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广州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大会召开 12个生物医药优质项目集中签约

首届广州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大会召开 12个生物医药优质项目集中签约
2023年05月27日 08:54 金羊网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振天 通讯员 孙旭东 范敏玲 周亚东

5月25日至27日,为期三天的首届广州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大会在黄埔举办,来自国内外多家科研院所的10位科学家及全球生物医药领域的知名企业及机构代表近千人出席参会。

大会突出“产业”主题,围绕生物医药新基建、新分子药物研发、细胞药物开发、创新药商业化、基因编辑和基因治疗、临床研发、肿瘤疫苗等11个热点话题展开。12个生物医药优质项目在会上集中亮相签约,14位行业领军人物获聘为广州(黄埔)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顾问。

优势凸显:

黄埔打造生物产业投资首选地

作为广州生物医药产业重镇,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始终把生物医药产业作为制造业发展的重中之重。目前,该区已聚集生物医药企业超3000家,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营收规模突破2000亿元,打造“研发在生物岛、中试在科学城、制造在知识城”的产业链格局。

与会的多位专家及企业家代表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生物产业优势凸显,市场前景广阔,黄埔区作为大湾区生物产业发展核心区,如今已然成为生物医药企业投资落户的首选地之一。

魏于全院士团队的广州威斯克疫苗研发生产项目是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近两年签约引进的重点项目。魏于全院士在会上表示,“未来威斯克生物将继续深耕黄埔,将最新最好的成果在黄埔区落地转化,实现产业化,共同推动广州、黄埔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大会上,12个生物医药优质项目集中签约,包括梯瓦制药(TEVA)中国创新药转化基地、加瑞密创新医疗器械研发生产中心(CPI)等外资项目,东富龙生命科学仪器设备研发总部等总部项目,以及惠正奇mRNA创新药物研发总部、麦进嘉核酸药物研发中心、新想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园等研发中心和配套项目。

“智囊团”献策:

打通行业交流壁垒

生物医药产业项目投资到黄埔去,行业人才也在向黄埔集聚。活动现场,来自科研机构、医疗机构及思拓凡、龙沙、阿斯利康、百济神州、恒瑞、康方、绿叶等14位生物医药行业领军人物,获聘为广州(黄埔)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顾问。

据了解,接下来黄埔区将通过产业链不同环节上的产业顾问组成生物医药产业“智囊团”,发挥资源优势,打通政府部门、科研机构、医疗机构与创新药品、体外诊断、医疗器械等企业的交流障碍,实现“政产学研用”充分对接,提升生物医药产业链供应链内生动力,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此前,黄埔区已经成建制引进钟南山、赵宇亮、徐涛、王晓东等院士团队,集聚高端生命科学人才50多名,生物医药领域国家、省、市高层次人才507人,初步形成战略科学家、优秀临床医生、优秀企业家三支劲旅,造就了“到黄埔去”的强大势能。

辐射湾区:

惠企举措推陈出新

在黄埔区推陈出新的惠企举措中,区位优势是很重要的关键词之一。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核心区,黄埔区创新政策持续加码,港澳药械通、港澳外用中成药简化审批等各项先行先试政策相继在区内落地,加快创新药械纳入医保、集采、挂网、入院。

新政策已经落地,如何让创新举措惠及的范围更广?活动中特别设立“港澳药械通”专题沙龙,来自广东省卫健委、药监局及相关医疗机构、生物制药、医疗器械企业代表交流看法也提出了申请需求。本次开幕式上的签约方之一梯瓦制药,未来将通过大湾区“港澳药械通”政策,将已在香港获批上市的药物率先引进广州市,并根据市场需求将该集团的各类创新药、生物类似药、小分子仿制药以及非处方药管线逐步导入。

编辑:邬嘉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州市 签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