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诗级”金融限薪令颁布的台前幕后:基层员工苦低薪久矣,月薪低于三千的日子要到头了!?

“史诗级”金融限薪令颁布的台前幕后:基层员工苦低薪久矣,月薪低于三千的日子要到头了!?
2022年08月04日 18:20 市场资讯

  来源:行长要览

  “ 基层员工苦低薪久矣。

  8月3日,“金融业限薪”的重磅消息刷爆朋友圈。内容是82日财政部下发的《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金融企业财务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

  十分巧合的是,就在几日前,一位女士为满足炫富心理,在社交平台上晒出丈夫在中金公司8.25万元月薪的收入证明,随后很快上了热搜,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有网友调侃其是“炫富式秀恩爱”、“自杀式炫富”……毕竟事情闹大之后,这位女士的交易员丈夫就被中金公司停职调查了。

  然而,这件事情的影响却远不止于此。前脚炫薪,后脚限薪。不少人推测两者之间或许有所关联,如若猜测为真,那么这名交易员的老婆可谓凭一己之力加速了整个中国金融行业的薪资调整,可称之为新时代的“炫薪效应”。

  那么,财政部下发的《通知》被业内称为“史诗级金融业限薪令”到底厉害在哪?

  首先来看一下《通知》中重点强调的两个数——35%40%

  《通知》指出,对于金融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及对风险有直接或重要影响岗位的员工,基本薪酬一般不高于薪酬总额的35%;根据其所负责业务收益和风险分期考核情况进行绩效薪酬延期支付,绩效薪酬的40%以上应当采取延期支付方式,延期支付期限一般不少于3年。

  同时,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还表示,积极优化内部收入分配结构,合理控制岗位分配级差。金融企业要主动优化内部收入分配结构,充分发挥工资薪酬的正向激励作用,有效落实“两个不高于”的政策要求,即总部职工平均工资增幅原则上应低于本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增幅,中高级管理岗位人员平均工资增幅原则上不高于本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增幅。

  上述内容确实是在“限薪”,但主要针对对象还是中高层干部及总部职工,与各大分支机构和广大基层员工关联性并不强。真正与基层员工密切相关的是,《通知》中强调:金融企业应当合理控制岗位分配级差,充分调动一线员工、基层员工的积极性,有效平衡好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和基层员工的收入分配关系,对于总部职工平均工资明显高于本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其年度工资总额要进一步加大向一线员工、基层员工倾斜力度。

  这个规定让不少银行基层员工看到曙光,毕竟“基层员工苦低薪久矣”。

  与中金公司员工高薪相对的是,银行基层员工在“勒紧裤腰带过日子”。某国有大行东北地区一网点基层员工曾向《行长要览》透露,其夫妻二人已在该银行网点供职十年之久,然平均月薪仅3000元左右,他们还有孩子要供养,生活压力非常大。

  此外,另有一大行基层员工爆料,其毕业于某名牌大学,入职银行后每月到手工资却不到2000元,该员工的母亲认为极不合理,看不下去,不得不拨打市长热线反应情况……

  《行长要览》在进行针对性调查采访时还曾听到某银行基层员工抱怨:“银行基层是生不如死。”

  上述案例是无数银行基层员工的真实缩影,名牌大学毕业、过五关斩六将考进银行、在窗明几净的大厅每天忙得焦头烂额、应对客户到口干舌燥,然而却拿着2000元左右的薪水,在一线城市甚至无法保障最基本的生活开支。

  同样是金融行业,同样在辛苦工作,有人月薪8万,有人月薪3千,前者一个月工资抵得上后者2年工资,可以说胖的胖死,瘦的瘦死。

  如今《通知》下发,对银行基层员工的薪资状况是否能有所改善,我们将持续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海正生材 688203 16.68
  • 08-05 远翔新材 301300 36.15
  • 08-05 浩瀚深度 688292 16.56
  • 08-04 凯格精机 301338 46.33
  • 08-04 智微智能 001339 16.8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