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市进一步优化人防领域营商环境 建立人防与民用建筑四阶段并行审批体系

庆阳市进一步优化人防领域营商环境 建立人防与民用建筑四阶段并行审批体系
2022年08月05日 15: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为全面贯彻落实《甘肃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的通知》要求,庆阳市住建局与自然资源局、工改办共同调研、协调,完善了工改系统,建立了“新建民用建筑防空地下室同步建设”审批事项在建筑工程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备案四个阶段同步申报、统一接件、同步推送、并行审批体系,规范了人防工程行政许可事项审批流程,落实了人防工程与建筑工程同步规划、设计、建设、竣工验收及全流程在线审批,优化了人防工程建设领域营商环境。

一是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与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核发同步申报,统一接件,同步推送,并行审批。申报资料和办理时限均与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核发所需材料和时限一致。该阶段为防空地下室规划条件一次性告知审批,主要对人防工程战时用途、防护等级、应建面积三个指标规划设计时所依据的法律、法规、规范等政策进行一次性告知。要求规划设计机构要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范同步规划防空地下室,绘制规划总平面图,图中必须包含但不限于应建防空地下室建筑面积、实际规划防空地下室建筑面积、防空地下室战时用途、防护等级、防护单元设置等。对于应建防空地下室面积小于1000平方米或占地面建筑首层的局部,结构和基础处理困难的项目,应在规划总平面图中注明申请易地建设。并核发结果性文件《防空地下室建设规划条件通知书》。

二是工程建设规划许可阶段与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同步申报,统一接件,同步推送,并行审批。申报资料和办理时限与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所需材料和时限一致。该阶段主要对与地面建筑同步规划防空地下室的战时用途、防护等级、应建面积等重要指标进行审查,对于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范要求的,核发结果性文件《防空地下室建设规划审查意见书》,要求按照意见书确定的指标进行施工图设计,完成施工图审查。

三是施工许可阶段新建民用建筑防空地下室同步建设审批与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备案同步申报,统一接件,同步推送,并行备案。申报资料:(1)建设工程立项批复文件、(2)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3)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含规划总平图)、(4)图纸审查合格书、(5)防空地下室施工图(盖有图纸审查专用章)。办理时限同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备案承诺时限一致。该阶段为防空地下室施工图审查告知性备案,审查机构将审查结果在工改系统中告知性推送后,人防行政审查审批人员应对施工图中设计的防空地下室各项指标进行审查。对于因施工图审查机构履职不到位,造成通过审查的施工图不符合人防规划、战术技术要求,应建未建、少建防空地下室的,应当按照《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管理办法》的规定,对施工图审查机构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已经失去配建、补建条件的,按照《甘肃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的规定,对建设单位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并收缴易地建设费。审查通过后核发结果性文件《防空地下室施工图备案意见书》。

四是施工许可阶段新建民用建筑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审批与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同步申报,统一接件,同步推送,并行审批。申报资料:(1)建设工程立项批复文件、(2)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3)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含规划总平图)、(4)图纸审查合格书、(5)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审批表。办理时限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承诺时限一致。该阶段为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审批,应建防空地下室面积小于1000平方米或占地面建筑首层的局部,结构和基础处理困难时,可批准易地建设,核发结果性文件《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缴纳通知书》。

五是竣工验收阶段与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同步申报,统一接件,同步推送,联合验收,统一备案。申报资料:1、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2、参建各方资质证书(勘察、设计、施工、监理、防护防化设备供应安装、检测);3、质量监督资料(包含但不限于监督检查表、人防工程质量整改通知书、人防工程质量整改报告、人防工程质量整改复查通知书);4、建设单位竣工验收通知书(工改系统自行下载样表人防质监表4,含单位工程质量控制资料核查记录、单位工程质量观感检查记录表、单位工程质量竣工验收记录、分部工程质量验收记录、分项工程质量验收记录、检验批质量验收记录);5、人防工程竣工验收报告(工改系统自行下载样表人防质监表5,含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检测检查检测结果报告,人防工程竣工验收意见书、人防工程竣工验收整改通知书、人防工程竣工验收整改报告、人防工程竣工验收复验通知单);6、人防工程质量监督报告(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报告)、7、人防工程竣工图;8、人防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工改系统自行下载样表人防质监表7);9、人防工程平战结合转换方案;10、人防工程质量保证书;11、消防验收证明文件;12、庆阳市人民防空工程防护防化设备登记表(工改系统自行下载样表);13、人民防空工程租赁使用合同(工改系统自行下载合同范本)。办理时限:5个工作日。该阶段为人民防空工程、兼顾人民防空需要的地下工程竣工验收备案,通过竣工验收且申报资料齐全的核发结果性文件《人民防空工程平时使用证》。

人防与建筑工程并行审批体系的建立,进一步优化了审批流程,实现了项目规划、设计、建设、竣工验收全过程同步申报、统一接件、同步推送、并行审批,打造了信息一次性填报、材料一次性上传、相关评审意见和审批结果实时推送的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人防审批事项办理模式,落实了项目联审联批机制,避免了项目申报企业多跑路、跑弯路,提高了企业、群众满意度。并行审批不互设前置条件,人防行政主管部门能够在第一时间掌握项目信息,受理项目申报,及早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问题,为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奠定了坚实基础,从而保证了结合民用建筑修建的防空地下室与地面同步规划、设计、建设、竣工验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许可 庆阳市 统一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8 路维光电 688401 25.08
  • 08-08 汇成股份 688403 8.88
  • 08-05 浩瀚深度 688292 16.56
  • 08-05 海正生材 688203 16.68
  • 08-05 远翔新材 301300 36.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