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天然气正逐渐成为普京的战略武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 18:05 中国经营报

  作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莫斯科大学访问学者 冯玉军

  不知是谁的安排,往昔冬天寒冷寂寥的东欧平原近两年来热潮不断。2004年的今日,乌克兰“橙色革命”的旗帜漫卷基辅,引发世界的广泛关注;2005年的冬天,俄乌之间的“天然气大战”再次打响,更加吸引世人的眼球。

  政治惩戒、管道争夺、石油美元“一个都不能少”

  此次俄乌“天然气大战”是由俄天然气工业公司提出大幅度提高对乌天然气售价引发的,俄欲将天然气作为“战略武器”,实现其国际战略的多重功效。

  首先,惩戒乌克兰的离心倾向、影响乌克兰国内政治格局。本来,俄乌在能源问题上是唇齿相依的关系。乌天然气进口的一半依赖于俄,而俄向欧洲出口的天然气80%要从乌过境。然而,在“橙色革命”中接掌政权的尤先科,摆脱了库奇马曾长期奉行的“骑墙政策”,加快了“加(欧)盟入(北)约”的步伐。不仅如此,尤先科还与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于共同创立“民主选择共同体”,要进一步推动原苏联地区的“民主化浪潮”。在俄看来,乌克兰此举是要营建一个从波罗的海到黑海和里海的“反俄包围圈”,以此埋葬独联体。西方分析家认为,俄把向乌克兰提供的天然气价格提高数倍,显然是想以此影响乌3月份的议会选举,使乌百姓相信尤先科的亲西方政策损害了他们的利益。

  其次,进一步增加国际能源市场的“不确定因素”,维持国际油气价格高位,为俄经济复兴和政权交替服务。近两年的高油价让俄尝足了甜头,2005年俄石油出口收入达到900亿美元。截至去年9月18日,俄不仅提前偿还了欠巴黎俱乐部的巨额外债,而且将黄金和

外汇储备提高到了1497.54亿美元。丰厚的石油美元使俄社会经济形势大为改观,尽管俄国内对是否依赖石油美元存在分歧,但从实际看来,普京的主导思想是通过能源产业为俄整体经济复兴服务,通过石油美元改善民众生活以保障2008年政权的交接。正是在这一思想指导下,从2003年以来,普京就借“尤科斯事件”不断搅动国际石油市场,不能不说持续两年多的“尤科斯事件”是
国际油价
居高不下的一个刺激性因素。而当下,俄正试图为国际天然气价格上涨埋下伏笔。要知道,俄罗斯的天然气储量占世界总储量的1/3,天然气出口居世界首位。

  第三,力图掌握乌克兰的天然气运输管道,为俄总体能源战略服务。俄对在其天然气出口中占据重要地位的乌克兰天然气管道系统觊觎已久,多次尝试掌握其股份。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负责人梅德韦杰夫在去年12月2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最感兴趣的是乌境内的重要天然气管道网络”,乌换取涨价前缓冲期唯一可能的妥协方案就是将其部分管道卖给俄罗斯。为迫使乌克兰就范,俄早已断其后路。本来,为了应对俄停止供应天然气的情况,乌克兰已与土库曼斯坦签署协议,规定2006年土将以50美元/千立方米的价格向乌提供400亿立方米天然气。然而之后不久,俄天然气工业公司就与土库曼斯坦达成协议:从2006年起,俄以65美元/千立方米的价格,把从土进口天然气从100亿立方米增至300亿立方米。这一做法对于乌克兰来说可谓釜底抽薪。

  在双边框架内解决问题、在多边框架内制造影响

  俄乌之间的天然气纠纷由来已久,为什么在此时引发成“天然气大战”?这是由于:

  第一,乌克兰酝酿出台能源安全战略,迫使俄罗斯对其施压。2005年10月20日,根据尤先科总统“关于保障乌克兰能源安全的措施”的指示,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会议成立能源安全问题专家工作组,并加紧制定《2030年前乌克兰能源战略》,重点是如何解决乌克兰能源供应来源多元化的问题。乌克兰能源供应的多元化势必加强其对俄罗斯的离心趋势,并提升乌在俄欧能源合作中的地位,这是俄罗斯绝对不愿看到的。

  第二,乌克兰正在积极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如果乌克兰“入世(贸)”、“加(欧)盟”,俄乌之间的天然气纠纷就不再是简单的双边问题,俄罗斯将受到多方掣肘,因此俄不得不加紧行动。2005年12月1日,乌克兰和欧盟举行“橙色革命”以来的首次峰会。欧盟正式承认了乌克兰市场经济地位,尤先科则重申了乌克兰加入欧盟的决心。乌克兰如果加入欧盟,俄乌之间的能源关系就会受到俄欧整体关系的制约,这是俄绝对不愿看到的。

  第三,俄正修建绕过乌克兰的天然气管道,手里掌握了反制乌克兰的“王牌”。2005年9月8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与德国巴斯夫公司和EON能源公司签署了共同建设北欧输气管道的协议。管线跨海部分的起点是俄列宁格列州维堡港附近的波尔托瓦娅湾,然后穿过芬兰湾和波罗的海海底,最后达到德国港口城市格赖夫斯瓦尔德。管线跨海长度为1189公里,在建设主干线的同时还计划建设通往俄加里宁格勒州、芬兰、瑞典、荷兰和英国的支线。北欧输气管道的总造价将超过40亿欧元,计划在2010年投入使用。管道初期运输能力为每年275亿立方米,以后将达到每年550亿立方米。北欧输气管道的最大特点是管线将不通过第三国,这不但可以使俄罗斯天然气出口成本降低,同时也可以避免政治因素对俄天然气出口的影响。同时,俄还将借工程贯通之机,大力增加对

土耳其的石油和天然气供应,并考虑修建新的油气管道,以便向土耳其和欧洲南部提供更多的石油和天然气。此外,俄还有一条经过白俄罗斯和波兰通向欧洲的天然气管线,尽管其运力不如乌克兰管线,但仍可作为制约乌克兰的一张“王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