开了大小企业之间的成本差距;另一方面,大企业的庞大架构,需要多方面的支持,包括资金、市场份额、利润率等。一旦这两者之间无法形成正匹配,就会造成企业整体运作的瘫痪。而中小企业则不一样,企业发展过程中对于组织体系的配套性要求很低,经常是一人身兼数职、老板打天下,由于自身规模和实力相对较小,应对市场的变化能力强、反应速度快。

  这种由于企业规模上的差距,在我国家电企业的发展和市场竞争过程中非常具有代表性。许多企业在炫耀自身的大规模化竞争优势时,还时刻面临着来自市场销售不佳、销量不支持规模的被动性担忧。

  同质化严重

  就家电企业而言,还面临一个竞争同质化的问题。由于我国家电企业起步晚,并以借鉴和模仿国外企业的技术和产品发家,因此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表现大同小异,短期内根本无法建立起自身的差异化策略。

  目前,大企业所能够形成竞争力,即通过圈地建厂形成规模化优势,从而在市场竞争中大打价格战。最终形成以规模化量产形成价格优势,通过价格优势占据大量市场份额,再以大份额市场来支持企业的规模化发展。尽管中小企业在这方面实力欠佳,却可以通过其它方面来补充。

  除了大规模量产,国内众多家电企业在产品、渠道、促销等多方面,由于产品技术含量低、容易迅速模仿,而渠道商家经常惟利是图,体系不稳性,而促销由于是短兵相接,更容易被复制。因此,无论是上市公司,还是非上市公司,都陷入了同质化竞争的境地。

  所以,这也造成我国家电业中企业之间的实力差距小,相对于非上市企业,上市企业的整体竞争力并不明显,自然也就会出现亏损的现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